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媒:苏宁是好兄弟 应深思中超为何成韩帅舞台

2016年06月22日10:2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中超成韩国主帅舞台中超成韩国主帅舞台

  新浪体育讯  稿件来源:印朋 时报体育

  昨天下午,江苏苏宁突然官方宣布,韩国名帅崔龙洙成为该队新任主教练,从7月1日起开始带队训练比赛。崔龙洙曾说,金钱买不来他的“心”,但是显然金钱已经买来了他的“身”。如此一来,鲁能的亚冠1/4决赛对手——FC首尔被迫换帅,继任者是浦项制铁前任主帅黄善洪。时隔多年,中国足球顶级职业联赛“韩流”再起。

  再个性的教练也被金钱折服

  21日16:40,江苏苏宁俱乐部官方宣布,“已经正式与前韩国FC首尔主教练崔龙洙签约,崔龙洙先生将从7月1日起,正式担任江苏苏宁易购队主教练,与宫磊先生率领的中方教练组共同配合,带领球队征战各项赛事。”

  崔龙洙是韩国足球界的一朵奇葩,他既不怕得罪里皮这样的国际大腕,也不怕得罪韩国国内的同行。崔龙洙在今年的亚冠小组赛曾对阵鲁能,他在赛前新闻发布会中曾口出狂言,“K联赛的球队体力好、意志力强、身体强壮。不同之处就是,我们(FC首尔)比其他K联赛球队的体力更好、意志力更强、身体更壮。”

  崔龙洙结束球员生涯之后,于2011年开始教练工作,一直担任FC首尔的主帅。他给中国球迷留下深刻印象,始自2013赛季亚冠决赛输给广州恒大。

  当2015年夏天江苏舜天有意邀请崔龙洙时,后者如此回答,“我从来不是一个只为了金钱而活的人,金钱永远也买不到我的心。”时隔一年,崔龙洙还是没有经受住糖衣炮弹的诱惑,在亚冠1/4决赛很快就要开打的情况下,抛弃了FC首尔奔赴中超。

  江苏苏宁的确是中超好兄弟,提前帮鲁能把亚冠对手的主帅挖掉。但是,FC首尔的新任主帅黄善洪,同样给鲁能留下过痛苦的回忆。2014赛季亚冠小组赛,黄善洪执教的浦项制铁先后在主客场2:2、2:4给鲁能重创。

  黄善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没想到会变成这样,突然间担负起如此困难的职责。说实话,有点懵。崔龙洙这么撂挑子逃走让我难为死了。虽然我也在关注K联赛,但在外面看和在队里近距离观察终究是有区别的。眼下最重要的是尽快掌握球队情况。来到新球队FC首尔,感觉肩上担子相当重。不只是K联赛,还有亚冠八强等着我们。当然了,我们会为球迷提出配得上首尔这座城市的精彩足球。期许越多,压力越大,我会带着责任感来面对这份期待。”

  三分之一中超教练是韩籍

  在崔龙洙成为江苏苏宁的主教练之后,中超16支球队中,有5支球队的主教练是韩国人。其中,李章洙(长春亚泰)、张外龙(重庆力帆)是中国足球的“老面孔”,崔龙洙(江苏苏宁)、洪明甫(杭州绿城)、朴泰夏(延边富德)均为第一次执教中超球队。

  如果再细看时间,5位韩国教练员中,有2人是在2015年末加盟中超球队,2人是在2016赛季中途接手中超球队。唯独朴泰夏是在2014年12月份起担任延边队主教练的。也就是说,5名韩国教练员中的4人,是中超球队专门为了征战2016赛季才邀请他们加盟的。

  这是一种非常有趣且值得深思的现象——都说2016赛季是史上最残酷的中超赛季,众多世界名帅在华执教的情况下,那些处于劣势的球队,在关键时刻想起的救火队员,居然是韩国足球教练员。由此来看,这一波中超“韩流”,显然要比十几年前的“韩流”要先进许多,他们的对手都是世界级名帅。中超原本是中国足球人学习的地方,如今反而成了韩国足球人表演的舞台。

  韩国足球界代际成长快于中国

  如果说,2000年左右中国职业联赛刮起的“韩流”,是对老一辈韩国足球人的认可,那么如今在中超执教的韩国教练员,则体现了清晰的代际层分布。

  目前,在中国执教的5名韩国主教练,可以分为3个年龄段——李章洙是1956年生人,张外龙是1959年生人,他们的球员生涯在1980年代;朴泰夏生于1968年,他是韩国队在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的主力球员;洪明甫(1969年生)、黄善洪(1968年生)和崔龙洙(1973年生)是2002年世界杯时期韩国国家队的主力球员,他们是目前韩国足坛的领导力量。

  此外,韩国国内联赛中还有诸如崔康熙(1959年)这样的中生代教练员在坚守。而那些名气不响、球员生涯不显赫的韩国足球人,在海外同样可以谋得一份差事,比如中国香港队主教练金判坤,他在球员时代只有1次国家队比赛经历。

  韩国球员转为教练员是非常迅速且畅通的。以黄善洪为例,他参加了2002年世界杯,随后退役从2003年起担任全南俱乐部教练,2008年起出任釜山队教练,从2011年起执教浦项队,近十三年来一直活跃在韩国K联赛的赛场,未曾休息过。2015年末,黄善洪没有与浦项制铁续约,他主动希望俱乐部可以换人改变执教思路。

  反观国内,中国的教练员代际成长和更新就要慢得多。2002年参加世界杯的那届国足中,只有李铁成为中超球队的主帅,他是1977年生人。这非常令人遗憾。多年来能在中超站稳脚跟的本土教练是贾秀全(1963年生)、马林(1962年生)等“60后”教练,而且还是上世纪60年代初生人。

  可以看出,中国顶级职业足球领域的教练员,存在着多个年龄段的断层。这既有大环境急功近利的因素,也有偏于安稳不愿再从事职业足球的个人因素。

文章关键词:崔龙洙K联赛黄善洪中超浦项制铁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