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曼萨诺下课原因:四大理念分歧 球队没耐性

2016年11月11日08:00    体坛+ 微博 收藏本文
曼萨诺曼萨诺

  11月9日,曼萨诺在与俱乐部漫长的谈判拉锯战后,最终还是下课了。俱乐部的这一举动也是让不少球迷感到费解。关于下课的原因,一个中西足球理念分歧被俱乐部方面反复提及。那么什么是俱乐部口中的“中西足球理念”差异呢?下面将详细讲下曼萨诺与俱乐部的这四点分歧。以及这四点差异背后的理念差异。

  1赛季定位 

  曼萨诺:进军亚冠,成功

  俱乐部:应该坐3冲2

  对本赛季的成绩定位可以说是谈判的基础。从曼萨诺的角度看,本赛季申花以这样的阵容排名中超第四挤进亚冠,绝对堪称成功。排在前3的球队,全是用四五千万欧的价格砸来了超级外援,而曼萨诺仅有一个1400万欧的登巴巴,中途还伤了。本土球员方面,直到赛季踢完还是0国脚。就这样的阵容,要成绩有成绩要场面有场面。曼萨诺认为这样的成功赛季,无疑让自己在谈判中占据主动。

  但俱乐部并不这么看,董事长吴晓晖在面对采访时说,“在拿到亚冠资格后,曼萨诺觉得申花目前的实力就是第五、第六的水平,拿到第四已经相当成功。我觉得我们应该去坐稳第三,甚至冲击第二。”显然,俱乐部对这一成绩,并没有想象中的认同,特别还是被同城兄弟上港压在身下。于是两者对于这个赛季定性的差异,导致连加薪与合同年限等问题都谈得非常焦灼。

  2成绩要求

  俱乐部:亚冠进入正赛,取得下下赛季亚冠资格

  曼萨诺:目前的阵容很困难

  申花俱乐部对于下赛季的目标很明确,就是通过亚冠资格赛进入正赛,同时在中超的赛季末端取得亚冠资格。从申花俱乐部的角度,相比其他球队动不动夺冠的口号,这个目标并不算离谱,但是以目前球队的状况又让曼萨诺很犯难。

  申花的实力曼萨诺就认为是第5、第6的水平,下赛季面临亚冠的双线作战,经验不足的申花必然连累到联赛成绩。单线都不能确保进入亚冠,何况还增加了一条战线。曼萨诺只能将其视作可以争取的目标,而不是必须要完成的目标。两者在下赛季的目标上就此形成了拉锯。

  背后:曼萨诺们务实,但俱乐部需要画饼

  中超俱乐部与曼萨诺们最大的矛盾就是,曼萨诺们的务实态度与俱乐部需要的画饼能力形成了巨大的矛盾。

  对曼萨诺们而言,这支球队几斤几两,自己接手后肯定清楚,给俱乐部一个符合实力的成绩定位,设立一个目标努力争取,是比较务实的做法。但从部分俱乐部的角度看,我真金白银砸了这么多钱,就是奔着冠军和亚冠去的。你目标定这么低,我要你有何用。简单来说,俱乐部需要你制定一个计划出来匹配他们吹的牛逼。

  最典型的当属上港与埃里克森,上港认为下赛季中超冠军、足协杯冠军、亚冠冠军,反正得给我弄来一个冠军。埃里克森觉得这阵容,也就是保持争冠竞争力,而且一旦被多线拖住后出现伤病还够呛,确保一定要要夺一个冠军这有点太为难了。

  俱乐部说你觉得太难了,我就找个觉得不难的吧。此时博阿斯闲赋在家,听到这要求当然满口答应,然后制定出一系列详细计划,宣告我来这里就是为了冠军的。俱乐部一看,甭管什么技战术了,就人家这态度就符合我们队这理念。那就短期合同签一个,拿到冠军就留,拿不到冠军就走。

  整个过程中,三方其实都没什么问题。埃里克森的角度务实,根据球队的实际状况制定计划和目标。俱乐部则需要突破,同时需要教练能画出一个饼匹配这计划,而博阿斯反正闲着也是闲着,你要什么饼,我就给你画吧。

  最终,不论下赛季成绩如何,博阿斯短期合同能拿到大笔钱。俱乐部领导拿着这个饼,至少跟大家也有个交代。

  曼萨诺的离开,同样存在这种矛盾间的巨大差异。对于下赛季的成绩,俱乐部要求首先确保通过亚冠资格赛进入正赛,其次还要确保明年年底还能拿到后年联赛的亚冠名额。

  曼萨诺的角度看,球队目前实力也就是中超5、6名,勉强去争夺亚冠资格,在坚持双线,甚至是三线作战的情况下,确保一定要拿到一个亚冠资格,实在是有些太难了。

  俱乐部说,你觉得难,那就找个不难的吧。不久之后,又会有一位闲赋的教练带着画好的饼被俱乐部迎进虹口……如此循环。

  3比赛态度

  俱乐部:每场都全力以赴

  曼萨诺:联赛很长,应有取舍

  吴晓晖在谈及与曼萨诺的理念分歧时说,俱乐部把申花管理层当成是事业,而执教申花对于曼萨诺只是一份工作。他认为每场比赛都是战争,需要全力以赴。

  而曼萨诺作为教练的角度看,赛季这么长,输两场很正常,这种对于输球不太在意的态度,与俱乐部的态度之间形成了分歧。

  背后:曼萨诺们理性,但俱乐部感性

  拿到中超赛程后,教练看的是哪些比赛可以丢分,哪些比赛可以拿下,最终大致可以取得多少分。俱乐部看得是,我最终要多少名次,每一场比赛都要努力去拼,另外还有些比赛必须要拿下。

