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视点】于静赞恒大最大赢家 里皮早该来

2016年12月23日06:3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于静新浪体育于静

  新浪体育讯  2016的中国足坛,如同一本书耐人寻味的书。翻开它,不只开篇读起来令人震撼,而是每一章节都充满了传奇色彩。首先中超进入80亿媒体版权新时代,其次,胡尔克、特谢拉、马丁内斯这些几千万欧元的外援、这些曾踢欧洲五大联赛的球员纷纷来到中国、来到中超联赛……以及中国队时隔15年重新杀入12强赛。还有,里皮终于出任中国男足主帅……书里的这些事,曾经想都不敢想,如今都已跃然纸上……读它,感慨颇多,咂舌回味。

  作为一线跟队记者,书里面距离我最近的当属广州恒大和中国男足的那些事。我经历他们所有的重要比赛,他们也是2016年中国足球的焦点。这两者似乎总交织在一起,如同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特别是当里皮入主国家队后,似乎更难说得清楚:这支球队是不是真得就要变成了恒大国家队。无论你是否喜欢恒大,如今的国家队都已经有了越来越深的恒大烙印。既然不能改变,不如去接受这支充满恒大元素的国家队,也希望全新的国家队能够给人们带来惊喜。

  有这样一个事实,只要是关注中国足球的球迷,除了自己所在城市的球队以及中国国家队外,多数人都会或多或少、主动或被动地去关注恒大的新闻。因为,恒大总是能够占据新闻头条。你不得不承认,除了球队成绩足够风光外,恒大的管理、经营甚至是炒作,都超过了其他中超俱乐部。

  很难说恒大的所有做法都值得点赞,但作为一家职业足球俱乐部,想要提高球队成绩、想要俱乐部品牌变得更有市场效应,你又很难找到比恒大更加快捷有效的做法。其实,恒大队的2016年投入绝不是最大的,虽然也砸出了4200万买来马竞前锋,但比起苏宁、上港、华夏的大手笔,恒大只能说是动静一般。可是,就在其他球队购买大牌外援的时候,恒大已经在年初就开始屯积年轻后备力量,徐新、李源一、韩鹏飞这些年轻的海外球员被恒大招人麾下,再加上原有的廖力生、王上源。大家突然发现,原来恒大的年龄结构是中超最合理的。虽然这些年轻球员暂时还无法立刻抢班夺权,但至少可以保证当其他球队都在疯狂抢购本土球员的时候,恒大可以做到手中有粮、心里不慌。

  相对屯积年轻球员,恒大还提前一步锁定了队中的主力阵容球员。2016年初,恒大与于汉超完成续约,队中所有国脚级别的球员全部留队,而且合同时间很长。从这一点来看,既避免了像其他俱乐部有球员合同即将到期,很难挽留或者不得不重金挽留,同时也让这些为恒大打下江山的老队员可以安心在这里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

  提到老队员,就不得不提到恒大的功勋队长郑智。做个假设,如果恒大没有郑智,可能未必会有如今的辉煌战绩,因为郑智在恒大队中绝对称得上是“家有一老、如有一宝”的定海神针作用;同样,如果郑智不在恒大,可能也不会在职业生涯末期继续保持着如此上佳的状态。如今郑智在恒大,完全可以说在享受足球的快乐。也正因为如此,才让郑智能够带着不逊色于任何其他球员的表现去竞争一个国家队的主力位置。可以说,恒大虽然搞足球只有7年,但绝对知道如何正确使用一名好球员,并将他的作用发挥到最大,相信这也是很多球员愿意前往恒大、并且留在恒大的原因。

  恒大这几年搞足球投了很多钱,但最近两年杀入足球圈的土豪们各各出手阔绰。当这些俱乐部一掷千金买买买的时候,不料恒大又玩了一个漂亮的华丽转身。开始主打国家队牌,虽然将里皮送给国家队,遭到了其他俱乐部和球迷的质疑,但不得不承认,如果没有恒大,里皮是不会接手国家队帅印的。所以,即使对恒大有再多的意见,但仅仅从里皮入主国足这一点来说,真正让中国队第一次有了世界顶尖名帅,大家终于可以不用为教练的水平问题打嘴仗了。

  里皮同样也很坦率,直接把外界最关心的问题说了出来:自己在短时间内就是要以恒大球员为班底组建国家队。其实过去几届国家队中,恒大国脚都是最多的,但里皮并不想回避“恒大国家队”的概念,这样反倒堵住了很多准备挑刺的声音。而当里皮率领的这支充满恒大元素的国家队在短短的十几天集训后打出了令人称道的比赛内容时,相信一定会有很多人在想:早让里皮来就好了。

  这就是恒大,即使你不喜欢他,但是他的很多做法也正在被更多的俱乐部效仿,而恒大自己也依旧在不断取得成功,中超双冠王,恒大国家队,2016的中国足球,广州恒大仍然是年度最大赢家。不过,这个大赢家会不会被外界诟病为急功近利的快消品?也许时间会给出答案。(于静)

文章关键词:于静恒大里皮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