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男足大换血成效显著 新生代球员已扛起大旗

日本男足大换血成效显著 新生代球员已扛起大旗
2018年10月15日 09:29 《足球》报
日本男足年轻化趋势 日本男足年轻化趋势

  记者蔡宗霖报道 以3比0的比分干净利落地大胜到访的巴拿马,算上在9月以相同比分击败哥斯达黎加,日本国家队拿到了俄罗斯世界杯后的热身赛两连胜。两场面对俄罗斯世界杯参赛队的胜仗本来就该值得庆祝,但更让东瀛足坛上下高兴的是,彻底换血后蓝武士所展现出的朝气与速度,新生代球员已经用行动告诉所有人,他们可以扛起了日本足球的大旗,也更让外界更加期待他们三个月后在亚洲杯上的表现。

  度过一个激动人心的俄罗斯之夏后,功勋主帅西野朗急流勇退,本田圭佑和长谷部诚等一批征战过三届世界杯名将先后退出,日本足球进入了更新换代的时期。出于对2020东京奥运的重视,日本足协在经过深思熟悉后,最终做出了由国奥队主帅森保一兼任国家队主帅的决定,为打好本土奥运练兵,提拔年轻人为未来做好储备是森保一最主要的任务。

  森保一作为日本少壮派教练的代表,此前曾带领财力和阵容都不出众的广岛三箭5年内3夺J联赛冠军,也正因此优异的成绩使他获得了身兼日字号两帅的重责。当然,森保一身上的压力自然是不小,但好在他的首次考试顺利拿到了90分,在刚刚结束的亚运会上日本国奥在留洋球员缺席以及每队J联赛球队只能征召1人的限制下拿到了银牌,仅仅是在决赛中加时惜败给拥有孙兴慜的韩国队,这也给森保一成为蓝武士统帅开了一个好头。

  在9月的国际比赛日,森保一时代的日本国家队正式亮相,在第一次国家队名单选择时,森保一仅仅带上4名出战过俄罗斯世界杯的球员,释出的换血信号已然十分明显,面对同处于换血时期的哥斯达黎加,森保一在他的首秀上派出的首发11人仅有81场国际A级赛经验,这也是自J联赛创立以来日本国家队新帅首秀经验最少的一套首发阵容,这支年轻的蓝武士也轻松击败了对手。首发出场24岁的中岛翔哉以及23岁的南野拓实在进攻线上发挥出色,国奥进攻核心堂安律也获得出场机会,在这三名留洋小将的推动下,森保一时期的蓝武士和以前比起来推进速度更快,进攻侵略性更强,打法也更加符合现代足球的要求。

  培养年轻人也需好的老师,随着亚洲杯的临近,森保一在他的第二期名单中找回了如吉田麻也和长友佑都等经验丰富的老将,开始尝试新老搭配磨合出战斗力更强的团队。10月12日,面对实力更强以世界杯主力阵容出战的巴拿马,在原口元气和大迫勇也两位在世界杯取得的进球大将压阵,森保一在首发阵容派出了年仅19岁便留洋海外的中卫富安健洋、22岁便在鹿岛鹿角崭露头角的中场三竿健斗。新老搭配的效果也非常良好,日本队又取得一场3球大胜。被森保一委以重任的南野拓实连续两场国家队比赛取得进球,富安健洋在防线上也展现出过人的天赋,“19岁能有这样的表现,实在非常了不起,我都有些妒忌和羡慕了,要知道我19岁的时候还在大学打鼓呢。”长友佑都如此评价道他的小兄弟。

  “接下来的热身赛也是如此,让那些首次为国家队出战的球员,还有经验丰富的球员一起在场上比赛,让他们能够融合产生化学反应,在比赛中让战术能够渗透下去。”森保一在巴拿马战赛后说道。诚然,目前这支新世代蓝武士已正式启航,明天他们就将迎来迄今为止最强的对手——拥有卡瓦尼和戈丁的乌拉圭队,面对世界高墙表现如何?值得关注。

  更多赛事资讯请浏览足球大赢家:www.dyjw.com

  (微信公众号:zqdyj888)

日本国足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