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主力框架仅2位置待定 韩国助教团加入集训队

国足主力框架仅2位置待定 韩国助教团加入集训队
2018年12月07日 06:50 北京青年报
银狐心中主力阵容已基本敲定 银狐心中主力阵容已基本敲定

  随着来自山东鲁能的金敬道昨天到队,入选国足的27名球员终于在海口聚齐。由于近期国足队内出现了部分伤病号,球队直到昨天仍未能进行全场的分组对抗训练。不过从8对8、9对9的攻防对抗演练情况来看,国足征战亚洲杯的主力阵容已比较清晰,人选至少锁定8成。

  据了解,直到昨天为止,主教练里皮也没有给国脚们开哪怕一次队会。从表面上看,他和队员们都保持着轻松的心态。但具体到训练,他们就会体现出与以往多次集训的不同。从12月2日集训开始之后,国足每天几乎都安排了强度极高的体能训练和技战术演练,这也让刚刚结束联赛的国脚们感到了疲惫。

  但是,11人对11人的全场范围对抗训练却始终没有进行。这是因为从集训首日起,国安、鲁能的9名国脚才先后到队,而且由于近日训练强度大,不同城市气候条件迥异,部分球员身体出现了反应。比如来自国安的于洋和权健的中场球员张修维都发了烧,无法参与高强度对抗训练,而老将于大宝也出现了肌肉发紧的状况。可以说,随着亚洲杯赛期的临近,国脚们身体健康问题已经成为影响备战的重要因素。不过,因为备战时间紧迫,里皮将训练内容安排得格外紧凑。每天训练中的热身、定位球演练、局部攻防演练和整体战术配合演练环环相扣。经过过去2年多的带队,里皮对于现有球员的能力甚至心理特点都格外熟悉,这个时候,他的带队工作已不再是寻找和发现,而是要根据自己的判断锁定一套符合亚洲杯竞争需要的主力阵容,并尽快将它打磨成熟。

  从上月国足与巴勒斯坦队的热身情况看,里皮虽然在3后卫还是4后卫的问题上仍显举棋不定,但综合球员状态和出场率,国足后防线的主力人选已基本没有悬念。在最近几天的8对8、9对9分组对抗演练中,里皮更多尝试了4后卫阵型,主力一方的后卫从左到右分别是李学鹏、冯潇霆、刘奕鸣和张琳芃。而在这4人当中,变数最大的还是U23球员刘奕鸣,来自上港的中后卫石柯也是里皮重点考虑的防线主力人选。在这两天的训练中,里皮在防守方面不断向队员强调要集中注意力,对这几位防线主力强调得更多一些。

  对抗演练过程中,主力一方的另外5个人选除门将颜骏凌“一门”的位置不可撼动外,其余4人分别是郑智及与他搭档后腰的池忠国,还有攻击手武磊和郜林。这几人当中除郑智因身体原因缺席上期集训外,其余3人都在中巴热身赛中担纲主力。里皮当时曾表示,国足征战亚洲杯的主力阵容将基本“吻合”中巴热身赛的阵容。因此,上述9人如果出现在国足亚洲杯首战吉尔吉斯斯坦队的比赛中,一点也不会令人意外。至于余下两个主力人选,里皮选择起来其实也并不困难。只不过国足亚洲杯小组赛3个对手的打法及球员能力有别,里皮还需要根据对手情况及可能出现的意外伤病做出调整应对。

  此外,就在国足海口备战期间,围绕着国足亚洲杯后的组建包括新帅人选的话题也被炒起。昨天韩国媒体爆料称,中国足协将与3名韩国教练签约,邀请他们担任未来国足本土主帅的助理教练。据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传闻中的韩国教练崔震澣、李云在上周已经来华,但他们的目的地是昆明,辅助以沈祥福为首的中方教练团队展开国家集训营代表队的带队工作。而此时身在海口备战的国足也无暇旁顾传闻,为亚洲杯全力冲刺才是全队共同的目标。

  文/本报记者 肖赧

国足亚洲杯里皮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