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主裁吹国足战卡塔尔 郑智:国家队压力更大

2016年11月15日08:4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国足将战卡塔尔国足将战卡塔尔

  本专题撰文 特派记者 张喆

  广州日报昆明电

  近200名中外记者参加了昨天中卡之战的赛前新闻发布会,这或许是国足史上最具激情和火药味的一次发布会。和前任高洪波一贯闪烁其词的作风不同,里皮一开始就直接告诉大家:今天中国队的唯一目标就是3分![拼了!小炮智能预测这次力挺国足?][新人1元看]

  卡塔尔队主帅福萨蒂明显带有情绪,他对“包机乌龙事件”十分恼火,甚至认为这是中国队的“盘外招”。“中国队别想轻易赢下我们,尽管你们的主教练是里皮!”他语气强硬地表示。

  记者最多的一次发布会

  作为中国男足国家队近24年来的第9位外籍主帅,里皮今晚将在昆明拓东体育场上演首秀——前8任国足外教的首秀成绩为:4胜3平1负。

  “这是我在中国执教以来看到记者最多的一次发布会,很开心我能回到中国开始一段新的旅程!”里皮如此表达兴奋之情。这是国足封闭集训10多天后里皮首次在公开场合与媒体沟通,央视甚至对发布会进行了直播,而上一次里皮享受如此高规格的待遇是在与广州恒大签约的发布会上。

  此前高洪波在每一次赛前发布会上总把国足的目标定位为“争取最好的结果”,从不说出“拿3分”。里皮则不同,他毫不讳言:“以国足的实力,我们有能力踢出漂亮的足球,我们目前的小组排名和实力是不相符的。球员在最近的训练中倾注了所有的努力和激情,他们也明白自己的技战术能力绝对不弱于其他球队。我们的目标非常明确,就是3分!”里皮说。

  对于卡塔尔队,里皮表示:“我看过他们过去的4场比赛,新教练非常了解卡塔尔足球,他们踢得越来越好。因为要举办2022年世界杯,卡塔尔举国上下对足球的热情非常高,这对他们来说也是一场十分重要的比赛。”

  梅方有伤 李学鹏或首发

  对于战术准备,里皮透露:“过去12天我们的训练是大有成果的。我在集训开始前就要求恒大的球员多帮助其他队友了解和学习我的战术理念,事实证明恒大的球员在这方面做得很成功。我相信我们能够踢出漂亮的足球,明晚我们需要团结一心地打出血性、勇敢和坚决!”

  郑智重返国足并出任队长,里皮认为这个选择毋庸置疑。“郑智过去一直是国足和恒大的双料队长,这次回来理所当然出任队长。球队需要有2~3人具备担任队长的能力,我们还有冯潇霆也可以当队长,但郑智的履历配得上现役队长。”

  郑智也很感谢里皮对他的信任,他说:“集训的第一天球队就开了会,里皮给我们讲得很清楚,比赛不仅仅需要战术,还需要信心和拼搏意志。大家可能觉得,我们国脚在国家队的表现跟在联赛不一样,那是因为球员会觉得在国家队压力更大,毕竟代表国家比赛。我们这段时间一直在和里皮探讨如何把压力转换成动力,希望在比赛中大家能够看到我们的改观!”

  国足要拿3分,进攻端的效率是头等要务,毕竟国足已经连续3场比赛没进球了。从目前的情况看,里皮在3个中场的选择上会让黄博文和吴曦搭档郑智,3名前锋的使用上,张稀哲、郜林、武磊是第一选择。

  更令人担心的是防线,梅方和张呈栋昨晚双双在训练场边慢跑,没有参加全队合练。一旦梅方因伤缺阵,里皮很可能让冯潇霆搭档李学鹏,张琳芃和姜至鹏则担起边后卫的职责。至于门将,杨智的稳定性或许更值得里皮信任。

  伊拉克主裁判执法

  中卡之战将由西亚裁判组执法,其中主裁判卡西姆来自伊拉克。他2011年成为国际级裁判,近3个赛季执法亚冠联赛13场,其中2015和2016两个赛季执法了5场涉及中国3队的亚冠比赛。此外,他还执法了4场世预赛40强赛,2014年的亚少赛决赛也是由他执法的。第一助理裁判阿里也来自伊拉克,在本赛季的亚冠1/8决赛中,他执法了上海上港主场绝杀日本东京FC的比赛。第二助理裁判费萨尔来自约旦,第四官员易卜拉欣同样来自约旦。

  福萨蒂炮轰“包机乌龙事件”

  中国队不会上13个人!

