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首发11人高洪波仍无答案 这么打韩国仓促

2016年06月08日09:08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南都评国足负哈萨克南都评国足负哈萨克

  记者观察

  国足主场0比1输给国际足联排名比自己低31位的哈萨克斯坦,也没什么大不了的,毕竟只是热身赛。哈萨克斯坦归属欧足联,常年踢的是欧洲杯预选赛和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临场战斗力未必真比中国队差。在中国队并没有倾尽全力,而哈萨克斯坦又杀得兴起的情况下,输球可以接受。

  客队下半场明显更有战斗力,可能是受到了上半场末段队友孔尼斯巴耶夫脚踝骨折的残忍画面的刺激。之所以说中国队没有倾尽全力,是因为高洪波真正把这场球当成了练习赛。

  与上一场轻松战胜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相比,本场比赛高洪波更换了8名首发,只留下双中卫冯潇霆和任航以及右后卫赵明剑。与此同时还变阵了,打三后卫,是343还是361?那只是数字游戏。佩兰时期,国足也在亚洲杯上踢过三后卫,但这是高洪波重拾教鞭后带国足第一次打三后卫。三后卫的进攻主要靠两个边路,从实战效果看,中国队没有打出理想中的进攻,中场的控制也做得不算到位,唯有态度非常投入。

  从一场热身赛的失败里,高洪波也许会得出中国队不太适合三后卫的结论,至少目前的人员不太适合。联赛里,几支强队都不踢三后卫,反倒是富力这样的中下游球队会为加强中路防守而踢三后卫。但中国球员的能力决定,三后卫打法不是主流(打三后卫对后腰的控球和组织能力要求相当高,中国队无人可以承担这个角色)。

  特鲁西埃和扎切罗尼都崇尚三后卫打法,但都失败了,斯托伊科维奇能否成功还需根据本赛季的结果来下结论。唯有里皮曾经把三后卫用好,但恒大那时的阵型随攻防的转换在四后卫和三后卫之间灵活变化,也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三后卫打法,更何况恒大的中场控制力冠绝亚洲。高洪波突然要国足踢三后卫,而且是在时间紧迫的情况下演练这个新阵,效果不好也很正常。

  这也是高洪波希望中国足协能够让中国队有更多集训时间的原因,他匆忙接手,心里没底,但又希望对阵型和阵容做多种尝试,以求找到最佳方案应对十二强赛。战胜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以及输给哈萨克斯坦之后,高洪波都表达了希望国足还能有更多的集训时间,而不只是8月下旬。不过他的愿望未必能得到满足,因为本身不具有合理性。

  绝大多数国家的足协都遵照国际足联制定的国家队比赛日来安排集训和比赛,哪怕国家队在备战世界杯预选赛,也不会为此破坏联赛的常规日程,以保证职业俱乐部的正当利益以及联赛的完整性。如果中国足协最终没有为国足多挤出一些时间来,那也不该成为任何借口。

  一场对哈萨克斯坦的热身赛能够让人清醒认识到十二强赛的艰巨。十二强赛之前,中国队已经没有热身赛的机会,最多打打内部教学赛。从近两场热身赛无从判断高洪波的首发会是哪11人,高洪波可能自己也还没有答案。就这么去打韩国和伊朗,似乎是有点仓促,但这个仓促感需要中国足协和中国队自己来埋单,抱怨已毫无意义。 南都体育观察员 丰臻

文章关键词:高洪波国足韩国斯托伊科维奇任航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