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超联赛申花U17夺冠 冠军外教:不要限制队员思考

青超联赛申花U17夺冠 冠军外教:不要限制队员思考
2018年10月15日 10:10 《足球》报
小队员合影 小队员合影

  记者王伟报道 10月11日,在恒大足校进行的2018全国青超联赛U17总决赛中,上海申花U17梯队凭借齐龙、陈申吉的进球,以2比1战胜梅州客家,获得本届比赛的冠军。这是全国青超联赛今年升级后,产生的首个青超联赛U17组别冠军,上海申花也创造了近几年来俱乐部梯队在全国联赛中的最佳战绩。

  去年7月,申花俱乐部正式聘请来自巴塞罗那的西班牙教练戴维·皮里出任申花U17梯队的主教练,胡安·路易斯任助理教练,教练组中还有前湖北国脚林强和前上海队门将刘文斌。经过14个月的锤炼,皮里率领这支申花U17梯队夺得全国青超冠军。夺冠之后,皮里在清远接受了本报专访。

  竞争环境中育人

  未来才有竞争力

  《足球》:比赛结束,上海申花U17夺得了青超联赛U17组别的冠军,您怎样评价这场决赛?

  皮里:这场决赛大部分时间里我们控制着比赛节奏,最后五分钟对方攻得很凶,我们显得稍微混乱一点,但我们最后还是拿下了这个冠军。

  申花门将曾在最后时刻扑出了一个单刀球,当时形势很急,你也有一些小紧张吧?

  我们的门将肖克来提是一位伟大的门将,在替补席上我们还有周正凯,我们有两个很好的门将。很感谢肖克来提在关键时刻上演了神奇扑救,没有让比分在那个时候变成1比1。

  与梅州客家的决赛中,申花有一个进球是利用角球直接旋进网窝的。角球直接破门,这样的进球方式是经过精心准备的吗?

  我们的进球方式在平时都演练过,包括这场比赛的角球直接进球,这样的进球是我们从训练到比赛中的第二个角球直接进球,今天打进这样进球的时候我也吃惊了一下。

  申花U17队伍首次夺得青超冠军,背后有哪些细节让你难忘?

  去年我们在锦标赛当中取得了一个亚军,这次夺得冠军对我们来讲是很重要的。我觉得我的运气很好,申花俱乐部的吴晓晖董事长,还有副总朱骏伟、青训总监严翔,他们给了我极大的信任,我们之间有很多职业的对话和沟通,他们会让足球的事情变得简单,再加上他们给了我一批好的队员,一支好的队伍,所以我现在的目标就是耐心地把这支队伍带好。关于青训,目前的结果并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要怎样培养好他们,我很高兴为俱乐部带来U17的冠军,我觉得这也是俱乐部应该得到的。

  你怎么要求队员的?

  我是一个希望我的球员既能踢好球、又能取得好成绩的教练,期待好的过程和结果都能得到,我觉得这两方面是可以兼容的。我要求我的队员能在有竞争的环境中成长,希望我带的这批队员未来有竞争性,能成为中超一线队的球员。

  比赛前在更衣室和替补席旁边,你都把队员们叫在一起喊口号,鼓励了两次,赛后的庆祝方式也很特别,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

  因为是第一次夺冠,我们要一起庆祝一下,我希望我的队员跟我更贴近,我也想和他们做朋友。他们只有17岁,包括在比赛之前我喜欢激励一下他们的士气,比如我会说:“今天的比赛只是今天的比赛,打完了就不会再有了,同样的比赛只会踢一次,而且只有不多的队员可以踢决赛,所以今天有这样的机会,不要害怕,胆子要大一点,勇敢一点。当我们有球的时候大胆一点,把我们平时训练的东西都发挥出来,当我们没有球的时候要把球抢回来,要有牺牲精神。”

  赛前我主要是激励和鼓舞他们,但是在比赛结束后我会告诉他们,这只是一场比赛而已,已经过去了,接下来我们要继续努力。我希望孩子们有一个更好的未来。

  训练要接近真实比赛

  在合适区域发挥各自天赋

  《足球》:你的执教理念是什么?

