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阵5后卫埋祸端 球员联赛受考验少高指也无奈

2016年10月07日05:4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国足铩羽而归国足铩羽而归

  新浪体育讯  在福地西安,国足没能带来惊喜,0比1不敌小组“弱旅”叙利亚队,国足依旧难取一胜,球队在西安6战不败的金身也就此告破。复盘这场比赛,《新京报》表示,国足的败笔在于变阵5后卫,国足12强赛还有7场比赛,国足出线形势严峻,不过主帅高洪波赛后认为,中国队仍有突围机会。

  败笔 变阵5后卫埋祸端

  地理上西安,这是被叫了多年的中国足球福地的地方。时间上,十一黄金周游人众多,这也使得比赛球票更加抢手。中国足协高层也集体出现在西安,为国足保驾护航。

  为了这场比赛,陕西省体育场两个月前就更换了草皮,叙利亚队甚至连赛前踩场的机会都没捞到。国足主帅高洪波的封闭训练拒人千里之外,国足上下惜字如金。对外界而言,就像在一场大型魔术表演前,一切都神秘莫测、小心翼翼。只有球迷的热情不改,昨晚赛前的陕西省体育场外寸步难行,媒体席同样一座难求。

  蒿俊闵、黄博文、张稀哲3名攻击型中场联袂首发,同样以进攻见长的于海则埋伏在左路。张玉宁和郜林搭档双前锋,后防则从前两轮的5后卫改为4后卫。高洪波在中前场换上了一众进攻球员,意在放手一搏。

  当昨晚中叙之战大幕拉开时,这场精心准备的“魔术”舞台效果并不好。国足在整个上半场失误不断,除了黄博文的一脚射门,再无威胁。

  下半场,高洪波率先做出调整,姜至鹏换下黄博文,国足重拾此前的5后卫体系。要知道,前两战面对韩伊强敌,5后卫的保守阵型无可厚非;面对最有可能的取分对手叙利亚,5后卫的打法却埋下了祸端。

  无奈 高帅连续换人无果

  就在国足调整阵型,寻觅进攻机会之时,一次致命的失误让国足球门先告失守。高洪波赛后承认,对方正是抓住了国足半场调整后,后防线不默契觅得了机会。

  第54分钟,叙利亚队后场起球长传国足防守球员身后,对方9号马瓦斯突然启动,在冯潇霆、任航与姜至鹏3人追防时,门将顾超的出击与姜至鹏撞在一起,马瓦斯打空门得手,叙利亚队1比0领先。

  第64分钟,高洪波打完了手里的牌,先后用武磊换下张玉宁,杨旭顶替于海上场。调整后的国足依然没能组织起有效的进攻,在联赛中长时间没打比赛的几名队员也没有起到奇兵的效果。

  在下半场的大雨中,被替换下场的张玉宁流下泪水,高洪波站在雨中的身影也愈发孤单。

  令人失望的是,国足在场上没有创造出什么机会,表现甚至不如前两场。比赛还有5分钟结束时,不少球迷提前退场。

  输球后,走进新闻发布厅的高洪波面色沉重,他坦言非常遗憾,但依然赞扬了球员们的表现和努力,“落后也没有放弃的精神让我很感动。”

  高帅对后面的比赛表达了期望,“10场比赛刚打了3场,我们虽然输了两场,但后面并不是没有机会,接下来的工作非常重要,要尽快忘掉失利,全身心准备下一场比赛。”他也认可了顾超在两场比赛中的表现,“作为防守球员,不可能一点失误不出现。”

  展望 还剩7战出线不易

  当马瓦斯进球后,几乎所有叙利亚队员都上前庆祝,他被队友扛在身上,就像打了一场胜仗的英雄。叙队主帅哈基姆完成了此前的许诺,“一定给叙利亚人民一个满意的结果。”

  昨晚的比赛,叙利亚人踢得更有目的性,他们在进攻端投入了更多的兵力,进入状态也更快。如果第72分钟时,叙利亚人没有错失那个单刀球,比分可能再次扩大。

  面对小组中“最弱的对手”,国足显得有些进退失据。两个主场打完,3战仅积1分暂列小组第5,12强赛还剩7场比赛,国足的出线形势不容乐观。

  国足即将启程前往乌兹别克斯坦。10月11日,中国队将在本尤德科体育场挑战乌兹别克斯坦。谈到后面的形势,高洪波依然表达了希望,但他认为,“中国队还是一支弱队,我们的战术要考虑对手,我们非常渴望拿3分,很遗憾没有实现赛前的目标,我认为后面还有机会。”

  对于用人的选择,高洪波表达了一些无奈,他说:“作为现在国家队的教练,我们在现阶段也在探讨球队的打法,中超中轴线都是外援,中国球员得到大赛考验的机会比较少,我们在战术打法上,设定一些能够发挥他们自身优点、限制对方进攻特点的战术。”

  [手记]

  哭泣老球迷仍怀揣“希望”

  中叙之战后,不少西安球迷在体育场外不愿散去。“退票”、“蔡振华下课”的喊声不断响起。媒体中心门前,“中国队加油”字样的助威卡片散落一地。在此前西安举行的国际A级赛事中,国足还没输过。

  几个月前,国足在这里以2比0战胜卡塔尔队,创造奇迹,搭上了12强赛的末班车,为他们再添骄傲。但昨晚的比赛结果,令古城的球迷失望。

  赛前,这里是另外一番景象。球场外的一家饮品店打出宣传口号:“父子两代真球迷,期盼国足取胜利”,结尾是“果汁第二杯半价”。兜售球衣的生意也颇为火爆,25元一件的球衣根本不愁销路。

  昨晚比赛中,除了场上的队员和现场球迷,最累的可能就是大喇叭,算上中场休息时间,体育场内播放了大概五遍《追梦赤子心》。在昨晚的凄风冷雨中,这首虽然已经变成励志曲目的摇滚歌曲,总显得有些悲壮。

  国足输掉比赛,一部分球迷不开心,还有一部分球迷很伤心。有位老球迷哭着说:“我永远认为国足有希望。”

文章关键词:国足张玉宁高洪波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