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鹭:卡帅带给我幸福难以形容 新赛季想进国足

2017年01月12日08:33    足球 微博 收藏本文
张鹭张鹭

  记者陈永深圳报道 如果评价权健2016赛季的工作,引援将是最大的亮点,除了众多年轻队员加盟奠定了未来的基础之外,孙可、赵旭日和张鹭的引进则让权健拥有了国内一流的成熟球员。

  年轻的权健正在深圳潜心备战,准备接受中超更加艰难的挑战,而与此同时,张鹭也完成了个人生涯的一次重大转变:2016年11月17日,“一鹭陪伴”公益活动正式启动,这是一个针对中小学的公益走访活动,11月和12月,已经进行了八站活动,张鹭表示,“一鹭陪伴”将是一个长期的公益事业。在深圳,张鹭也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一鹭陪伴”:津辽大地进行了八站

  《足球》:在2016年11月和12月份,在你的微博上,我们看到你开始了一项公益活动———“一鹭陪伴”,也引发了极大的关注,可以介绍一下吗?

  张鹭:其实一直想为足球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在联赛还没有结束的时候就有了这个想法,我的一个好朋友善勇也一直在做慈善活动,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想到了一处,最终决定将想法化为行动,当联赛结束之后,这项公益活动也就开始正式实施。第一站公益活动是在沈阳育才中学开始,是11月17日,到了12月29日,我们完成了2016年度的八站公益活动,涵盖辽宁和天津两地。

  为什么选择在辽宁开始?

  当时想的就是在天津和辽宁两地,辽宁是我效力多年的俱乐部,天津是我的家乡,现在的俱乐部,选择从辽宁育才中学开始,也源于我当时教练员学习班的原因。当时我在教练员C级班学习,就是在沈阳,在辽宁足球队基地,育才中学的孩子们就给我们当实践的球员,这个时候我就发现,孩子们用的装备都挺差的,14日的学习班结束之后,我们选择了在育才中学启动。育才中学是辽宁省重点足球学校,我们所有走访的8站中小学,都是足球重点学校,他们都经过了初步的训练,我也想给他们更系统的引导和帮助。

  详细介绍一下随后的7站活动吧?

  第二战活动放在我的母校天津互助道小学,培育之恩永远难忘,第三站是沈阳99中学,他们获得很多优异的成绩。第四站是辽宁昌图铁北小学,这个学校有非常系统的校园内部联赛,教育局和学校都非常支持,每个班都有自己的名字,比如说,有的叫中国队,有的叫皇马队,有的是辽宁队、权健队等等。随后是法库东湖中学,这也是全国百所足球重点校,他的规模甚至不亚于一个大学城,这个学校几乎所有学生都参加了足球运动,也有了非常成熟的校内联赛体系,明年,我想组织一些现役球员和他们进行一次公益比赛,我们不卖票,我们只想和他们有一个近距离的交流。

  法库东湖中学之后,我们去了法库蜗牛石乡小学,这是一个非常贫困的边远山区,临近内蒙,他们也有自己的特色足球,以女足为主。当时我们从沈阳去卧牛石乡,开车走了三四个小时,路非常不好走,路上全是冰,我们看到不少车因为路滑都滑进了沟里。从卧牛石乡回来之后,我们到了沈阳砂山四校,这是一个农民工子弟学校,这个学校陶艺非常有名,足球也在开展,但相对晚了一些。最后,我们回到了天津,在联赛准备期之前,我们到了杨村第十小学,这是一个篮球、天津特色校,足球也在发展,不过起步晚了一些。

  两个月的时间,我们行程在3000公里以上,选择了不同类型的学校,中学和小学都有,有城市的学校,也有边远山区的学校,包括农民工子弟学校,就是希望更加全面了解中国校园足球的发展,也给不同的学校带去更多的帮助。

  “沟通以引导为主,太多的感动和触动”

  《足球》:都赠送了哪些足球装备?

