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强:高洪波将注意力引向足协 聪明反被聪明误

2016年10月21日13:0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高洪波和里皮高洪波和里皮

  作者:颜强 来源:懒熊体育

  中国足球总会在各种时间节点,留下一地鸡毛。但是像十二强赛,客战乌兹别克斯坦,最终高洪波赛后果决辞职,并且透露足协领导交流后,以领导认为主教练应该承担国家队表现责任,作为自己辞职理由之一。这样的一地鸡毛,并不多见。比较而言,这和19年前,戚务生在十强赛后,于成都发布“我只承担我能承担的责任”说法,有些相似。

  但高洪波的引退,看似更刚烈更果断,看似有太多不白之冤和黑幕。他离去的背影里,似乎也背负着太多他不应该、他不愿意承担的额外包袱。

  然而这一切未必就是真的。你我看到的、听到的一切,都未必是真的。时间稍有沉淀,前后进行对比,你不得不对高洪波其人、其行径产生深度怀疑。

  所谓和足协领导交流,得出“主教练应该承担国家队表现的责任”结论,这本身并不是高洪波在输给乌兹别克斯坦之后辞职的理由。主教练当然应该对国家队表现负责,这在任何国家队、俱乐部队都是如此。高洪波选择在自己辞职的时候,说出这样的话语,是以似是而非的方式,将公众注意力引向中国足协,一个最容易被攻击、公关形象也最混乱最脆弱的机构。他话里话外透露的意思,是他高洪波不应该承担他不能承担的责任,意思是国足在十二强赛前四场糟糕的表现,很多责任应该有别人承担。

  而高洪波的漏洞,在于“足协领导交流”——足协主席蔡振华在赛前一天飞往塔什干,领导赛前和高洪波交流,难道会有赛前就要求高洪波引咎辞职的说法?如是重要的比赛,尤其在西安十分糟糕地输给叙利亚之后,蔡振华会要求高洪波在与乌兹别克斯坦战后辞职?即便领导有这样的想法,也不至于赛前自乱阵脚。蔡振华是什么人?一个经历过乒乓球高低起伏、一个长年执掌竞技体育的政府高官,怎么可能连这些最基本的运动管理原则都不懂?

  所以有人在撒谎。

  我在《超级颜论》录制的时候,直接提出这个疑问,孙继海毫不犹豫地答曰:“当然有人撒谎,而且不是一次两次了……”

  孙继海的答复,听着有些刺耳,却又不会觉得太奇怪。中国足球,真是一个特别奇葩的行业,一个看似开放热闹,内里却有着各种封闭和隔膜的怪圈,一个大酱缸。多年前在英国报道足球时,常听英国同行提及英格兰主教练这样的职位,是“英格兰第二重要的职位”,仅次于英国首相,因为社会影响力太大。联想起来,中国国家队主教练这个职位,则是奇葩行业、怪圈酱缸里,一个危险度极高的职位。正常人很快被扭曲、人性恶劣丑陋的一面,不断被曝光。许多事情,沉淀之后得出真相,让人难以相信其真实度。

  除了米卢,没有一位中国队主教练,能够在任上体面离开。为什么会这样?因为这个职位所代表的公众关注,也因为这个职位所具备的吸金能力。名利二重因素作用下,最容易让人膨胀变形,也最容易让管理结构变态。更何况足球相比较其他行业,是一个十分封闭保守的法外飞地——许多社会共通的规则和制度,在这个行业内是难以执行的。例如职业球员和俱乐部签订的各种阴阳合同、例如各种转会交易中司空见惯的回扣、例如行业内约定俗成的势力范围划分。

  商业社会里,利益最大,因此在利益前提下,各种规范和制度,都是为了确保利益的顺利产生。足球行业与众不同,不仅要有利益,还要有名声,还要有各种潜规则不被侵扰的隔离环境。一个国家队主教练的职位,往往是职业足球人奋斗一生的终极职位,说不上翻手云覆手雨,但一场国家队的比赛,牵动亿万人心,职位能量之大,难以想象。

  这样的职位,恰恰也是最危险的,行差踏错,哪怕有成绩也未必就一定能保驾。

  智商和业务能力上,高洪波是一个优秀的本土教练,但十二强赛的各种布阵和临场调度,错误很多,他无从回避。辞职之时,没听到高洪波多分析失败的原因和自己的功过,却以推卸诿过来耍小机灵,混淆视听一时有效,时间长了,不可能所有旁观者都是傻子,能这么简单地被瞒天过海而欺骗。

  高洪波不应该是这样的人。从球员到教练,他的聪慧无人怀疑,他也不可能不知道,自己诿过领导之后,在这个行业怕是立锥之地也难找。然而他就这么做了,聪明反被聪明误。

  作者简介:颜强,资深体育媒体人,前体坛周报社副社长、网易副总编辑,策划并主持互联网足球脱口秀节目《超级颜论》,现为肆客体育创始人。

文章关键词:高洪波孙继海英格兰足协颜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