  皮里:我的训练会与比赛的实战一样,让队员们在场上身临其境,在比赛场上,我要他们发挥自己的想法。因为足球比赛的场上因素是不断变化的,没有任何比赛是一样的,所以不管是平时的训练还是比赛,我们都尽量强调情景,尽可能地让训练接近真实的比赛,强调实战性。有的时候我们会给队员们设置一些有特殊情景、规则、条件限制的比赛,告诉队员们应如何更合理地处理球。因为处理球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有的时候只能是一种,有的时候会有多种,任何情况都可能会在比赛中发生,这取决于球的位置、队友的不同和对手的不同,目的就是告诉队员们,在这个时刻怎样作出最好的处理方法,比方说我们有一次进攻的机会,参与进攻的是7个队员,这7个队员选择的都是最好的处理球方式,那我们的进球机会就会增加很多。

  其中最重要的是,我们做教练的不要限制队员的天赋和思考。在进攻的时候是要连带防守的,比如我就不会限制能带球过人的球员带球过人,我只会教他在哪个合适的区域最适合过人,让他在这个区域可以发挥自己的天赋。

  这也是我的战术理念和足球思想,也包括每个位置都会有一个覆盖的区域,当然这要根据对手的情况而定。

  你来自巴塞罗那拉玛西亚训练营,加泰罗尼亚地区的几支青年队非常强,前段时间西班牙人和瓦伦西亚的青年队到中国比赛,他们在与同年龄段的中国U14年龄组别的比赛中均呈现压倒性优势。这是否意味着中国的青训从起跑线上就落后了?

  申花练的战术也是要尽量去压迫对手,把对手压在他们的半场。其实对于足球来讲,单一的进攻、防守都不是很简单的事情,在过去的一年零四个月里,我一直陪伴着这批申花的队员训练,根据他们自己的特点,教给他们如何更合理地进攻,而且在进攻的同时把防守也做好,包括在高位逼抢和退守半场的时候做好细节,从目前情况看,我们在整体阵型的保持方面还是做得不错的,然后将队内的竞争意识也调动起来,这样才赢得了冠军奖杯。不过,学习的过程是漫长的,从他们现在的这个年龄来讲,我觉得还需要三到四年的时间学习,才有可能成为一个比较全面的队员,组合成一支有竞争力的队伍。

  我接触过一些在中国执教青少年队伍的外教,他们中有这样的一种感受,认为教了中国的青少年队员几年之后就很难提升了,因为中国这些孩子只会执行教练的具体指令,缺少创造力。你接手这批队员时他们是十五六岁左右,你怎样去改变?西班牙的青少年队员平时的状态是怎样的?

  西班牙和中国的情况不太一样,西班牙的青少年足球对抗的激烈性和竞争性更强一些,因为西班牙的足球人口基数还是很大的,中国踢球的人口基数比西班牙少很多。相对来讲,中国参与足球的人口基数少,竞争性也会小一点。现在上海申花俱乐部希望把这些不利因素改变一下,我想把西班牙的足球理念灌输给中国的队员,比如我在带队的时候,每次训练赛一定要分出胜负,对于输的队伍一定要有一点惩罚,无论是在体能上还是其他方面,我们的教练组特别强调“竞争性”这三个字,哪怕只是训练赛,我也要分出赢家和输家。

  青超整体质量不错

  但参赛球队还太少

  《足球》:申花U17夺得了青超联赛的冠军,从整个比赛过程来看,这支申花青年队在控球和对节奏的把握方面很有拉丁足球的味道,这和你在拉玛西亚的经历有直接关系吧?

  皮里:我在巴塞罗那拉马西亚踢了13年,差不多到21岁。当时我进入了巴塞罗那一线队,我的教练是荷兰著名教练克鲁伊夫,那时克鲁伊夫的儿子也在那里踢球,现在他在重庆队担任主教练,当时的队友还有瓜迪奥拉和斯托伊科夫,我们都在一队训练,踢预备队比赛。大约21岁的时候我的膝盖受伤了,后来我参加了巴塞罗那的教练员培训班,最终拿到了欧足联职业级的教练员证书。

  从你的经历来衡量,目前中国的青超联赛的质量怎样?

