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俊哲:中超还在最初的烧钱阶段 青训不好因1点

2016年12月15日10:58    足球 微博 收藏本文
肇俊哲肇俊哲

  记者贾岩峰报道 就在几天前,肇俊哲在微博上晒出了他拿着印有自己名字的曼联9号球衣的照片,网友纷纷调侃道“辽足到底把自己的队长给卖了,而且一卖就给卖到了老特拉福德!”“肇队,你终于圆梦啦?还是去曼联啦?”那么肇俊哲究竟为何会去了曼联拿起9号球衣呢?记者特意连线他,听他介绍了自己这次欧洲之行的感受。

  《足球》:你这次去欧洲主要是去做什么活动?为什么会去曼联了?

  肇俊哲:这是中超公司组织的一次活动,也是在中国足协的大力支持下组织的,中国足协希望中超公司能够组织起各个俱乐部负责搞青训的人员一起到国外去考察青训,因为中国足球发展肯定还要有我们自己的后备力量,如何在俱乐部层面搞好后备力量肯定是重中之重,所以就有了这么一个欧洲之行考察活动。

  这次去欧洲考察的都有谁?好像除了你没有看到更多的俱乐部发布这样的消息。

  各个俱乐部都派人去了,但很多俱乐部派的是职员和管理层,曾经做过职业球员去参加考察的就三个人,有北京国安的杨璞,他早就开始投身青训了,然后有天津泰达的孙建军,然后就是我了。

  这次去欧洲考察你有什么感受?

  机会很好,但是时间太少,看过之后更想有机会长期到国外学习。这次只能是走马观花的看看,但是也收获了不少经验,感觉国外的职业足球已经又上了一个新的境界了,而我们还是处于最初的烧钱阶段。

  我在国外也了解了,国外足协一般有基金会,用于培养国家教练人才的后备力量,但是目前中国足球还没有这样的基金,所以只能短期安排我们出去看看观摩,但要长期出去学习肯定需要更多的资金赞助。

  这次的考察给你留下了哪些深刻印象?

  我觉得国外已经建立起了非常成熟的体系,青训跟国内成年队的风格都是相连的,包括我之前带我儿子去的葡萄牙本菲卡,我现在感觉欧洲搞足球都在搞一体化,就是成年队、青年队风格一体化,整个国家的足球一体化,这样就会有积累、能够有延续性的长期发展。比如说我们去曼联、曼城参观,会发现他们俱乐部都有自己的讲师,教练培训团队,

  他们的讲师也都是有欧足联资格证的。曼联也好,曼城也好,他们都有自己的足球发展规划,就是将来自己要打造一个什么技战术风格的俱乐部,是有一个统一大纲的,不管来了什么教练,他们都要向这个教练介绍自己俱乐部的发展计划,然后让教练按照自己统一的要求去组队去塑造战术风格,绝对不是今天来个西班牙的,明天来个德国的,然后俱乐部风格就随着摇摆变化,那样永远都没有积累。青训教练也是,必须接受俱乐部文化的培训,包括精神文化、体育文化和战术风格等,这些都有很系统地规划在里面,所以欧洲会有

  百年俱乐部,会有不断崛起的新贵,因为他们做事非常系统。

  你觉得我们应该从哪些地方学起去缩小这种差距呢?

  我觉得最基本的,就是对足球这个行业的敬畏和尊重吧。欧洲把足球看成是科学,是社会文化,是一项了不起的运动,总之他们对于这种职业本身充满了敬畏和尊重,做什么事情都要去寻求这项运动本身的规律,尊重规律,同时也尊重从业人员,这并不是完全从成绩层面去考虑,成绩好的俱乐部有支持者,成绩一般的小俱乐部一样也有支持者,为什么?因为欧洲俱乐部有文化,他们有自己多年的积累,比如荣誉的积累,这里建个雕像啊,那里塑造个什么奖杯啊,就是每个俱乐部取得什么荣誉之后,他们会想方设法让这种荣誉深入人心,不断积累不断流传。

