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米卢:我知道世界杯的路怎么走 国足还有希望

专访米卢:我知道世界杯的路怎么走 国足还有希望
2019年02月21日 12:50 新浪体育
米卢接受新浪体育专访 米卢接受新浪体育专访

  “亚洲杯我虽然没有去现场,但我一直在给卡塔尔队提出建议。”

  “李霄鹏已经是一个成功的教练,如果他有一个好的导师,会更加出色!”

  “中国队如果把方方面面的准备工作做得周密一些,还是有希望进入2022世界杯。”

  “中国有一条丝绸之路,我知道通往世界杯要走什么样的路。”

  以上这些话语出自前任国家队主教练博拉-米卢蒂诺维奇。

  最近几年,每一年都要和老米见面,2017年的冬天在成都、在北京,2018年的夏天在莫斯科、2019年的春天在上海。每一次采访老米,都会有不同的话题,老米都会带来新鲜的回答。这一次,刚好在亚洲杯结束不久,与中国足球、卡塔尔足球交集都特别深的老米又说出一番我们过去不曾听过的言语。

  老米对中国足球、对中国的感情是自不必多说,每一次他只要见到自己的昔日弟子,这个70多岁的老头就立刻像个老顽童一样开心。2月20日,中国金球奖颁奖典礼现场,米卢作为嘉宾为昔日弟子李霄鹏颁发金帅奖。见到李霄鹏,老米开心的不得了。而围观者则纷纷提起2001年十强赛李霄鹏为中国队打入的第一个进球,提到李霄鹏是中国队福将,结果老米开心地调侃到:那个球啊,是刚好撞到了他的脚下,是他运气好才进的。

  时光一晃已经过去将近20年,米卢带给中国足球的快乐永远定留在记忆中,当年的福将已经成为中超最佳教练,而李霄鹏如今以教练的身份想起当年往事,更是由衷感慨:随着年龄的增长和阅历的丰富,特别是当了教练以后,他和孙继海他们都觉得更加理解米卢当年所做的一切。

  这就是老米,当年只身一人来到中国,没有任何外籍团队,带领中国队闯入世界杯。可以说,老米在他执教的每一支国家队都取得了成功。而偏偏在他之后,中国队再也没有进入过世界杯。所以,这一次当我们再次聊起即将向2022年世界杯发起冲击的中国队时,我问老米:你觉得还有希望吗?老米非常认真地说:如果准备工作做得周密的话,还是有希望的,但现在时间已经非常紧迫。

  新浪体育:你的弟子(李霄鹏)如今已经是中国最好的教练,为他高兴吗?

  米卢:我的那届国家队有很多有才华的球员,我知道他们后来一定会有人成为好的教练。李霄鹏现在就是一个非常成功的教练,我知道他把俱乐部球队带得非常好,他在做球员的时候,就是一个典范,非常欣慰他能取得现在的成绩,还有李铁、孙继海、肇俊哲他们都成为了教练,他们那些球员都非常活跃。但是,无论什么时候都要记住,衡量足球教练的成功与否很重要的一个评价就是球队成绩,这与做球员是不同的。当然,李霄鹏也许还需要一些指点,如果有一个导师帮助他,对他会更重要。

  新浪体育:卡塔尔刚刚夺得了亚洲杯冠军,这些年你一直为卡塔尔足球工作,你怎么看待卡塔尔足球取得的成功。

  米卢:我首先要说,这届亚洲杯我虽然没去现场,但,我一直”遥控“卡塔尔队,每一场比赛我都会给卡塔尔队一些建议。我非常了解他们的这些球员,很多球员是我从小看着长大的,不要说他们来自哪里,关键是卡塔尔足球培养了这些有能力的球员,而且不仅仅是这一代人。举个例子,这届卡塔尔队的11号球员(年仅22岁的阿克拉姆-阿菲夫,本届打满全部7场比赛,为球队送上10次助攻),他的能力非常强。我在卡塔尔萨德俱乐部执教的时候,他的哥哥(阿里-阿菲夫也入选了本届亚洲杯)就在我的球队,那时候他才10岁,当时我就知道他很有潜力,我告诉卡塔尔人要好好培养他。现在,这名球员成功了,卡塔尔足球也成功了。

  之所以举这个例子,只是想说好的球员不仅仅天赋,还需要好好培养,这就是一个国家足球想要成功的准备工作。卡塔尔足球有一个长远的计划,这是非常重要的,我也是他们成员的一个,现在卡塔尔获得了亚洲杯冠军。当初很多人听到卡塔尔足球的计划时,都以为一个梦,但现在他们的梦想实现了。所以,一定要有远见、要有自己的计划,要知道该干什么。只要在正确的路上一直坚定走下去,有足够的耐心与时间,就一定会成功。

  新浪体育:中国足球现在也很渴望成功,更加渴望打入世界杯,你觉得中国队要打入2022年世界杯还有希望吗?

  米卢:中国足球一直非常有潜力,我觉得凭他们的努力,还是有希望冲入2022年,但前提是,必须有一个周密的计划,比如中国队在接下来的时间需要做什么,因为时间非常紧迫了。

  新浪体育:正如你所言,时间已经不多了,中国队现在还没有主教练,你觉得中国队应当选择什么样的主教练,是有经验的,还是过去成绩好的。

  米卢:经验与成绩都非常重要,比如我就是这样的教练,哈哈。我执教伊拉克队的时候,2009年参加联合杯,那届比赛伊拉克打得非常好,而我们只训练了三周,我们只是0-1输给了哈维、伊涅斯塔带领的西班牙,要知道那个时候的西班牙被称作为外星人的球队。

  新浪体育:有人说米卢老了,你觉得自己老吗?

  米卢:你所谓的老是什么意思?是我的身体吗,还是指我的脑子?我每天都在接受新鲜的事物,你们很多人即使很久不见面,我会依旧记得。

  新浪体育:那还能否在场上指挥90分钟的比赛?

  米卢:一场比赛可不只是90分钟的比赛。我觉得生活的每一天都是比赛,365天,每一天都是,我不愿意吹嘘自己,但我的经验、我对足球的热情,依然存在。

  新浪体育:好了,那我可以问一个假设了,李霄鹏曾经被传言为有可能担任国家队主教练,如果让你来担任他的顾问再次执教中国队,你愿意吗?

  米卢:我的执教生涯是在中国开始的,1977年带墨西哥美洲豹俱乐部来到中国,对于中国,我一直难以忘怀,在世界各地,无论哪里遇到中国球迷,我都能感受到他们对我的爱、对我的热情。虽然我知道你说的是假设,但还是想说,我愿意再帮助中国队、愿意再帮助中国足球。

  新浪体育:那我还是想再假设一下,如果你担任中国队的顾问或者是主教练,你现在需要做什么?

  米卢:大家都了解我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我不太愿意多说,无论做什么事情,我都会有计划,我不愿意跟别人描绘,但我一定会去实现这个目标,我有执教5支国家队参加世界杯的经验。很久以前,中国有一条路叫丝绸之路。在我心中,也有一条通向世界杯的路,我知道通往世界杯,要走什么样的路。

  (新浪体育 袁野)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