  这其中主教练就与俱乐部存在了巨大差异。教练认为联赛是一个长远的过程,要达到目标,必须要合理分配自己手上的资源,输一场并没有世界末日。这种对于输球的“无所谓”态度,就另俱乐部感觉到了不爽。申花董事长吴晓晖说:“我们认为每一场比赛都是一场战争,但曼萨诺认为这就是游戏,输两场也很正常。”

  另外,对中超的各家俱乐部而言,都有一些不能输的比赛。以申花为例,对阵上港就是必须要拿下的比赛,其次还有对阵苏宁、国安,这些比赛的3分含义不仅仅是表面的3分。但教练从联赛的长远角度看,不过是一场比赛而已。

  在国安时期,曼萨诺同样犯下了这样的错误。虽然成绩还不错,但是输了几场不能输的比赛。首先是足协杯0比2输给同城兄弟北控,作为京城老大哥的国安无疑脸上无光。之后倒数第二轮0比4输给宿敌天津泰达,最后一轮0比2输给俱乐部的目标对手恒大。3把匕首刺在俱乐部高层心头。

  除了输不得,怎么输也是问题。曼萨诺在国安的前前任帕切科,在国安0比4输给鲁能后,说出了为下课埋下伏笔的言论,“在我看来,输1个和输4个没有太大区别,都是丢掉了3分。”曼萨诺在此后重蹈覆辙,0比4输给天津泰达,最终也是另俱乐部痛下杀手。

  4引援问题

  曼萨诺:强援必须到位

  俱乐部:有点困难

  俱乐部的主力前锋登巴巴受伤,从目前的情况看,要到中超下半赛季才可能上场。曼萨诺看来,这中间的空当,必须要引进一位强力前锋顶替他,不然申花很可能就在赛季初期受制双线,就被拉开分差。另外对于内援,他也有自己看中的人选。

  俱乐部可以答应引进前锋,但是能不能引进到另曼萨诺满意的不能保证。同时内援上面,恐怕很难完成曼萨诺的要求。目前的国内市场,中超层面的主力几乎就挖不动。确定也就是几个来自中甲的有过中超经验的球员。

  背后:引援权力的认知差别

  引援的问题也是一些大牌教练和中超俱乐部之间存在的巨大理念分歧。在欧洲,很多时候引援是由教练根据自身的战术打法自己去制定目标,之后由俱乐部去努力实现。在中超,前些年由于整个职业联赛不规范与透明,引援这个肥差事绕过教练成了天经地义。

  到如今加大投入后,俱乐部的这种粗暴引援,就与教练本身的技战术打法之间形成了矛盾。以这赛季为例,恒大4200万欧引来杰克逊·马丁内斯,造了个大新闻。但对于教练斯科拉里而言,这样一个缺乏速度的柱式中锋完全破坏了前一个赛季双冠王的战术体系,同时因为身价如此之高,不用跟俱乐部没法交代,场场首发,最终落得亚冠淘汰。若不是阿兰无缝链接,恒大这赛季恐怕6连庄无望。

  苏宁引来特谢拉、拉米雷斯,当时的主教练佩特莱斯库可以说是一脸懵逼,前面好多场左摆右摆各种试验,用不明白,亚冠联赛上各种703阵型遭遇全国球迷疯狂吐槽。还有上港的5000万先生浩克,因为不会用,最终又换来个带说明书的……

  这种引援给教练带来麻烦的事,并不算最糟。最怕碰到教练没啥引援权,最后还要把引援问题甩锅给教练的。国安的几任教练都吃了这个亏,帕切科下课后,俱乐部高层公开出来说本来谈好了劳尔,结果被帕切科拒绝,导致问题丛生。到了曼萨诺,球队又因引援不力成绩不佳时,克莱伯的这口锅也要背到曼萨诺身上,并最终成为了下课的一个重要原因。

  国安进入这个赛季,直接先引援再签教练,俱乐部高层对自己的引援是何等的自信呀。最后一踢,上半赛季就在降级区附近徘徊。等扎切罗尼刚把人用熟悉点,自己也就下课了。

  对俱乐部而言,教练的能力就体现在把菜烧好,我们选材,教练烧好菜,烧不好,我就换厨师。很多时候川菜师傅又如何能烧得好海鲜呢。既然海鲜难处理,那么换厨师就成了俱乐部必然的选择。

  这四点原因是曼萨诺与申花俱乐部在谈判中存在的分歧。当然还有一些外界因素,比如埃里克森的突然下课。申花俱乐部在谈判过程中听到排在自己前面的上港都选择了换帅,而且锣鼓喧天一口一个冠军,这边的曼萨诺确保个亚冠资格都如此困难,这样的差距对俱乐部高层的刺激可以想见。

  总结

  塞恩斯伯里在不久前刚刚说外援在中超踢球非常没有安全感,不论踢得好还是坏都很可能被俱乐部换掉。而中超的外教们同样面临这个问题,拿冠军的斯科拉里换到一半被扯了回来,当时排名第二的苏宁换了佩特莱斯库,第三的上港换了埃里克森,第四的曼萨诺也下课了。

  在俱乐部不断加大投入下,俱乐部对教练们的耐性已经越来越小,教练需要不停给俱乐部画出与他们投入相匹配的饼,同时需要在引援问题上少说话,还要为了俱乐部拿下那些事关他们面子的比赛。

  一旦教练没有完成好一项,或者对此提出异议,俱乐部立即逐客,对他们而言,手里只要有钞票,最好的永远是下一个。

  体坛+新势力暨校园体坛风云人物评选活动已启动,欢迎下载体坛+报名参赛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文章关键词:曼萨诺埃里克森帕切科登巴巴斯科拉里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