  你说我们辽足没有荣誉吗?有十连冠?你说沈阳这座城市没有足球荣誉吗?国足从这里出线。但是十连冠过去就过去了,中国总是要忘掉荣誉从头开始,球员或许可以忘记,但是俱乐部真不应该忘记,我们应该把荣誉营造成文化,带着一批人跟我们一起成长。五里河说炸就炸了,其实那是中国足球最应该保留的一个场所,当我们沮丧的时候如果能看看想想,那里带给我们的激动,或许我们还会有继续前行的信念,毕竟我们成功过。国外搞俱乐部就像是盖高楼,你只有在同一个地基上不断添砖加瓦才能盖起高楼,而我们搞足球有时候就像是不断盖平房,拆了盖盖了拆,盖来盖去虽然平房的条件和设施越来越好,但包容性和看问题的高度还是不够。所以我感觉我们每个俱乐部都应该好好建设自己的文化,找到属于自己俱乐部的传承和精神,一代代传下去,这样我们的足球文化深入人心,我们才能更多吸引人才。家长为什么要送一些孩子进一些俱乐部,因为在欧洲家长就是看着一批批球星从自己喜欢的俱乐部成长成名退役,是一种精神的传承。

  国外在搞青训模式上跟我们国内搞足校的方式一样吗?

  他们应该没有我们这种大规模的足校,我这次去参观有一个细节给我印象特别深刻,就是他们在青训基地建立上,包括成年队基地的建立上,考虑问题特别细致。比如说足球是一个团队运动,那么就需要让球员们平时多交流,所以他们在建立自己的足球基地的时候,就会把每个人房间尽量建的小一些,给孩子的房间基本上不装电视,也不让他们在房间里可以上网,如果想要看电视上网,就必须到公共区域,有公共娱乐区,有台球,有电视,有电脑,这样就可以促使大家在一起交流,这种环境是有意营造出来的。不像我们现在很多基地,都是回到房间里自己看电视玩电脑,平时交流的机会就不多了,所以欧洲做很多事他们看问题都考虑得很远。除此之外,就是他们在大数据应用方面已经领先我们很多个身位了。

  什么大数据应用?

  他们在搞青训时,会在不同年龄段建立不同的数据库,除了基本资料外,他们还会用一些科学的手段,比如说体能、肌耐力、爆发力、速度、灵活,他们有自己的标准,然后依照这些标准给球员进行测试和分类,一是看出球员身体类型,同时也能看出球员的优点和缺点,在哪些地方需要重点培养,哪些地方需要加强。咱们国内一般选球员的时候就会说,我觉得这个不错,他觉得那个不错,但是究竟哪里不错,怎么不错,很多都是非常主观的,而欧洲已经把这些量化了。比如说我就想给我儿子找个一对一体能教练,从小在他学习足球的同时加上一些体能方面的训练,因为你再好的技术没有体能做支撑你发挥不出来,同时你再好的体能没有合理的技术去支配也没有意义,所以两者得结合,然后给我儿子做个档案,纪录他在不同年龄段的身体情况,但是在国内我真的找不到。从这点上就又看出了我们跟国外的差距。

  那么将来你打算怎么做呢?会从事青训吗?

  我回来之后会跟王总谈谈,把我个人的见闻跟他说一下,同时也把我看到的能够理解到的青训所需要的一些基本条件跟他说一下,看俱乐部怎么安排。

  现在搞青训的很多,但是出成绩的很少,你觉得问题在哪里?

  我觉得我们过于笼统,没有自己的风格,其实中国这么大,地域文化都不同,足球文化也不可能完全相同,你就像北方特别出足球运动员,南方更多出体操和跳水运动员,这说明我们的身体素质其实有很多是不同的,所以中国足球应该也建立起不同区域的属于自己的足球文化,找到自己的风格之后,就要持续坚持下去,我感觉我们北方球员的身体和技术类型更适合学习德国或者北欧这些国家硬朗的打法,所以我会建议以后我们的青训要朝着这些国家的青训体系靠拢。去欧洲就深刻感受搞什么都要有计划,有体系,有长远发展的战略,不然永远都是原地踏步。

文章关键词:肇俊哲曼联曼城本菲卡天津泰达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