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拉吉奇签成绩指标:进前10 指出建业最大问题

塔拉吉奇签成绩指标:进前10 指出建业最大问题
2017年12月21日 09:17 《足球》报
塔拉吉奇面临挑战 塔拉吉奇面临挑战

  记者贾岩峰、特约记者刘超峰报道  2017年12月18日,河南建业足球俱乐部官方宣布,克罗地亚教练德拉甘·塔拉吉奇(DraganTalajic)执掌新赛季建业队,带领全队征战2018赛季。刚刚与建业签订完一份1加1的工作合同,新任主帅塔拉吉奇甚至没有跟河南媒体和球迷见面,也没有例行的新闻见面会,这样“简朴”的匆匆上任,在建业史上恐怕也不多见。19日下午,52岁的新帅塔拉吉奇马上出现在了昆明河南建业队的驻地,跟他一起抵达的还有两名助手(一名助教一名守门员教练),加上之前已经提前抵达的体能教练,新赛季的外籍教练班子算是搭建完毕。建业队为了等待主教练的到来,并且让他能够全程观看球队训练,原定于下午四点开始的训练向后推迟了半个小时。教练组为了能够让新帅更好地认识球队的每个人,专程把所有球员的资料,这其中也包括所有前来试训球员的资料,塔拉吉奇就这样很快进入工作状态了。那么塔拉吉奇到底是怎样的一名教练呢?建业队为何选择了他作为新赛季的主教练呢?

  郭光琪解释说:“新任主教练要有和我们共同创造一段历史,共同创造辉煌的强烈愿望,而不是只看名气。与其请一个已经功成名就,名头响亮,心安理得地来中超拿高薪的名帅,不如找一个具备一定能力,又愿意挑战自己的实用型教练。”

  建业队的选帅理念

  早在2017赛季末期亚森离任、郭光琪暂时兼任主教练的时候,建业俱乐部就确定了聘请欧洲教练执教球队的思路。由郭光琪率领的选帅小组在11月下旬奔赴欧洲,对事先圈定的一些候选人进行逐一考察接触。建业之所以选中塔拉吉奇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第一,塔拉吉奇一直在亚洲范围内执教,他对于亚洲足球较为了解;第二,他本身对于来中国执教有着强烈的意愿,在跟建业选帅代表团谈判之前,他还辞去了约旦俱乐部的主教练职务,表达了诚意(塔拉吉奇和他的助手们自掏腰包支付了违约金);第三,他的建队理念受到建业认可,他不需要大牌,有信心利用好现有球员打出更好的成绩,与此同时,他还跟建业签订了一个成绩指标,那就是新赛季力争带建业进入前10名,完成指标后他的合同就自动延长一年。除了在主教练自身条件上做了慎重考虑外,建业俱乐部还结合了郑州的生活环境,虽然是中国的省会级城市,但是相对于北上广还是略微有些闭塞,因此对于新帅对生活环境的适应能力要求也较高,来自前南地区的教练在中国不同城市的适应能力普遍较强,因此最终锁定了塔拉吉奇。

  在欧洲期间,郭光琪和俱乐部技术总监区楚良总共面见了13位主教练,其中不乏曾在五大联赛取得佳绩,或者曾在中超执教并取得过成功的名帅。塔拉吉奇在观看了俱乐部提供的资料之后,针对建业的现状以及自己未来执教的理念、思路,精心制作了一份PPT文件,提交给了选帅小组。

  对于建业自身的最大问题,塔拉吉奇认为是“缺乏自信心”。这一点得到了两位职业教练出身的选帅小组成员的高度认同。“应该说这是最打动我的一点,我们球队年轻,缺乏核心球员,戈麦斯在场上还好一些,没有戈麦斯的话,球员踢起来心里都没底。塔拉吉奇能通过几场比赛录像就看到这个弱点,并会把这个当作最重要的问题去解决,我觉得他找到了关键。”郭光琪说。

