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老总:恒大不可复制 五年后中超投资会稳定

2016年10月27日07:59    足球 收藏本文
付强付强

  记者陈永报道 昨天晚上,华夏幸福完成了在主场的最后一场比赛,0比0和绿城握手言和,尽管还剩下最后一轮比赛尚未进行,但实际上,从佩莱格里尼执教华夏幸福开始,华夏幸福已经启动了2017赛季的备战。

  29战11胜7平11负,暂时排名中超第6名,“我们完成了赛季初的目标。”付强说。

  在收官之际,付强也对华夏幸福本赛季的表现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总结,他表示,华夏幸福已经转入对新赛季的备战,相关工作已经开展,至于佩莱格里尼,付强表示,佩莱格里尼的美丽足球理念和华夏幸福是一致的。

  《足球》:赛季即将结束,如何总结华夏幸福这个赛季?

  付强:2016赛季,我们实现了赛季初的目标,也就是站稳脚跟、争取好成绩这个目标,在最后阶段,我们没有保级忧虑,但我们依然坚定不移地贯彻了这个目标,球队一直在努力。

  但纵观2016赛季全年,球队表现起起伏伏,这也给我们上了很好的一课:中超不同于中甲,需要强大的组织能力、良好的管理能力来保障,同时,人员的厚度、合理的安排都是影响我们成绩的很重要因素。

  现在回想,赛季初虽然我们排名很高,但当时我们的观点还是非常谨慎的,那就是联赛是马拉松式的,下半个赛季伤病和体能会出现问题,所以绝不能放松,事实也证明了我们的判断是准确的。

  今年我们也很倒霉,别的队伤病比较平均,外援本土球员都有,我们只伤外援,不伤本土球员,今天还有人说,我们是中超病秧子,其实这句话倒是实话。现在,热尔维尼奥已经回到巴黎准备进行手术,他是膝关节伤,需要打开膝关节之后再进一步确诊并进行手术,他是一个非常优秀也非常努力的队员,为了俱乐部拼尽全力,同样全力为国出战,我们对他的伤病也非常惋惜。

  但总体来讲,2016赛季我们收获很大,尽管踢了一年中超,成绩也让我们满意,但我们仍旧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升班马,我们还有很多需要在未来改进和学习的地方,随后,我们也会把今年的联赛好好总结,为未来的发展打下基础。

  今年,最满意的地方在哪里?

  其实很少有人会真正理解到我们俱乐部的难度和辛苦,我们俱乐部的前身河北中基基础薄弱,我们从收购到征战中超,感受到了足球运动的残酷性,通过一年中甲,其实很好地把我们俱乐部的组织建设开展起来了,以至于在进入中超之后,在残酷的中超中,我们有了一个基础,可以迅速地适应和对接。在中超,俱乐部给球队的保障也一直是名列前茅的。

  或许可以这么说,通过这一年,俱乐部能够在这样复杂的环境中生存下来,是最大的收获。在整个联赛中,我们经历了非常大的挫折,但我们没有被困难击倒,最终有一个不错的结果,是非常欣慰的。

  今年,很多人对于华夏幸福的感觉,除了球队来势凶猛之外,也对球队内部的和谐气氛很感兴趣,比如丁海峰和姆比亚的互动。

  俱乐部从成立之初,对内部文化和团队建设就是非常看重的,我们是一个新的俱乐部,没有文化的积淀,很多球员也都是从其他俱乐部引进的,这是先天不足。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也着重于打造球队的精神内核,围绕河北省特有的文化特点,以及华夏幸福集团的企业文化,打造球队的精神。

  我们所倡导的文化理念便是:幸福心灵,健康体魄,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做了很多社会性的公益活动,球员们也都参与其中,我们的初衷是,在对外展示我们俱乐部的同时,也影响我们球员,让他们真正明白,作为公众人物,他们应该在未来肩负怎么样的职责和使命,通过这种文化的熏陶,当他们退役时,我们相信他们可以一直把这种正能量传播开来。