  张鹭:送的东西各不相同,主要根据学校的具体情况,足球装备是肯定的,包括衣服、足球、球门等等,而且我也会根据我守门员的身份,送一些守门员的装备,其他则有学习装备,而且根据学校的情况,我们也会准备一些特殊的物品,像卧牛石乡小学,我们也带去了陶泥。我们还发动朋友,比如我一些画家、书法家朋友,送去了一些书画笔墨等,这是中国传统文化,同样需要在中小学获得更多的认可。

  活动主要是什么内容?

  首先肯定是一个捐赠仪式,随后则是真正的环节,和孩子面对面交流,一般来说,主要是互动和指导。其实,我在教练员C级班毕业了之后,我更有信心去指导他们。踢了这么多年职业足球,可能指导他们也没问题,但只有经过了教练员系统的学习,才能给他们更加系统的指导。而且,小学6到12岁,中学12到15岁,都有自己的特点,系统的教练学习后,我会更准确地把握他们的特点。

  严格意义上说,这个环节并不是单纯的指导,而是引导,如果只是指导的话,他们只需要按照我的要求去做就行了,但我更侧重于引导,让他们自己去思考,这样才能留下更加深刻的印象。一般来说,这个环节在40分钟到60分钟,但还是要看天气,比如在天津天气相对不错,我们要进行一个多小时的教学课,但在东北,因为天气较冷,时间则长短不一,户外可能只有三四十分钟。

  活动中有怎样的感触?

  触动非常多,我举两个例子,第一个就是孩子们的热情,他们对于足球的热情,包括对于我本人的热情,都让我非常惊讶和感动,你能够感受到他们的真诚,其实,反过来想自己的少年,如果我刚刚踢球的时候,有个甲A的球员过来和我互动,我一定会兴奋得不得了。或许,我不可能一直指导他们,但我想,这样的活动肯定会给他们留下深刻和难忘的印象,激励着他们踢球,去热爱足球。

  另一个感触就是,当真正走到他们身边时,其实也会发现一种尴尬,他们热爱足球,但基础薄弱,很多有潜质的孩子,就因此错过了最好的训练,错过了成为职业球员的机会,错过了为国家队效力的机会。

  “感谢妻子的陪伴,公益活动是我的事业”

  《足球》:这次朋友和家庭都给了你怎样的支持?

  张鹭:朋友们都非常支持,比如在天津,我的队友张诚就跟着我,辽宁的几站,我的很多朋友都参与了,包括当地的教练员,最让我欣慰的是,我的爱人在整个过程中给了我极大的支持,她几乎每一站都跟我一起,从活动最初的策划,到每一站活动的各个环节,她都会参与其中。我们这个活动的名字叫“一鹭陪伴”,其实,有爱人一路陪伴,是我最大的幸福。

  你的爱人陈密是辽宁台著名主持人,是不是在很多地方,你的爱人会比你更出名?

  足球虽然是最普及的运动,但毕竟不可能每一个人都喜欢足球,所以很多人见到我们,第一反应就是名人来了,名人不是我,是我妻子。

  八站活动,也影响到了你的休假和放松吧?

  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每一站活动我们都会进行提前的规划,这里面有大量的工作要做,所以在这个假期,我只陪着妻子去欧洲很短暂地进行了一个休假,其他的时间都放在了这项公益事业上,但我非常感谢妻子对我的支持。我们一路走下来都感觉,虽然辛苦,但值得,人总要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

  明年有怎样的计划?