  塔拉吉奇是河南建业俱乐部队史上的第8位外籍主教练,不知道他能不能改变之前主教练的命运,在过去的十几年时间里,建业一共聘请过7位外籍主教练,分别是米罗西、尼克里奇、卡西米罗、金鹤范、邦弗雷雷、维斯雷恩和亚森。但是在过去的这些年里,暂时还没有一名外籍主教练能够从头到尾带领建业队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要么是中途接手,要么是中途下课,有的还是当年接手当年下课,最短执教历史是由葡萄牙人卡西米罗创造的60天闪电下课。因此,在这次建业队选帅的过程中,他们也特意加进了一条,就是不考虑选择救火型教练,一定要选择在一个俱乐部能够完整执教类型的教练,塔拉吉奇虽然在过去的这些年里也更换过不少球队,但是他基本都没有出现过中途下课的情况,绝大部分时间都能够很好地把球队从赛季开始带到结束。河南建业这次选择洋帅,也要看看总经理郭光琪能不能打破这个洋帅不适合建业的魔咒,让塔拉吉奇完整地带队打完整个赛季。

  塔拉吉奇何许人也

  塔拉吉奇身高1米88,球员时代司职守门员位置,从维基百科和转会市场等多个公开可查询的资料库来看,他27岁才拿到自己的第一份职业合同,也就是1992年,他才开始在斯洛文尼亚的一座小城伊佐拉俱乐部效力,他的职业生涯也比较短暂,仅仅9年过后,也就是2001年他便退役了。在他短短地9年职业生涯里,他转战了三地:分别是斯洛文尼亚、土耳其和新加坡。塔拉吉奇算是很早一批到亚洲淘金的前南球员之一了,1997-2001年塔拉吉奇来到新加坡联赛效力直到退役。或许是因为球员时代他就在亚洲生活,因此他也接触了很多亚洲足球文化,他的执教生涯也就从亚洲开始了。出生于1965年的塔拉吉奇是36岁时退役的,然后他用了两年多的时间回到欧洲,考取了相应的教练资格证书后,重新回到亚洲执教。目前塔拉吉奇持有的是欧足联认可的最高级别的职业级教练证书。

  2004年,39岁的塔拉吉奇找到了自己的第一份执教合同,当时他在亚洲霸主伊蒂哈德队担任守门员教练,但是因为主教练被炒鱿鱼,而球队又在打亚冠,因此他被临危受命,带领球队继续征战亚冠。他带队期间曾经在亚冠赛场四分之一比赛中两回合2比1淘汰了当时中超的霸主大连实德队。之后带队一路杀进决赛,至今被人们津津乐道堪称绝世翻盘经典的是在伊蒂哈德主场1比3不敌城南一和后,被认为亚冠夺冠无望,但是最终伊蒂哈德在塔拉吉奇的带领下,客场5比0大胜城南一和,最终总比分6比3淘汰城南一和,拿到当年的亚冠冠军,这也为塔拉吉奇职业生涯写下了最为辉煌的一笔。

  当时的伊蒂哈德是一支怎样的球队?2004年战胜了大连实德,2005年7比2血洗过山东鲁能,不仅有人,而且有钱,是当年亚洲实力最强劲也是最财大气粗的一个俱乐部代表。塔拉吉奇的执教生涯以一个亚冠冠军奖杯开始了。也许有人会问,既然塔拉吉奇都带伊蒂哈德亚冠夺冠了,怎么第二年没有继续留在伊蒂哈德执教呢?因为那时候的伊蒂哈德气势一点不输现在的广州恒大,他们可以让一个初出茅庐的教练临时顶替,但是他们不会长期把一个豪华之师交给一个未满40岁的教练,但这对于塔拉吉奇已经足够了,他让阿拉伯世界认识了,从此也开始了自己在西亚的执教之旅。