  从效果来看,球员们会受到活动的感染,他们非常非常支持,他们的投入是自发的,也真正感受到这种公益活动带来的快乐。

  小丁和姆比亚的互动,是一种自发式的行为,但恰恰符合我们华夏幸福的文化理念,我们也给小丁更多的鼓励,希望以此给球队更好的气氛,事实证明,即便是在球队战绩最不好的时候,我们球队内部仍旧是和谐的,充满着乐观和向上的精神。

  “最困难的是两个阶段,两个转会窗口”

  《足球》:就你个人而言,从管理者的角度来讲,本赛季最困难的是?

  付强:最困难的两个阶段,就是两个转会窗口,我们基础薄弱,所以组队的压力非常大,大家也都明白,中国的转会市场很少有球员在流动,适合我们的球员,除了需要投入之外,更需要花费大量的精力,从去年年底到现在,我就回家一次,结果当时还食物中毒睡了一天,然后接着就回来了。

  9月我们和恒大比赛,我父亲过来,提前告诉我什么时候到火车站,结果我给忘了,都没接站。那次我爸在我这里呆了几天,我基本上每天两点回家,后来发现我爸把我房间里的所有方便面都吃了,他初来乍到,找不到吃饭的地方。

  那段时间大家都知道,正是球队变化最大的时候。我爸最后走了,回家给我妈说的第一句话,你儿子确实忙,他平常和我们联系少,是有道理的。

  和内援相比,外援的操作要好一些吧,实际上,今年华夏幸福的外援引进还是给人留下很好的印象,就是伤病让他们无法发挥最好的战力。

  我们对外援的引进也有评估,在他们非常健康的情况下,球队战斗力提升非常大,受伤之后,带给球队的影响则非常大,当然,外援引进也不是那么容易,但和内援引进相比,困难还是容易克服一些。

  《足球》:佩莱格里尼的引进,是否意味着华夏幸福已经进入了下个赛季的备战?

  付强:佩莱格里尼符合华夏幸福未来三到五年的规划,提前让他加盟球队,也是为了让他更熟悉更了解中国足球和华夏幸福的情况。

  通过这段时间的带队,是否和他有过系统的沟通,他他对华夏幸福有一个怎样的评价?

  我们俱乐部和教练组每周都有例会,所以一直和他进行了完善的沟通,他非常谦逊,也非常接纳我们的意见,沟通是完美的。他给我更大的印象是敬业,他给我看了一个他做的50多页的PPT,详细程度让我们自愧不如,每一页都有详细的内容,他对球队进行了划分,球员、教练、科研、医疗等等都进行了充分的解析并提出了自己的需求。

  他本身就是工程师出身,最有意思的是,他来到华夏幸福的第一周就做了个场地改造的图纸,我就问他,谁给你画的,他说他自己画的。这个图纸,围绕他的一个工作理念,那就是,球队所有的辅助设施,包括会议室、健身房等各种功能房,都要围绕场地展开。

  现在,已经开始着手这些工作吗?

  是的,比如场地,我们正在着手改造,2017赛季会有明显的变化,其他所有的各项事宜,我们也都开始进行相关的工作。

  在技战术层面上,和他有过怎样的交流?

  他觉得中超联赛非常注重速度,但忽略了技术能力,他认为技术能力更加重要,他更强调传控,这是理念上对球队的改造。从华夏幸福近期的比赛来看,他的理念在球队中体现和贯彻得很明显。

  实际上,目前中国足球普遍是功利足球,佩莱格里尼的这种改造很容易出现困难。

  他和我们的理念很接近,美丽足球,攻守平衡,这也是中国足球发展的方向,如果只是功利足球,也不是我们想接受的。在欧洲,很多球队其实都坚持自己的理念,比如巴萨和巴列卡诺的比赛,巴列卡诺场面上甚至可能是占优的。

  如果成绩出现了反复怎么办?

