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解读:国安争议一球VAR的介入欠妥当

专业解读:国安争议一球VAR的介入欠妥当
2018年09月30日 14:40 国内足球综合
国安输球 国安输球

  来源: 鹰眼看裁判翘楚版

  第23轮中超联赛的重头戏北京中赫国安坐镇主场迎来领头羊上海上港的比赛引起各方的广泛关注。最终的比分是主场作战的国安队0:1负于上海上港队。

  这场比赛从结束之后到现在,关于上半场国安队被取消的进球,引起了各方的热议。到底这个球是应该判进球有效呢,还是越位犯规呢?我们带着这个问题,再来还原一下当时发生的这个判例。

  比赛进行到41分钟,国安队前场进攻,5号奥古斯托一脚直传,球进入罚球区之后,23号比埃拉将球打入对方球门。

  就当将要进行中圈开球时,我们看到裁判员按住耳麦和VAR进行沟通,沟通之后,裁判员跑向罚球区附近,做出单臂上举手势,判罚此球越位犯规,进球无效。  

  这个球首先明确一点,当奥古斯托传球的一瞬间,国安队23号队员比埃拉不处于越位位置。也就是说如果这个球直接传到比埃拉拿球时,是不存在越位犯规的;但如果这个传球在过程中,有另外国安队员再触及球,之后再到比埃拉脚下(触及球时比埃拉已处于越位位置),那么此球将被判罚越位犯规,进球无效。  

  我们通过转播画面可以看到,奥古斯托传球时,球是经过国安队另一名队员8号朴成的身体附近,之后到比埃拉脚下的。那么对于这个判罚的关键就是:如果国安队8号朴成触碰到皮球,此球将被判罚越位犯规;如果8号队员朴成没有触及到皮球,此球将判罚进球有效。这里要声明一点,当5号奥古斯托传球一瞬间,8号朴成同样不处于越位位置,因此不存在判罚8号朴成干扰对方队员的越位犯规。

  那么朴成到底碰没碰到球,则是此球判罚的关键所在。围绕着朴成是否触球,也是比赛结束之后争论的重要话题。

  我们先来看几张图片和动图以及视频

  第一张图是一张静止的图片,从这张图上,我们判断,球触碰到了朴成小腿护腿板突出的部位。

  第二张图是一张动图,从动图中,我们很难判断球触碰到朴成,因为从球速和球的转动方向以及运行的方向来看,球没有发生变化。

  第三个是个视频的的回放,从视频回放来看,同样很难断定此球是触碰到朴成的身体。

  这个球,场上执法的裁判员和助理裁判员很难判定。我们也通过转播画面看到,此球为VAR介入提示的,然后将其所看到的内容告知裁判员,裁判员做出了越位的判罚决定。

  对于这个球,可能VAR当时看到的多角度视频中能有看到接触朴成身体的画面,但如果真正的接触到的话也只是接触到毫厘之间。通过转播提供的画面角度视频,我们认为不能100%的断定此球触碰到了朴成,同样也不能100%的认定此球没有接触到。所以说,作为VAR提示的触碰到朴成我们没有充分的理由说这个介入是完全错误的。

  但有一点是要明确的,VAR指南中,强调的重要一点就是“明显的、清晰的”裁判员错漏判才能够介入。对于如何理解“明显的、清晰的”这个概念是VAR的根本。几轮联赛下来,我们可以看到,多个进球被吹,很多都是因为进球之前,攻防转换时存在“所谓的犯规”但这些犯规都是“明显的、清晰的”吗?

  就像本场比赛出现的这个进球,对于朴成是否触碰到球,想必每个人会有每个人的看法。有的人认为没碰到,有的人则认为碰到了。这就说明,这不属于“明显的、清晰的”。就像文章所述观点一样,如果真的触碰到了,也只是毫厘的触碰。而并不是“明显的、清晰的”触碰。所以,鹰眼认为,对于这个球VAR的介入是欠妥当的。

  最近几轮联赛,围绕着VAR的话题越来越多,对于VAR何时介入何时不介入的争论也颇多。前几天,在朋友圈看到一位裁判界前辈关于VAR是这样描述的:培养一名合格的VAR比培养一名国际级裁判还要难……这句话看似有些调侃,但确实说到点上了。VAR毕竟是人在操作和执行,但在介入的理解和统一的认识上良莠不齐。但不管怎样,规则精神和规则是根本,VAR指南的要求和精神是根本,必须并且严格的去执行,才能不违背VAR设立的初衷,才能使得比赛更为精彩激烈、公平公正。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