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名宿:培养于根伟高兴一辈子 年轻教练多加油

2016年06月22日13:0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韩志强韩志强

  新浪体育讯  稿件来源:亦农 天津于根伟青少年足球俱乐部

  上点岁数的天津球迷,对韩志强的名字应该并不陌生,他是老天津队的主力球员,几年前也当过天津泰达队的领队,但最令韩志强骄傲的一个身份,却并不被很多人知道——他是俱乐部老板于根伟的师傅。

  在结束了自己的球员生涯后,韩志强去上海体院进修了三年,回津之后便拿起了教鞭,做了一名基层教练,而于根伟恰好就是他带的第一批徒弟。那一年,根伟才13岁,有一定的个人技术能力,但类似战术方面的整体东西还差一些。韩志强回忆说,当他带了根伟几天之后,就坚信这个孩子将来一定能出人头地。果然,韩志强没有看走眼,从国青、国奥到国家队,再到世界杯出线功臣,于根伟的成就,甚至早就超过了韩志强的预期,也正是因为这个得意门生,让韩志强的教练生涯平添了一抹亮色。

  现在,作为俱乐部技术总监的韩志强偶尔会这样鼓励他手下的年轻教练:“你们现在可能还体会不到幸福感,我知道,做基层教练是最苦、最累,也最不起眼的,但十年八年以后,当你看到你培养出来的队员在打亚洲杯、世界杯,那时你的感觉就不一样了,就跟自己的孩子出人头地一样,出门走路可能都挺起腰板来了。”

  韩志强打过这样一个比方:培养出来一个于根伟,足够他高兴一辈子。“那是我常年的一种享受,比我喝茅台、五粮液还要美,根伟是我一生的荣誉,他是我培养出来的,我为他骄傲,在他身上付出的辛苦没有白费,他给我带来的也是一辈子的快乐。”

  于根伟没有辜负师恩,在若干年之后,师徒二人又走到一起,并肩做着一番大事业。去年年初,当根伟将自己要成立青少年足球俱乐部的想法告诉给师傅时,韩志强思忖良久,给出了最诚恳也是最直接的建议:“你自己掏钱干这个俱乐部,作为师傅,我肯定会全力帮助你,但我也想告诉你,别指着这个俱乐部在短期内去赚大钱,如果你想搞足球,短期行为肯定是不行的,我带你的时候,你13岁,四、五年之后,你才开始崭露头角,现在你要从零基础培训开始,这个过程更漫长,而零基础这个阶段也是最艰苦的阶段,你要是急功近利,干脆就别干。

  跟自己的徒弟说话,韩志强从来不藏着掖着,这番话也是于根伟听到的最掏心窝的话。没错,根伟要做的事业的确就像万里长征,从零基础到成长为优秀的职业球员,没有个10来年,根本不行。这还不像徐根宝在崇明岛的十年磨一剑,当时武磊、张琳芃等人都已经是有些基础的小球员,而于根伟面前的大多数孩子都是白纸一张。

  韩志强说:“我知道于根伟的个性,他想做成的事,十有八九一定会成功。但作为一个老教练,有些话我不能不说,我也告诉根伟了,必须要有一颗恒心,要是只考虑眼前利益,最好别干。这件事干成了,毫不夸张地说,对天津足球就是功在千秋,现在很多人、很多机构都在搞校园足球,然而最后比的就是谁有恒心,看谁能够坚持下去,不能把利益看得太重了。”

  其实,韩志强能够再次出山,一来是为了襄助徒弟于根伟,二来也是想把自己的余热发挥出来,踢了10年的球,干了20多年的教练,足球早就成为了韩志强一辈子的职业,虽然现在已经退休了,但韩志强始终放不下足球。俱乐部每周两次例会,身为俱乐部技术总监的韩志强都会准时到场主持会议,听取教练员的汇报,并把训练过程中教练员反馈上来的问题告诉根伟。

  最近,韩志强正在着手建立教练员的数据库,用他的话说,学生们有数据库,每年进步多少可以一目了然,教练员也一样,“同样带了一年的训练,你培养出了几个高水平的孩子,我培养了几个,有个比较才能说明教练员有没有成绩。年底每个单位都会有个考核,建立好教练员的数据,也对我们俱乐部的教练工作有个总结。”

  事实上,韩志强对于俱乐部教练的工作态度十分满意,他还点名表扬了几个年轻教练,比如孙龙、程延哲、车畅、宋洪刚等等,这些年轻教练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很努力也肯钻研,经常会和老教练们沟通,上进心十足,也特别好学。尽管年轻,但韩志强说,他很看好这些晚辈,而有了韩志强这位恩师的“辅佐”,根伟也觉得特别踏实、放心。

文章关键词:足球武磊国青世界杯张琳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