  原定于13日夜间抵达昆明的卡塔尔队足足延误到14日下午3时才抵达,4时赶到下榻酒店。稍微休息了3个小时,卡塔尔队就赶到拓东体育场进行中卡之战前唯一一次踩场训练。因为这次“包机乌龙事件”,卡塔尔队的乌拉圭籍主帅福萨蒂大为恼火,他在赛前新闻发布会上把矛头直指中方,并表达了卡塔尔队今晚一定会“爆发”的狠态度。

  炮轰其实是“心理战”

  “不差钱”的卡塔尔队出国比赛一向采取包机政策,今年3月的40强赛,卡塔尔队就包机飞抵西安。事实上,据中国足协工作人员透露,那时中国民航方面就已指出卡塔尔的包机存在很多不规范,如果不是中国足协的尽力协调,卡塔尔队当时就无法包机飞到西安。

  这次从多哈飞昆明,卡塔尔足协显然没有吸取3月份的教训,很多不规范的现象仍然没有改进。这一次,中国民航方面采取了坚决的态度,不给卡塔尔方面发包机的落地许可证。卡塔尔足协在出发前三四天才把这个信息告诉了福萨蒂,结果他们取消了包机,改为从多哈坐普通民航经停曼谷飞昆明。但不巧的是,从曼谷转昆明的班机出现严重延误,卡塔尔队在曼谷机场滞留了12个小时,最终推迟了近一天时间才抵达昆明。

  福萨蒂对“包机乌龙事件”大为不满,他坚信是中国方面的原因导致他们无法准时抵达昆明。福萨蒂甚至用威胁性的口吻表示:“我认为国际足联应该清楚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情,我们会采取进一步的行动!足球应该是公平竞赛,无论场上还是场外!”中国足协对此立即采取应对措施,晚上在官网上发表了一份声明,力陈卡方提供的包机材料严重失实,中国足协方面已经尽全力提供协助,包机最终不能落地的责任完全在卡方,福萨蒂如此言论,中方将保留向国际组织提出申诉的权利。很多记者认为,福萨蒂这样炮轰无非是“心理战”而已。

  福萨蒂表示,这起意外不会对他们造成严重影响,“我喜欢积极看待无法改变的事实,我认为决定比赛结果的不仅仅是身体和战术,精神力才是关键。我可以明确告诉大家,在比赛中卡塔尔队肯定会展示出强大的精神力和战斗力。这场比赛双方都想赢,肯定会是一场双方都十分困难的比赛!”

  尊重里皮,但不是里皮上场

  从双方的交手战绩看,卡塔尔队无疑占据心理优势,双方过去27年来共5次在世界杯预选赛阶段交手。总共9场的对战中,卡塔尔队赢下4场,3场打平,输了2场,成绩明显处于上风。福萨蒂8年前也曾率领卡塔尔队在天津击败国足,导致国足直接在世预赛中出局。

  对于里皮,福萨蒂表达了足够的尊重:“他是一名世界顶级教练,我当然很了解他,他肯定会采取和他这种级别教练相符的方法去调教中国队。”

  不过,福萨蒂不认为里皮能在短时间内改变中国队,“不论如何,上场的是11人对11人,我不相信中国队可以上13个人!里皮也会面对接手时间太短的客观困难,我们对中国队很熟悉了,我不相信中国队能突然多出一些新人。比赛是中国和卡塔尔的球员在场上交手,而不是我和里皮上场踢,祝他们好运!”

  卡塔尔队队长海多斯表示:“毫无疑问比赛会十分艰难,我十分敬重中国队和他们的教练组,但我们会按自己的方式比赛。我们的主教练已经有了取胜的妙计,我们会想办法赢下来。”

  世亚预12强赛第5轮对阵

  11月15日星期二

  A组

  19:00 (7)韩国 VS 乌兹别克斯坦(9)

  19:35 (1)中国 VS 卡塔尔(3)

  20:00 (4)叙利亚 VS 伊朗(10)

  B组

  18:35 (7)日本 VS 沙特(10)

  20:00 (0)泰国 VS 澳大利亚(8)

  23:20 (6)阿联酋 VS 伊拉克(3)

  注:括号内为各队积分。

文章关键词:世预赛国足卡塔尔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