  很简单,相信他,坚持,疑人不用,用人不疑,我们会和他一起守护。

  但作为总经理,可能会承受更大的压力,因为美丽足球要求更加出色的球队配置。

  可能我的工作压力会更大,但我们的一切都是从无到有,在接手球队的时候,我们就制定了一个行动计划———“绿洲行动”,河北足球基础薄弱,我们就是要播下种子,精心培育,在这个过程中体现坚持和毅力。相反,其他很多足球城市,他们土壤肥沃,洒下种子便可以遍地开花,这是我们不具备的。所以,我们肯定要克服更多的困难,也有克服这些困难的决心。

  2017赛季的具体目标是?是亚冠资格吗?

  我们肯定会有更高的追求,不会停滞不前,具体目标,会在明年的出征仪式上告诉大家。

  “恒大模式不可复制,投资有望5年左右得到控制”

  《足球》:未来对于亚冠有什么样的目标?

  付强:我们现在没打上亚冠,所以很难说具体的目标,我们也不知道亚冠是什么样的,但只要我们打上亚冠,我们一定会全力以赴,希望给大家一个惊喜。

  我们也期待中国足球在亚洲赛场有更好的发挥,目前中超的各个队伍都在增强,整个技术团队的打造,规范化的管理,在亚洲范围内不敢说是一流的,但也在往好的方向走,未来,我们期待着四个球队同时亚冠出线,更期待着,东区的决赛是两个中国球队交手。

  很多人会拿华夏幸福、苏宁、上港等俱乐部和恒大对比,那么在你看来,华夏幸福的模式和恒大模式有什么相同和区别?

  没有任何可比性,在我们收购和组建俱乐部的时候,中国足球的环境已经完全改变了,这个时候,俱乐部之间的竞争压力更大,甚至到了一种非常残酷的地步。

  恒大模式,可以说天时地利人和,他们进入的时机不错,他们原本就是中超班底,所以他们可以在短时间内吸引中国足球最优秀的球员,但现在呢,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也有不少俱乐部拥有非常强劲的资金实力,但大家也看到了,现在想引进一名好的内援都非常非常困难。

  恒大模式是一种几乎不可能被复制的模式,但作为我们俱乐部而言,我们不会去复制某一种模式,而会因地制宜地确定我们的战略,希望通过和兄弟俱乐部一起的努力,为中国足球做出贡献。

  我们知道,华夏本赛季投入极高,在你看来,华夏幸福的投入在什么时候会趋于稳定,避免一种超高的投入?

  我们对此也进行过深入的分析和探讨,我们认为,5年左右的时间,我们,可能也包括中超其他俱乐部的投资会相对稳定,届时,青训的体系得到了发展,更多年轻的力量一波一波跟上来,整个中超联赛市场的运作也会更加规范,从市场上获得的收入会更多,在这种情况下,投资才会趋于稳定。

  怎么看待明年中超竞争形势?

  恒大仍旧是强有力的竞争者,上港、申花、苏宁,依然会对恒大保持威胁,复苏的山东鲁能和国安也依然会进入第一序列的竞争。

  华夏呢?

  我们自然会加入到这个竞争行列之中。

  在这个赛季,河北德比让人激动,但遗憾的是,永昌降级了,怎么看待这个同省球队的降级?

  这就是职业足球吧,我也希望球迷能够理性看待这个事情,我想,一个球队真正的球迷,不管这个球队在哪里,中超还是中甲,只要球队努力和坚持,球迷都应该无条件支持。但在中国,你是中超球队就支持,是中甲球队就无人问津,这是不正常的,我们希望球迷对于球队的支持变成一种信仰,坚持下去,也祝愿永昌早日回到中超。

文章关键词:佩莱格里尼姆比亚巴列卡诺丁海峰热尔维尼奥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