  从我的直接感受来讲,青超联赛的整体质量还是不错的,大部分球队处于比较均衡的状态,无论是中超、中甲还是各地足协的梯队之间,比赛双方的差别并不是那么大,这跟西班牙的青少年联赛差不多,像西班牙人、瓦伦西亚、塞维利亚与皇马、巴塞罗那、马德里竞技的梯队比赛一样,大家的水平不会相差很大。实力均衡的队伍在一起,竞争肯定更为激烈一些,比方说今年U17的决赛我们的对手是梅州客家,最近一次我们和他们比赛的比分是4比2,这场决赛我们开始时2比0,到后来是2比1结束了比赛,而且在比赛的最后时刻他们给我们制造了很大的麻烦,这意味着梅州客家这支队伍也在不断地提高。

  西班牙的青少年联赛是如何设置的?

  中国和西班牙的青少年比赛还是有区别的,中国地域辽阔,而西班牙是球队众多。在西班牙,每个年龄段都设立比赛,因为有太多太多的队伍参赛,某个地区,像加泰罗尼亚地区的U13年龄段的比赛,甚至还要分成四个级别,每个级别里有16个球队,这一个地区的一个年龄段就有五六十支球队,四个级别的水平从上到下,分得很清楚。

  现在青超赛制上也在进行改变,今年也曾出现一些较大的比分差距,你的球队遇到过吗?

  一场比赛赢八九个球的情况今年没有遇到过,我们在华东赛区的比赛中踢出过5比0、6比0的比分,当踢到总决赛的时候,优秀的球队在一起踢比赛,竞争就很激烈了。目前在中国的青超联赛当中,同年龄段的比赛分成几个级别不是那么简单的,因为参赛的球队比较少。同年龄段球队再分级别比赛,目的就是将实力相当的球队分在一起比赛,增加竞争性,如果实力差距比较大的球队分在一起比赛,经常打出大比分的话,不管是赢球的一方还是输球的队伍,到最后比赛欲望都会降低的。

  发展足球需要耐心

  训练要重质而非量

  《足球》:中国足球的水平在国际上比较的话,差距还是比较大,但中国也很想尽快追上,你会给哪些建议?

  皮里:发展足球是需要耐心的。我的观点是,训练更倾向于质量而不是数量,一定要明确自己的思路,然后在正确的道路上发展。

  我曾在巴塞罗那当过职业球员,也当教练,这些经历和经验告诉我,想要搞好足球,首先要有耐心,如果在短时间的努力还没有取得很好的成就的话,还是需要保持一个冷静的心,制定一个合理的想法,提高训练质量,好的结果慢慢会到来的。

  耐心,大家都知道的,但一看到比赛打得不好,又忘记了道理,你怎么看?

  我觉得现在的中国足球最需要的是耐心。如果问我中国足球还需要多少年才能提高,我没法答,但我觉得如果发展思想是对的话,所需要的时间肯定会减少。其实,中国足球也不用过于羡慕对手,像西班牙夺得世界杯冠军也是花费了很长很长的时间,我想说的是,好的结果的前提是要有好的思路,思路是对的,路子走下去才可能是对的,比如拿我在巴塞罗那的个人经历来说,我在十三四岁的时候才建立了一点信心,直到20岁的时候才有了比较好的结果,这当中我花了七八年的时间来努力训练。努力过,总会收获一些东西的,不管是用了多少年,但不能绕弯路,一会向东,一会向西,肯定是不行的,要有一个合理的发展计划,明确地向前走。

  在你看来,外教会给中国的青少年队伍带来哪些不同?

  其实中国教练与外教的差别没有那么大,只是在理论和运用方面有一些区别,这几年的中超队伍当中,中国教练和外教都是非常优秀的。

  更多赛事资讯请浏览足球大赢家:www.dyjw.com

  (微信公众号:zqdyj888)

上海申花青超U17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