谭茹殷谈落选亚姐:入围已是最大认可 女足在进步

2016年12月05日10:37    足球 微博 收藏本文
里约奥运会谭茹殷的惊天吊射给人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里约奥运会谭茹殷的惊天吊射给人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特约记者朱兰报道 

  尽管未能获得亚州足球小姐,但谭茹殷不懊恼,毕竟,她才22岁,这次的迪拜之行,她说一次奇妙之旅,非常难忘。

  从被提名时的蒙圈,到参加典礼时的随缘;对亚姐,谭茹殷确实不那么上心,“对于我来说,能入围已是最大的认可了,能到阿布扎比参加这次盛会,我已感觉非常幸运了。”她说。

  谭茹殷不知道的是,这是2006年马晓旭之后,中国女足姑娘第2次被提名,10年了;谭茹殷知道的是,这是对中国女足的一种认可,一种肯定,现在的女足,正处于上升的势头。

  94年出生,父母本希望谭茹殷打篮球,但因个子小改踢足球,9时进体校,算晚的,但依靠悟性,她还是踢出来了,现在,她是比尼国家队的绝对主力。

  谭茹殷是踢后腰的,她的项是防守,湛江姑娘性格比较直,踢球也比较凶悍。但她的偶像却是哈维,她希望可以像他那样,掌控大局,关键时刻,送出手术刀般的直传,还有很多网友称她为中国女足的皮尔洛,长传精准,2015年的世界杯,第90分钟,她一脚长传助攻王丽思,绝杀荷兰,获得小组出线战役的关键3分。

  谭茹殷真正打响名头,是今年的里约奥运会,对南非的惊天吊射。

  “可能亚足联把我列为候选,就因为那一脚吧。”谭茹殷说。

  那是小组赛的第2轮,第一场,中国输给了巴西,对最弱的南非,必须拿下,当时,中国1比0领先。第86分钟,谭茹殷带球刚过中圈,突入起脚吊射,尽管南非门将摸到了皮球,但还是无法阻止皮球入网。

  “如果这个球是梅西进的,估计全世界会吹上一个星期。”比尼当时说,“可惜,这是中国女孩进的,估计只能火几天吧,还得是在中国国内”。

  每次打入世界波,黄博文总是说蒙的,但谭茹殷不是,看录像的时候,她就发现南非门将站位靠前,“教练还提醒过我,可能就希望有机会让我远射。”不过,谭茹殷也没想到,那个球就能进,“那是我在国家队的第一个球,我就那么看着球飘了进去,我都愣了,估计队友们也没想到,哈哈”。

  但事实上,亚足联选择谭茹殷,绝非只因那一脚,她是中国队内少数打满奥预赛以及奥运会全部赛事的球员,是中场的绝对核心。

  遗憾的是,谭茹殷败给了凯特琳·福尔德---澳大利亚近些年最出色的新星,和谭茹殷一样,她也是22岁。

  福尔德2011年进入澳大利亚国家队,保持着本国16岁230天的最年轻世界杯出场纪录。

  最初获得提名的时候,谭茹殷还不能把福尔德的名字和照片对上号,她印象深刻的是澳大利亚的老队长德·瓦纳,直到看了照片,她才恍然大悟“就是她啊,挺厉害的。“”

  和马晓旭一样,福尔德目前也是双最佳,2011年,她获得了亚足联年度最佳女子新人奖,现在,又揽下了亚姐。

  为福尔德颁奖的是亚足联执委多德,她也是澳大利亚人。“很高兴,也很荣幸。”福尔德说,她同时,表示,德·瓦纳和谭茹殷同样非常出色。

  不过,在很多人看来,在日本女足势微后,目前处于权力真空期,没有一个绝对的球星。“其实,这三个人,谁得奖,都可以,都不拿,也没问题。”一位女足圈内人士说。

  如谭茹殷所言,自己可以候选,在于中国女足的进步,但得奖,还得更好。

  “我相信未来会更好,我们有出色的教练,很棒的球迷。”谭茹殷这样告诉亚足联。对于个人,她从不设定过于长远的目标,只想做好当前,这位喜欢做蛋糕、看书的女孩说,如果没有伤病,会一直踢下去。

文章关键词:澳大利亚中国女足谭茹殷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