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绿城足校感人老师 生命中最好的十年给了绿城

2016年06月01日20:4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绿城足校老师齐吉飞与儿子绿城足校老师齐吉飞与儿子

  稿件来源:杭州绿城足球俱乐部

  浙江绿城足球学校建于2004年,建校12年来,在浙江这个足球沙漠上开拓出一小片绿洲,酝酿着中国足球的无限希望。

  现在,足校有417名学生,除教练外,还有56名教职工。生活老师、食堂厨师、水电工……这56名教职工在最普通的岗位上,拿着最普通的工资,却是中国青少年足球这个系统中必不可少的人。

  要让浙江足球、中国足球发展起来,这条路还很长很远,可能还需要更多的十年,这群“最普通的人”能做的就是成为这条路上的一颗小小石子,把路铺起来,让走在这条路上的人,走得更稳、更远。

  她是绿城足校的一位普通生活老师,每天的工作是24小时的,洗衣服、领吃饭,照料22位学生课堂外和球场外的全部生活。她在这里认识了丈夫,结婚、生子,又把儿子送进了足校。 齐吉飞生命中最好的十年时光,都在这里度过。十年如一日,她和家人用自己的方式,支持着绿城足球。

  关键词 生活老师

  ● 2006年,齐吉飞第一次来到足校,老家的熟人介绍她来足校食堂的电脑房工作,给学生充饭卡。那年她20岁,对于未来她想的不多,也没有想过,她今后的人生会跟“绿城足球”四个字一直牵扯在一起。

  ● 足校每个年级一个班,低年级每个班都有一名生活老师,齐吉飞带三年级的22名学生。生活老师做什么?齐吉飞说,吃饭、清扫、纪律,带孩子所有要做的事情,她们基本上都做了,这份工作,是24小时的。

  ● 丈夫每天早上6点要到食堂报到,齐吉飞就起床叫醒班里的孩子,照顾他们洗漱,带他们到食堂吃饭。学生上课时,她要回到寝室,给学生洗衣服、清扫寝室,换洗床单和浴巾。

  ● 工作强度不小,要操心的事情也很多,“说出来不怕你笑,我们三年级的孩子还有尿床的,每天晚上我还得叫他们起来上厕所。”

  关键词 妈妈

  ● “都是男孩子,调皮肯定是调皮的,但有时候,又觉得他们是懂事的”,齐吉飞说:“之前,有学生磕到鼻子流鼻血,我都急死了,他还安慰我说,没事没事齐老师,不疼,你别紧张。”

  ● 齐吉飞一直评价自己说,觉得自己挺凶的,可家长却告诉她:“齐老师你可以对我们儿子凶一点,儿子都说他不怕你。”

  ● 在这里,她除了是儿子俞伟杭的妈妈,也是三年级22名学生的妈妈。每到周末她值班的时候,她都拿出iPad,让留校的学生跟家里视频通话,“父母肯定想儿子了,孩子也肯定想家”。等孩子做完作业,她还会把电脑搬到寝室走廊,让孩子们搬着椅子挤在走廊看会儿“跑男”。

  ● 至于自己在足校上二年级的儿子,齐吉飞说:“成绩倒还不错,几乎没回都能考班上第一,现在对他的期望就是争取进梯队。”

  关键词 绿城足球

  ● 在齐吉飞眼中,丈夫是个沉默的人,只有在说起足球的时候才愿意多说几句。“其他球赛基本不看,只看绿城的,而且不喜欢看CCTV5转播的绿城比赛,只喜欢看杭州六套的,咱们自己的解说,听起来心里舒坦。”

  ● 谈恋爱时,丈夫俞庆军几乎每个主场都带着齐吉飞去黄龙看比赛,怀孕的时候也不落下。从一个完全不关注足球的姑娘,到一个小球员的家长,“绿城足球”四个字已经深深刻在她的生活中了。

  ● 说起这些来,齐吉飞好像又回到10年前,“07年我们打中超的第一年,最后一场比赛,主场对辽宁,那场比赛的球票是特制的围巾票,长长的一条,印着球员的照片。大家举着球票站在看台上,气氛特别好,影响中那场比赛来了有5万球迷,现场几乎都坐满了!” 关键词 归属感

  ● 十多年前,绿城收购延边一线队后,丈夫俞庆军就在球队给球员做饭,05年来到绿城足校。当时的基地被“隔绝”在杭州边上,路不好走还没有车,他说:“公交车也是后来才有的,只有门口的三轮车能坐出去,但很多时候叫不到车。”

  ● 从20岁到30岁,绿城足校成为齐吉飞的家,不仅是因为她的家人在这里,也因为足校给了他们一家归属感。

  ● “U17梯队的孩子跟我很熟,看到他们现在在一些全国大赛上表现精彩,我也觉得很骄傲,这些孩子喊我一声齐老师呢。”齐吉飞说,她从未想过别的生活方式,足校的生活很单调但让她满足,这些年,她早已把自己当一个“绿城足球人”了。

  ● “咱们绿城没有很大牌的球星,但是每一个从足校走出去的梯队队员、中超队队员,我都对他们印象深刻。像张玉宁,还有上轮比赛我们的首发门将邹德海,以前都在我们食堂吃饭。”

  ● 最后,俞庆军半开玩笑地说:“绿城培养了很多年轻队员,我们是没有功劳的,可能有这么一点点苦劳吧,一点点!”

文章关键词:绿城中超足校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