  可能会从三月开始,因为当时有国家队的比赛,各队会有一个小假期。此外,我们2016年所有的八站公益活动,我们都会进行回访,我的团队也会和每个学校保持沟通,如果他们有新的需求,我们随时进行提供。我们是要把这个公益活动当成一个事业去做,坚持下去。

  优秀青训教练匮乏,守门员教练则是空白

  《足球》:通过这些活动,对校园足球和青训是否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张鹭:现在深刻地认识到教练员的匮乏,守门员教练则不能用匮乏来形容,直接就是缺失。现在,学校里有体育老师,有田径和篮球教练,但足球教练非常少,真正优秀的足球教练更少,所以就出现了这么一个现象,那就是,孩子们虽然踢足球,但反馈给我的是,他们在错误地踢足球,而且不断地重复着错误,这种缺乏优质的训练,谈不上扎实的基本功,只能说是“扎实”的错误。

  其实,也并不是中国足球没有教练资源,而是现在给教练员缺乏真正的尊重,如果当校园足球教练和青训教练连家都养不起,他们怎么可能去当足球教练。很多优秀的退役球员,他们原本可以成为优秀的青训教练,但因为缺乏保障和尊重,他们会选择离开足球,选择其他的行业养家糊口。

  当然,这个情况随着足球受到普遍的重视在改变,但这个过程并不容易,反馈在基层中小学层面上,也并不是非常明显,所以,社会各界必须给予更多的呼吁,给予更多的鼓励和支持。其他,场地、装备之类的多是次要的,像我们小的时候,土地也在练,在土地上做成百上千次动作,那时候,我们土地浇点水就感觉很好了,现在,场地其实很不错了。

  守门员教练呢?这次活动有遇到过吗?

  这八站肯定不可能遇到,或许我再走上八十站都未必能够遇上,在中国,从事守门员教练岗位的教练太少了。现在来看,外籍教练的涌入,对于本土教练挤压效应还是非常明显,守门员教练也是如此。我想,我们不要再不断地模仿其他国家了,有的刚刚模仿得有点样子,结果又换个模仿对象,结果就是,我们原本是要盖金字塔的,但最后盖了一个个平房,而且没有规划,七零八落。我们一定要有自己的风格,更重要的是,要坚持。

  一般校园足球和普通的青训机构配备守门员教练可能难以做到,那么,在教练员D证、C证的学习中,是否有守门员教练的环节?

  这个是有的,而且我也帮助教练员学习班在从事这项工作,充当他们的守门员教练讲师,比如张鹏做教练员D级班时,他邀请我做守门员教练的教学,但通常来说,教练员的学员对于守门员这个环节并不会真正重视,也并不容易抓到重点,确保守门员训练的质量。

  从守门员培养角度讲,他们应该从什么时候接受正规的守门员训练?

  在欧洲,孩子一般从六七岁便开始接触正规的守门员训练,他们会在四五岁时开始踢球,两三年之后,他们就开始接受守门员学习,而一旦孩子超过了12岁,成材率会大幅度降低,因为启蒙期有两个重要的窗口,一个是5到6岁,一个是11到12岁,前者是兴趣的启蒙,后者则是专业的启蒙。

  “2016赛季值得珍记,期待入选国家队”

  《足球》:对于2016赛季,有怎样的感触?

  张鹭:一年下来,我可以代表所有权健的球员,感谢我们董事长束昱辉先生,因为我们在日常的沟通中,都感到了他对于足球的热爱和投入,他给了我们天津一支优秀的球队,而且球队有非常好的规划,我们完成了冲超,站在了中国顶级联赛之中,我们也有完整的未来规划,球队有非常出色的年轻球员。也非常感谢李玮峰李总,是李总的引援让我们这些球员聚在了一起。

  卡纳瓦罗先生就不说了,他带给我们的幸福无法形容,让我们在近乎绝望的情况下创造了奇迹,但同样也感谢卢森博格先生的努力,或许他没有成功,但和我们一路同行过,我们俱乐部所有的工作人员,我们的球迷,都是那么的敬业和可爱。2016年,是幸福的一年,尤其是困难中的坚持和不放弃,值得一辈子去珍记。

  2017赛季马上就要开始了,有怎样的期待?

  就我个人而言,希望为球队做出更大的贡献,我也非常渴望有机会入选国家队,国家队是我的梦想。就我们球队而言,我们将面临更大的挑战,但我们有信心打出更好的精神面貌,在站稳脚跟的同时,打出更好的成绩。

文章关键词:张鹭李玮峰卡纳瓦罗孙可赵旭日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