  从2005年到2017年,根据德国转会市场给出的资料来看,塔拉吉奇曾经在10支俱乐部执教过,平均在一个俱乐部的执教年限是0.85年,塔拉吉奇在西亚比较受欢迎,他一直都能够找到工作,也一直都有球队找他。比如他在2005-06赛季,曾经率领巴林的AlRiffa俱乐部杀入过海湾杯决赛,同时在2007-08赛季,率领过沙特的AlNahda俱乐部杀入了费萨尔王子杯决赛,当时AlNahda还是一支来自沙特的二级联赛球队,而这也是第一次有一支二级联赛球队杀进费萨尔王子杯的决赛。2010-2011赛季是塔拉吉奇最辉煌的时期,他带领约旦最大的一支豪门俱乐部Al-Wahdat拿到了联赛冠军,且领先了第二名17分之多。在整个联赛的过程中,他取得了16场胜利,3场平局和1场失利。如果再加上同年度打过的亚冠赛事和其他赛事,他带队征战了39场比赛,赢了32场,平了6场,仅仅输了1场,进82球,丢23球。他还曾经创造过46场比赛不输球纪录。

  在约旦取得了辉煌成绩后,他没有选择留下来,而是继续他执教的步伐,随后他又去了科威特、阿联酋、阿曼等不同西亚国家执教,随后又被蒙通联俱乐部邀请带队一个半赛季。2017年他原本回到了他创造了巨大辉煌的约旦,但是遇到了河南建业的邀请之后,他选择了辞职,来到了中国。

  需要面临的挑战

  因为塔拉吉奇一直都在西亚执教,因此对于他多年来常用的一些阵型和比赛详细纪录,很难在网上查询到,德国转会网站上只是记录了他在泰国蒙通联执教的时期的一些成绩,他获取的平均分数还是挺高的,场均1.92分,但是蒙通联在泰国算豪门,是亚冠常客。塔拉吉奇过去带过的球队中,从可以找到的几个球队资料来看,基本上都算是该国联赛中一些有实力的球队。所以带建业这样以保级为主要目标的球队对他来说,可以说是一个全新的挑战。

  塔拉吉奇来到建业之前,就跟助手观看了很多球队的比赛录像,来了之后他也跟中方教练组进行了咨询,按照他一贯的思路,他比较倾向于打4后卫,但是他也表示过,要根据球队现实情况,看看是不是要继续坚持他的足球理念打4后卫。20日是他接手球队后的第一天训练课,他先观看了预备队的一场队内对抗比赛,看了大约30分钟左右,就去带领一队进行训练了。塔拉吉奇的首堂训练课让建业队员感受到了一定的压力,训练量不小,而且他强调必须敢于压出去进攻,想要赢得比赛,就一定要有进攻的信念,对抗结束后还让队员们加练了射门。河南建业以前是以防守反击为主,塔拉吉奇首堂训练课考察了队员进攻方面的能力,或许是想看看在进攻方面需要补充哪些位置,毕竟队内有一批试训的队员,看完之后,他做出比较,最终会在近期一场教学赛结束后,圈定赴西班牙拉练的大名单。

  塔拉吉奇希望不止是带建业队保级,因为这不是他一贯的带队理念,他带队都要追求每场必胜,更多的进球更好的成绩。如何改变建业队员这几年一直以防守反击为理念的打法,将是塔拉吉奇未来不小的考验。

  对于建业队的战术风格,塔拉吉奇认为“过于保守”,并表示他崇尚进攻足球,会努力把建业队改造得更有侵略性。“许多教练都提出了‘保守’的问题,每个教练也都有自己理想的战术和模式,以往的经验告诉我们,最关键的问题在于变通。也就是说,如果现有球员达不到你的战术要求,你该怎么办?能不能根据具体情况去做出变化,能不能调整?毕竟联赛中取胜是最重要的。这其实也是很多外教到中国水土不服的原因。我们也就这个问题进行了深入交谈,谈得很愉快。”郭光琪认为塔拉吉奇能够很快地融入球队,适应中国联赛。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