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城3将入国足名单 想重返中超或还要靠93一代

2016年12月20日07:2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冯刚(资料图)冯刚(资料图)

  新浪体育讯  下月10日,首届“中国杯”国际足球锦标赛将在广西南宁举办,除东道主中国队外,参赛球队还有冰岛、克罗地亚和智利。中国足协公布了参加2017年“中国杯”比赛的国足23人名单,刚刚降级的杭州绿城有三名球员入选。

  这次进入国足名单的三名绿城球员分别是冯刚、陈中流和邹德海,他们有个共同特点——都是1993年出生的年轻球员。一名绿城俱乐部的工作人员说:“这次有3名球员入选国足,其实也是对绿城青训的肯定,因为这三名球员都是绿城自己培养出来的。”

  除了绿城三将,这支国足中还有很多1993年出生的年轻球员。但奇怪的是,以往向国足输送大批国脚的广州恒大和江苏苏宁,这次竟然没有一人入选。外界认为,里皮这么做就是为了考察更多的球员,特别是年轻球员。冯刚也说:“里皮和国家队的合同比较长,我想他也想多看看年轻球员的情况,所以这次就把我们招进去了。之前我进过国家队的大名单,但没有参加过集训和比赛,所以这次能进名单还是挺高兴的。”

  虽然里皮想看看年轻球员,但中超有那么多年轻球员,为什么他会一口气从绿城挑了三名球员呢?而同样以青训见长的山东鲁能,为什么这次没有一名球员进入国足名单?邹德海认为,这和绿城重视青训、愿意给新人机会有很大的关系:“绿城不但重视青训,而且愿意给年轻球员机会,所以我们出场的机会比较多,我觉得这是绿城年轻球员的一个优势。”

  冯刚就是绿城重视年轻人的最大受益者,2012年5月12日杭州绿城在主场迎战辽宁队,那是冯刚第一次以首发的身份代表绿城参加中超联赛。“我记得当时是在下午的准备会上,教练说了我要上场的消息。”虽然之前已经替补上场过几次,但能以主力的身份参加中超联赛,还是让冯刚感到很兴奋:“是有些激动的,另外我还有预感,这场比赛能进球。”冯刚的预感很快就变成了现实,第5分钟法布雷西奥和马佐拉两名巴西外援连续在在禁区内射门制造出混乱,冯刚机警的把握住了机会扫射破门。“进球以后就懵了,就知道往场边跑,感觉脑子里一片空白。”回忆起那个进球,冯刚笑着说。随后杜威接汪嵩罚出的角球,帮助绿城把比分改写为2:0,最终杭州绿城2:1战胜了辽宁队,获得了那个赛季的第一个两连胜。

  在那次首发之前,冯刚已经获得了四次替补机会。“第一次踢上中超,是第二轮客场踢江苏舜天吧。我跟随球队去了南京,出发的时候就知道自己进入了大名单,有可能出场比赛了,这场球我一共踢了15分钟。知道进了大名单后,心里很开心,不过还好,能控制住,没有到失眠的地步。”冯刚说。其实冯刚并不是绿城93一代第一个踢上中超的,在2012年第一轮联赛中,陈中流就踢上了比赛,随后石柯等人陆续在中超露脸。在这个赛季,当时的绿城主教练冈田武史提拔了不少93一代到一队,“冯刚们”从这一年开始不断刷新着自己在联赛中上场的新纪录。“冈田教练很擅长培养年轻球员,也给了我们很多机会。”冯刚说:“在我眼里,冈田教练是很追求细节的教练,而且非常敬业,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去学习的。”让冯刚印象非常深刻的是,有一次一名外援受伤了,冈田武史并没有用老球员顶上去,而是给了预备队比赛中非常抢眼的冯刚机会。“只要你训练态度好,状态不错,就能获得教练的重用。”冯刚说:“在这样的情况下,球员们有很足的训练和比赛动力,我觉得在我球员生涯中,冈田教练给了我很大的帮助。”

  以青训见长的山东鲁能,目前很少有93一代能在球队成为主力,其他球队的93一代机会也不多,而杭州绿城的冯刚已经在顶级联赛的出场次数达到了100场,赵宇豪和陈中流们也都在向百场迈进。冯刚说:“如果一两个93一代进入一队,我们可能还要花比较多的时间去适应。但现在有这么多球员进入一队,我们以前一起生活和比赛,相互之间都很熟悉,如果碰到困难的时候,我们也会相互鼓励,这样我们就能更快的适应中超的节奏,这或许就是绿城93一代能更快成长的原因之一吧。”

  洪明甫曾经带领韩国国奥队获得了伦敦奥运会的第三名,他很喜欢用年轻球员,也擅长使用年轻球员。上赛季在训练结束后,洪明甫经常会找赵宇豪讨论比赛,一讨论就是半个到一个小时。洪明甫还会经常找年轻球员谈心,更让队员们感动的是,每次球队输球后,洪明甫的第一句话就是:“你们不要有压力,输球都是教练的责任。”“洪明甫教练很强调团结,他认为年轻的绿城,需要所有人都向一个目标去努力。他要求我们在场上去拼对手,要踢出血性。”冯刚说。说到洪明甫的“魔鬼训练”,冯刚认为对球员是很有帮助的:“训练的时候强度很大,但我很相信洪教练的这句话,就是汗水是不会白流的,流了汗就能有收获,所以我们都能接受这样的训练,毕竟教练都是为了我们好。”

  经过这些年的培养,绿城93一代开始进入国家队,而杭州绿城想要重返中超,除了外援之外,或许也要依靠这些自己培养的93一代,他们也是绿城老板宋卫平非常期待的一批球员。(蒋希)

文章关键词:冯刚陈中流杭州绿城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