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炮回暖却仍被外援压制 三大土炮转型全能前锋

2016年11月13日10:18    体坛+ 微博 收藏本文
全能型土炮代表:郜林全能型土炮代表:郜林

  在不考虑点球罚入的情况之下,武磊同登巴·巴、阿兰、詹姆斯一起,并列中超银靴。如果单看射手榜的位置,这是国产球员多年以来的最好名次。

  其实,武磊本有希望在今年冲击金靴,在9月份之前,他已经攻入13球,呈现出良好的竞技状态。但或许是受到12强赛前两轮单刀不进的影响,武磊在之后,一度出现长达72天的进球荒,无奈看着高拉特一骑绝尘而去。好在最后一轮对阵华夏幸福时,他总算打破了这个“魔咒”,赶上了登巴·巴领衔的第二梯队。

  “全面型发展”的三大土炮

  射手榜上,武磊之后的本土射手,则是来自河北华夏幸福队的董学升。这一年,他共有9个进球,名列总排名榜的第12。而在状态正佳之际,这位曾经89年龄段国奥队的当家射手,也得到过国家队的召唤。不过,单看董学升的数据统计,主要优点体现在致命一击的环节。除了9个进球,他没有任何助攻奉献。“纯粹的射手”,或许是对董学升最直观的评价。

  相比之下,本土金靴武磊的特点,不仅体现在进球上。对于上海上港队进攻端的贡献,也是非常巨大的。这一年,武磊在中超进球14粒、助攻11个。两项数据均在联赛之中排名第二。时至今日,他更是创造了征战4年中超,进球55粒、助攻39个的“双高”数据。其实,当外界更为关注武磊的得分能力时,他的助攻数字,也在悄然地迅速增长。像本赛季从第4轮至第9轮,上港队一度取得联赛5连胜。期间,武磊虽然只有2球入账,却连续5战场场都有助攻,累计次数达到7个。而在这一年,他亦完成了个人俱乐部生涯的“百球纪录”。

  然而,不只是武磊正在寻求着全面型发展,像广州恒大的郜林、上海申花的曹赟定,均有既射能传的亮点表现。这一年,尽管郜林的进球数只有7粒,但助攻个数却有11个,同武磊一样,仅次于埃尔克森并列第二。同样踢出11个助攻数据的,还有虹口新锐曹赟定。他是今年中超的“人气王”,在一些关键场次总有出色的发挥。比如申花主场3比2击败苏宁,曹赟定就有2个助攻。在主场5比1大胜富力一战,他更是斩获1球、另有2次助攻。

  可以说,在当今的中超联赛,虽然本土前锋们很难在射手榜上,撼动着外援当道的大势。但在各自俱乐部,并非完全是“绿叶”的作用。相对而言的是,能够在如此惨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的,必是精品,也在一定程度上逼迫着向着“全面型”发展。而从这个角度来讲,之于中国男足本身,也算是一件幸事。

  本土三大土炮全年进攻数据统计

  球员姓名

  出场次数

  出场时间

  进球个数

  助攻次数

  射门次数

  射正次数

  关键传球

  被侵犯

  武磊

  30

  2687

  14

  11

  83

  33

  38

  17

  郜林

  28

  2250

  7

  11

  60

  25

  59

  99

  曹赟定

  29

  2461

  4

  11

  49

  21

  50

  29

  三人扛起国产中锋门面

  虽然武磊、郜林和曹赟定在2016赛季,算是为本土攻击手们正名,但必须要承认,在中锋这个位置上,国产球员的竞争力依然在逐渐下降。

  比如郜林,虽然出道中锋,但在恒大队更多时候司职边路。这与其说是郜林的无奈,倒不如说是中国足球现状之悲哀。而像同郜林一个时代在国家队竞争中锋的杨旭,甚至在鲁能一线队没有了位置。今年,他在中超只有17次出场,合计1095分钟,进球数也是只有可怜的3个。遥想起杨旭两年前被租借至长春亚泰,不得令人感慨:难道在豪门之中,已不可再想本土中锋的出现?

  目前在各家中超俱乐部,能够担任中锋的国产球员,已经是凤毛麟角。但在其中,董学升算是特例。这一年,董学升出场26次、进球9个。从数据上来讲,算是可圈可点的表现。但需要指出的是,在联赛后期,伴随着拉维奇、热尔维尼奥等人的受伤,他的状态和位置,都不如赛季初期那么理想。不仅经常沦为替补,且在最后19轮只有1球进账,这样的情况着实令人担忧。

  相对而言,于大宝和肖智在各自俱乐部,曾有一段时间踢过中锋且效果不错。从数据上反映来看,两人的表现尚可。于大宝出场22次,进球4粒、另有4个助攻。肖智的情况更为理想一些,则在25场联赛收获6个进球,同样也有4个助攻。目前来看,他俩和董学升算是扛起国产中锋的大旗。

  不过之于中国国家队的平台,寥寥四五人的中锋人选,显然是不够的。然而更令人担忧的,还有年轻一代中锋的培养。例如91年龄段的毕津浩、93年龄段的陈灏,以及95年龄段的桂宏,均在各自俱乐部显露出不错的水准。但因为难以同外援抗衡,不得不改踢边路,甚至退居至中卫线。显然,这样的做法之于中国足球现状的需要,是很值得商榷的。

  本土四大中锋全年进攻数据统计

  球员姓名

  出场次数

  出场时间

  进球个数

  助攻次数

  射门次数

  射正次数

  关键传球

  被侵犯

  董学升

  26

  1845

  9

  0

  38

  20

  15

  41

  杨旭

  17

  1095

  3

  0

  26

  8

  7

  17

  于大宝

  22

  1808

  4

  4

  41

  15

  27

  31

  肖智

  25

  1633

  6

  4

  28

  13

  15

  40

  体坛+新势力暨校园体坛风云人物评选活动已启动,欢迎下载体坛+报名参赛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文章关键词:武磊董学升曹赟定郜林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