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泰达旧将:中国球迷很狂热 比赛不会很容易

2016年09月06日09:23    南方日报 收藏本文
伊朗后卫普拉里干吉曾效力于天津泰达伊朗后卫普拉里干吉曾效力于天津泰达

  带着在首场比赛中收获的自信,中国男足国家队回到了沈阳主场。他们将在6日晚间与伊朗队进行世预赛12强赛第2场比赛,也是首个主场的赛事。

  面对实力定位高出自己的伊朗队,高洪波和他的球队会在这场比赛里作出怎样的战术安排?收获的自信能否帮助他们在主场取分?一切都留待比赛揭晓。

  “新手上路”仍需摸索

  对于国足而言,他们最大的问题就是,阔别12强赛这个级别的比赛已经太久了。以至于,当他们回到这个比赛当中时,必须重新去寻找自己的定位。国足积弱多年,似乎见到哪个对手都是抬不起头的苦主,但真正在12强级别的正赛中,已经多年没有过交手经验。

  “我们是否能够与对手抗衡?是否能够击败像韩国、伊朗队这样的亚洲顶级强队?”这些问题,必须通过实战来建立自信,队员们也需要比赛来熟悉这样的节奏。而这种摸索,并不仅仅限于队员本身,实际上对于高洪波和他的教练组也是一样。

  首场比赛过后,高洪波承认自己的战术布置有保守的成分,而在0比3之后获得的两个进球,也让球队认识到了自己的能力。

  回到主场,国足是否需要在进攻当中多投入兵力?如果真的将重心投入进攻,那么一旦后防被对手打爆,是不是会将来之不易的信心再一次消磨殆尽?这一切,都需要高洪波去考虑,去应对。信心一旦过度膨胀,就会导致另一场灾难的诞生。

  在赛前发布会上,高洪波说:“中国足球自从1994年职业化改革、2002年出线之后,在最近几年进入改革的最佳时期,从亚洲足球发展过程来看,中国足球发展的速度是第一位的,但发展这个过程需要一定时间。”

  主场或求变争取拿分

  12强赛打完首轮,不难发现的是,除了日本队在主场因为裁判判罚原因输掉了比赛,其他各队均在主场拿到了满意的分数。伊朗队在补时阶段打进2粒进球战胜了卡塔尔队,而沙特队则是凭借第83分钟的点球击败了泰国队。

  如果想要在12强赛中有所作为,主场拿分显然是重中之重。而且如果两战皆负的话,国足有可能在两场比赛后就落后小组领先球队6分,造成“起步即落后”的困 境。而要拿分,像首场比赛那样将近八成的控球权交给对手,当然是极其危险的。由于高洪波的“532”阵型在首场比赛中中场控制力度不够,也造成了边路被对 手重点打击,进而失球。

  从近日的训练以及媒体曝光的情况来看,高洪波很有可能在这场主场比赛中回归4后卫阵型,这也是中超大部分球队使用的阵型,整体攻防更加均衡,也符合主场抢分的思路。

  在后卫线上,首场比赛成为舆论焦点的任航是否继续出任首发值得观察。但在四后卫中,李学鹏也可以胜任左边后卫的位置,他的体格和对抗能力符合高洪波对于韩国队、伊朗队这两个对手的定位。

  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用人则是老将郑智。事实证明,他在后腰位置上的作用要比中后卫位置更大,但在俱乐部比赛中,恒大主要是以压制对手的方式进行比赛,而国家队可能更多的需要进行防守,这对于老将来说在体能、速度上会有一些吃亏。

  赛前

  奎罗斯赛前喂“毒奶”——

  中国队比伊朗队出线更有望

  国足主帅高洪波认为韩国队和伊朗队是本组出线的最大热门,但伊朗队主帅奎罗斯看上去却有不同看法。5日赛前进行的发布会上,奎罗斯给国足喂“毒奶”。他认为,中国队在本组出线的希望要比伊朗队更大。

  奎罗斯说,12强赛的比赛场场都像是决赛,“伊朗队已经做好了迎接一场困难比赛的准备”。他表示,球队已经看过了很多中国队参加40强赛的录像,包括此前 中国队2比3不敌韩国队的比赛,“于海、武磊、张琳芃以及郑智这些球员都非常出色。他们在主场击败卡塔尔队的那场比赛中,表现出了出众的速度。和韩国队的 比赛0比3落后时,很快就能够扳回2球,甚至有扳平或者反超的机会,这证明了中国队在精神方面是非常强大的一支球队。”

  和韩国队一样,伊朗队中也有一名曾经效力于中超的球员——中后卫普拉利甘吉。2015年时,他曾经在中超天津泰达队效力。“我在中国有过比赛的经验,知道这里有狂热的球迷,在这里比赛不会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谁能够在这场比赛中更好地把握机会,谁就会更有可能赢得比赛。”

  有伊朗记者提起1997年十强赛中,伊朗队两回合打进中国队8球的往事,问奎罗斯是否真的认为中国队有足够的竞争力。奎罗斯先是开玩笑说自己当时还没有执 教这支球队,随后正色道:“看看这个漂亮的球场吧,中国对足球进行着有力的投资,他们的付出总会得到回报。在我看来,韩国队是本组出线的最大热门,中国队 和卡塔尔队处于第二档,而伊朗队、乌兹别克斯坦队和叙利亚队只能算作第三档的球队。”

  揭秘伊朗

  海归精英“梅西”压阵

  在亚洲赛场,伊朗队是中国队的老冤家,但不少人对于伊朗足球的认知也许都还停留在马达维基亚、阿里·代伊或者阿齐兹的年代,但那早已是久远的老黄历。

  近年来,中国队与伊朗队在正赛中的交手次数并不多,最近一次交手还是在2010年9月的一场热身赛,当时国足以0比2败北。两队正式比赛过招甚至还要追溯到近10年前的2007年亚洲杯,当时中国队2比2战平了对手。

  那么,即将和国足在沈阳交手的这支伊朗队究竟拥有怎样的特点?阵中又有哪些需要特别盯防的核心球员?

  资料显示,这是一支非常年轻的球队。来到沈阳的25名球员当中,多名球员为“90后”,平均年龄仅25.6岁。但奎罗斯认为,伊朗队是一支将能力与经验结合得非常好的球队。

  他们的25人大名单中,有多达8名球员效力欧洲联赛,其中不乏在荷甲阿尔克马尔、海伦芬这样的传统强队踢球的球员。中前场球员能力出众,其中还包括俄超罗斯托夫队主力、有“伊朗梅西”之称的阿兹蒙,他在伊朗国家队有着极其恐怖的进球效率,出场30次已经打进22球。

  当然,年轻给这支球队带来了朝气,也可能造成变数。据悉,伊朗队在边路防守存在一定空当,国足能否利用对手的弱点予以打击,将成为比赛的关键。

  专题撰文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朱小龙 发自沈阳

文章关键词:高洪波伊朗国足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