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洪波被问中叙战未达目标怎么办:预案做到明年

2016年10月05日09:5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高洪波表情严肃高洪波表情严肃

  还有两天,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第三轮中国队主场对叙利亚队一战将在西安的陕西省体育场打响。周二是国足最后一次在比赛场地进行赛前训练,但高洪波在官方新闻发布会上并没有谈“必胜对手”的豪言壮语,全程眉头紧锁的他流露出对球员状态和这场比赛艰苦程度的担忧之情。

  ■ 特派记者张喆 广州日报西安10月4日电

  国足急调丁海峰补左翼

  在12强赛主场逼平伊朗队一战之后,高洪波已经强调过自己对国足状态的担忧。今年联赛的竞争空前激烈,加上受密集赛程的影响,国脚们的疲劳伤病情况更甚于以往。从武汉集训开始,高洪波对国脚们的身体指标就十分头疼,他觉得现在的形势可能比9月的12强赛头两场比赛时还要严峻。

  在武汉集训期间,高洪波为了照顾国脚们的身体,训练强度并不算很大。来到西安之后,国足队长之一冯潇霆感冒发烧,前锋杨旭则有肌肉发紧的症状,他们两人能否在中叙之战出场,还要看最后两天的恢复情况。在周二的对抗训练中,姜至鹏被踩伤了膝盖导致髌骨挫伤。在此情况下,国足教练组紧急做出决定,让丁海峰向国足报到。丁海峰会在周三乘坐早班飞机前往西安。

  “这段时间球员们刚结束联赛的征战,十分辛苦,身体情况不是很理想也是正常的。所以,我们用怎样的首发阵容迎战叙利亚队,必须到比赛当天的中午,在征求队医的意见后才能敲定。”高洪波说。

  叙利亚队也把我们当同组最弱

  众所周知,中叙之战国足只有拿到3分,才能在整个小组的角逐中保持一定的竞争力。但展望这场关键战役,高洪波没有提及任何具体的战术内容,甚至没有说出“拿3分”的目标,他只是希望包括球迷、媒体在内的所有人一起努力,打出一场“众志成城”的比赛。

  国足近来一直在分析和研究叙利亚队,但高洪波没有公开评价对手,他只是说:“能打进12强赛的没有弱队,其实叙利亚队也把我们当成同组最弱的对手,我们只能把自己的备战工作做好。”

  整个赛前新闻发布会,高洪波一直面无表情、愁眉深锁,对媒体的提问只是有选择性地给出片言只语的回答。他的这种“低调”甚至影响了和他一同出席发布会的国足另一名队长张琳芃。张琳芃说:“经过9月的两场比赛,我们提升了自信,10月这两场比赛我们目标不变,争取拿下。”但从语气到表情,并未让人看出丝毫所谓的“自信”。

  有记者实在忍不住,向高洪波提出一个相对尖锐的问题:“你有没有做好这场比赛目标不能完成的预案?”高洪波面色一沉,然后给出了一个模棱两可的答案:“我们12强赛的预案是做到明年的,每场比赛都有不同的战略安排。”

  赛前最后一练,国足移师陕西丈八基地,全程封闭。或许,高洪波对中叙之战的真正“战略”安排,将在这次训练中解决。

  “六朝元老”杜威成“奇兵”?

  在郑智无缘这次国足集训大名单之后,如今“高家军”阵中年龄最大的球员是36岁的杜威。杜威先后经历了米卢、哈恩、朱广沪、杜伊、高洪波5位不同主帅执教的6个不同时代的国足,其国脚资历之深无人能及。

  15年前的10强赛,杜威作为亚洲最佳青年球员入选“米家军”,获得了两次出场机会。时隔15年,杜威入选“高家军”,成为目前国足阵中唯一一名参加过两次世预赛最后阶段比赛的国脚。谈及十多年来的中叙战史,杜威也是最具发言权的一人,因为他在国奥队和国家队曾先后5次与叙利亚队交手。

  “叙利亚队属于球风比较硬朗的西亚球队。他们的个人能力也不差,如果让他们打顺了就不好对付。”杜威说,“这次在主场作战,我们不能有心理压力,必须打出自己特点,全力抢下3分!”

  年事已高的杜威如今在中超也已经打不上主力,在外界看来,高洪波选择杜威的原因有两个:其一,这次中叙之战国足会改打4后卫,在中卫人选紧缺的情况下,杜威丰富的经验值得信赖;其二,杜威的头球功夫了得,一旦国足需要“空袭”时,杜威可以成为“奇兵”。杜威这段时间在国足的训练状态很好,他在训练场上的努力也得到了教练组和队友们的肯定。

文章关键词:高洪波世预赛叙利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