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杯或是恒大帮最后1次正名之战 多人入选成绝唱

亚洲杯或是恒大帮最后1次正名之战 多人入选成绝唱
2018年12月19日 18:30 国内足球综合
恒大帮 恒大帮

  来源: 潘伟力 广州未赢够 

  说来惭愧,金庸仙逝之后,近两个月才开始初读先生大作。随意挑选了《笑傲江湖》开篇,后又以《碧血剑》从头开始,直至近几周迅速翻阅射雕三部曲。

  浩如烟海的武侠世界,人来人往行色匆匆,纵你再怎样主角光环附体,依然逃不过时光洪流。初出茅庐的张三丰,曾在华山之巅遇上年过百岁的周伯通,可光阴荏苒之后,武当宗师也已是百岁之躯。什么东邪西毒南帝北丐中神通,俱往矣,便是那个满心欢喜叫着大哥哥的郭襄,也被一笔带进了历史尘埃。

  江湖岁月飘,英雄转瞬老。之于中国足球,那边是过去八年笑傲天下的恒大王朝。在俱乐部领域,他们抵达了至高无上的华山之巅,但在国家队层面,他们却常年饱受诟病,苛责不断。

  中国男足阵中形成的恒大帮,大约始于2011年中期,初登中超舞台的恒大砸下重金,网罗一干国脚名将之后,迅速成为第一国脚大户。然而这批正值黄金年龄的猛将们,却在昏庸主帅卡马乔治下接连受挫,世预赛惨淡出局还不算最低谷,连遭0-8巴西、1-5泰国之耻,更是永难抹去的伤痕。直至傅博拨乱反正,佩兰重塑军纪军容之后,才算开始稍有起色。

  2015年亚洲杯,是过去十年中国足球罕有的几个亮点之一。在被一片看衰之下,佩家军居然在死亡小组连斩沙特、乌兹别克斯坦和朝鲜三强,以队史首次小组赛三连胜杀进八强,最终惜败在东道主澳大利亚脚下。不过,这届亚洲杯的闪耀,很难完全归功于恒大帮,虽然佩兰带上了7名恒大球员,但真正发挥核心作用的,不过郑智、张琳芃等寥寥几人,曾诚是替补门将,廖力生勉强算个陪练,都没有获得出场机会。反倒是占据6个名额的江苏舜天帮,凭借孙可、吴曦们的闪耀,成为了众多球迷心中的平民英雄。

  八年来,最不迷信恒大帮的国足主帅,非高洪波莫属,而他的代表作便是长期将郑智排除在国家队名单之外。在高洪波治下,恒大帮也曾立下过大功,2016年3月29日,国足在西安生死战2-0击败卡塔尔,搭上了12强赛的末班车。那一战恒大共有曾诚、冯潇霆、张琳芃、李学鹏和黄博文五人首发,占据半壁江山,黄博文更是一脚远射打破僵局,将中国队从悬崖边拉了回来。可惜的是,高洪波并未迷信这套赢球阵容,当半年后12强赛开打,他过于频繁的变阵让队员们有些手足无措。

  2016年10月11日,国足0-2兵败乌兹别克斯坦,高洪波发布会上主动辞职,那一战国足首发仅有冯潇霆一名恒大球员,替补名单里也只有黄博文一人出场,堪称多年来恒大帮在国足最惨淡的一夜。

  待到里皮驾临,前恒大主帅自然选择启用最熟悉的队员。首战在昆明再战卡塔尔,里家军首发5名恒大球员,郜林则是替补出场,6人出战虽然没能攻破卡塔尔球门,但全场占据绝对优势的局面让银狐信心倍增。自此之后,里皮的固定模式变成了恒大守后防+其他球员攻前场,中后场的防守基本交给默契更佳的恒大组合,前场则由武磊等年轻人开启冲锋。

  2017年从头至尾,里皮带着弟子们打出了几场酣畅淋漓的12强赛,堪称十余年来中国国字号球队的巅峰之作,最终距离世界杯决赛圈只差一场胜利的结局,也足够让苦闷了多年的国人满意。在这一年的冲击之路上,郑智、冯潇霆和郜林们,都打出了各自国脚生涯的顶级水准,在生涯暮年爆发出如此能量,让观者无不感慨,要是他们能年轻十岁该有多好。

  按照正常规律,恒大这批80后老国脚们,本该在12强赛后就逐渐淡出,将四年后的冲击重任,留给90后的新鲜血液。但谁知道中国足球历史积弊太多,导致一代不如一代的现实过于严重,90后球员空有年龄优势,实力上与老大哥们却相差甚远,别说一时难以接班,便是再锻炼个三五年,也达不到85和87两代的历史高度。再加上里皮续约不顺,将战略从2022转移到2019,中国足球的更新换代再度滞后,又一次把恒大帮推到了前台。

  看看这批刚刚随队出征西亚的恒大球员吧,最年轻的张琳芃已有10年国脚履历,再过几个月便是三十而立。郑智、郜林均是国家队百场先生,冯潇霆、李学鹏和于汉超也都是多年老臣,即便32岁的曾诚因伤退出,恒大帮也是以平均年龄32.5岁的高龄出征。放眼世界足坛,即便是欧美强国的黄金一代们,也罕有如此高龄携手出战的案例。

  从目前25人名单来看,恒大与国安均为6人配置。但在从多哈转战阿联酋时,里皮还需要划掉两名球员,国安的郭全博和韦世豪至少要去掉一人,这也意味着恒大必然会再次以第一大帮身份出征亚洲杯。考虑到中国足协的四大帽政策即将实施,再难有球队能像曾经的恒大一样组建一支全国脚球队,这次的亚洲杯,也极有可能成为恒大帮自我证明的终极一战。

  亚洲杯后,郑智退出几乎悬念,85和87两代也将逐渐淡出。那些没能入围本次亚洲杯名单的老臣,比如黄博文、郑龙、张文钊和张成林们,重回未来国家队的机会也微乎其微。多年来,习惯了每次都有七八名恒大球员入选国家队的球迷们,恐怕要开始重新适应新的时代了。以恒大现有的90后班底,几乎没有一个人能确保自己就是全新国家队的必备重臣,邓涵文没有把握,唐诗、杨立瑜、徐新们会更加艰难。

  最后,借用金庸先生在《神雕侠侣》的名句结尾——你瞧这些白云,聚了又散,散了又聚,人生离合,亦复如斯。

郑智恒大冯潇霆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