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国足进世界杯里皮时间充足 回归后弥补曾经遗憾

带国足进世界杯里皮时间充足 回归后弥补曾经遗憾
2019年05月23日 16:57 国内足球综合
二进宫的里皮,这次一定会是个例外,不管最终能否把国足带去卡塔尔,至少他拥有足够的时间。 二进宫的里皮,这次一定会是个例外,不管最终能否把国足带去卡塔尔,至少他拥有足够的时间。

  稿件来源:成说体育  

  北京时间5月23日凌晨,国际足联发表官方声明称,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确认依然将有32支球队参加,也不会再由其他海湾国家来共同承办部分比赛。这是经过与东道主卡塔尔共同研究各种可能性之后得出的结论。

  国际足联于2017年决定,自2026年世界杯起参赛球队增加到48支。不过国际足联对2022年世界杯实现提前扩军持开放态度。今年3月在美国迈阿密召开的国际足联理事会会议也同意有关卡塔尔世界杯扩军可行性报告的结论。

  国际足联与卡塔尔经过多次研究曾试图通过降低某些关键要求,达到世界杯48支参赛球队的可行性。大巴鉴于提早进行准备工作,还要对举办地筹备过程中有可能受到的影响进行详细分析,这都需要更多时间,在6月截止期前无法做出决定,因而该方案不被采纳。

  “细致全面地向各利益攸关方征求意见之后,得出的结论是目前情况下无法实现这一提议。”国际足联在声明中说。

  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一直是世界杯扩军的积极推动者,并曾经公开表示:“为了足球运动的发展,这是我们决定扩军48队的原因,也是最主要的原因。如果你身处亚洲,你有四个席位,也就是有四支球队可以入围世界杯。但是你有46个国家和地区,包括那些大国家。在这些国家和地区中,韩国、日本、伊朗总是能够入围,因为从历史角度来说,他们总是更好的。于是就只剩下1个席位,由43个国家和地区来争夺。那么,你如何用认真的态度去对这些国家的人们说,‘投资足球吧,因为有一天你将会入围世界杯的!’43个国家和地区争夺1个席位,你相信吗?这不是一件正确的事情。”

  “那些大国家”,无疑指的就是像中国和印度这样的大国。尤其是中国,距离上一次时隔44年打进2002韩日世界杯后,如今又过去了17年,十几年甚至几十年始终在世界杯门外徘徊,至少让现任国际足联主席都看不下去了。

  世界杯扩军势在必行,只是对中国男足来说,不会来的那么快。眼下已经确定卡塔尔世界杯不扩军,对中国男足来说或许不是一个好消息,但也不至于太悲观。有人就说不扩军是好事,尤其对中国男足来说更是,可以踏实下来认真做好自己的工作。比如,踏踏实实地又请回了冠军教头马塞洛·里皮。

  自一个月前意大利媒体曝出里皮将再次执教中国男足的消息后,至今中国足协仍未有任何官方回应。实际上,不管足协有什么样的难言之隐,“二进宫”的里皮已经轻车熟路地进入了工作状态。

  本月底之前,里皮将从意大利再次返回中国,此前他已经来华与有关方面就“再度执教国足”进行谈判并最终达成了共识。同时,辅佐里皮的教练、管理与后勤服务保障团队的具体人选也都已经落实,里皮二期教练团队人员基本与一期保持不变。随后,教练团队也深入各个赛区对国脚们的状态进行了现场考察。6月7日与11日两个国际比赛日,国足将在在广州分别与菲律宾和塔吉克斯坦进行两场热身赛,针对这两场比赛的国足集训名单,预计也将在月底前公布。

  对里皮来说,重返国足后的任务不仅艰巨,而且琐碎。首先,他要带领国足先打好6月的这两场对手实力并不强大的热身赛,以确保国足目前微弱的积分优势,从而保住卡塔尔世预赛第一阶段40强赛种子队的身份。其次,就是带队突围今年9月开始的40强赛,顺利进入第二阶段的12强赛。最后,则是里皮曾经亲身体会过的通往世界杯的必经之路12强赛。

  亚洲4.5个出线名额,对中国队来说,希望太渺茫,但对里皮来说,在亚洲范围内,他无惧任何对手,否则他回来干嘛?!

  回过头看,中国男足已经有很久很久没有任何一位主教练拥有过完整的世界杯备战周期,并带领球队打完所有世预赛阶段的全部比赛。二进宫的里皮,这次一定会是个例外,不管最终能否把国足带去卡塔尔,至少他拥有足够的时间。

  俄罗斯世预赛,国足在40强赛中被佩兰带进了死胡同,最后两轮临危受命的高洪波力挽狂澜。12强赛尚未过半,国足在高洪波的带领下前四轮仅积1分,又住进了ICU。里皮从第五轮接手,死马当活马医,最终与伊朗、韩国、乌兹别克斯坦、叙利亚、卡塔尔同组的中国队3胜3平4负积12分名列小组第五,但仅比排名第二直接出线的韩国队少3分、比排名第三参加附加赛的叙利亚队少1分。这样来看,距离俄罗斯世界杯也就一场球的差距,遗憾啊!

  好在里皮又回来了,虽然相比当年的12强赛,里皮与国脚们又都老了几岁,但也平添了不少经验。而在U23政策的扶持下,年轻球员也正在成长,还很可能会有高水平归化球员的加入,这些都可以让里皮与国足在破镜重圆后最大限度地去弥补曾经的遗憾。

  2022卡塔尔世界杯关上了扩军的门,但国足即将正式打开里皮回归的窗,这一定也是让国足距离世界杯最近的唯一一扇窗。

里皮国足扩军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