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洁将经历逆境锤炼 没有人能永远一帆风顺

2016年06月01日15:3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柯洁将经历逆境锤炼柯洁将经历逆境锤炼

  新浪体育讯  柯洁败了,败给年长4岁的韩国第一人朴廷桓。从2013年在围甲开始宿命的交锋到3比1占优,他用了3年,而从3比1到3比4落后,仅是最近3个月。残酷的胜负世界呀,之前取得的优势越巨,落差就越大,摔得越痛。

  我知道有些人又要大肆嘲讽了:整天说自己世界第一,现在打嘴了吧。骂人之前先看看,世界第一真不是自封的,素爱数据的欧美人建立的世界职业围棋网站GoRatings.org早在几十年前就有了排名,过往的第一有日本六超、韩国曹薰铉和大小李等等,当然也包括朴廷桓。而中国人第一个上榜的是聂卫平,最高排名第二。曾经攀上榜首的中国棋手你一定想不到,不是古力(曾经长期排名前三但未登榜首),而是淡定哥谢赫(2006年),还有后来的龙哥时越(2012年),不过他们都如昙花一现,惊艳而短暂。1996年至2014年,韩国李昌镐、李世石、朴廷桓仿佛顺理成章的接力,将榜首位置把控。直到2014年突破韩国人统治并霸占第一位置至今的,就是丽水少年柯洁。当时他不过17岁。

  在柯洁之前的90后中国世界冠军不少,2012年开始,江维杰、周睿羊、时越、范廷钰、芈昱廷、唐韦星、柁嘉熹和准90后陈耀烨,一波年轻冠军人物崛起,但登上第一人宝座的却是名不见经传的柯洁。柯洁迅猛之势起于2014年,那年他厚积薄发,创造围甲18连胜纪录,获得围甲MVP和最具人气奖,助大连队提前夺冠。进而2015年1月夺得百灵杯,12月夺得三星杯,2016年1月夺得梦百合杯。但资深棋迷在此之前已经认识这个小孩,缘于他4000多盘的网战,在网络上专挑韩国高手砍,那个 “潜伏”的网名至今仍使很多喜欢他的棋友喊他“小特务”。网练是现今年轻棋手涨棋的重要手段,但如柯洁这般疯狂,还是不多见。你只看见他网络上耍宝嬉笑,何曾见到他幕后红着眼训练。据说,圈内有人觉得柯洁死活题第一。天赋,努力,从来密不可分。

  1周年之内夺国际大赛3冠,柯洁无疑是2015年至今棋坛最红小生。但更令其人气急升的是3月人机大战之际,他的那句:就算阿法狗战胜了李世石,但它赢不了我。那令多数围观看热闹的棋坛门外汉路转粉,原来中国棋界还有这样有趣的小伙子。

  柯洁的网红话语提升了围棋的受众面,而他面对棋坛大事件敢于发表看法体现了一个第一人的担当,棋手一般的习惯是沉默和自我修行,但稚嫩的柯洁却愿意为中国围棋发声。在新浪微博,柯洁除了日常琐事的无厘头搞笑符合一个不到20岁年轻人的特点,更多时候,他有意识的话语,委实具备了当今多数年轻人缺失的责任感。

  1993年出生的朴廷桓原先应该没有将柯洁看成一生之敌,与他纠缠最多的人是小强陈耀烨,他们之间的正式对局数超过30局,始于2009年。2011年朴廷桓夺得首个世界冠军富士通杯时,柯洁倒也夺得一冠,不过应氏杯世界青少年围棋锦标赛青年组冠军听上去更像是一个预备役的名衔。相比较天才朴廷桓的一早成名,后起之秀柯洁与韩国棋手的较量从2013年才多了起来,之前他年龄与实力都未够班,外战寥寥。不过迄今为止,柯洁对韩国棋手的总体胜率在7成左右,对日本、欧美等其他非中国棋院棋手胜率百分之百。

  回到特务这个话题,身披马甲奋战网络的当然不止柯洁,朴廷桓的“秀芝”也早为人熟知。数据不说谎,潜伏与秀芝缠斗近130局,胜负差距在3局以内,包括此前刚刚结束的两人网上十番也是5比5打平。如果这两位是注定要代表中韩进行旷日持久的抗衡,3比4不过是个开头。顺便一提,输了这盘,柯洁的积分还依然是世界第一人。呃,数据证明,就是这么叼。

  风物长宜放眼量。当高手用强大的表现为棋迷带来一个个喜讯的时候,我们的期望值提升,但也需要谅解他们有可能遭遇滑铁卢,不要因棋手一时的低迷挥舞大棒。当然,在90后至00后蜂拥的年代,一个勇立潮头的棋手要不被风吹雨打去,他付出的努力必须加倍。柯洁之前的路很通畅,但没有人能够永远一帆风顺,逆境更加考验意志和精神力量。之前陈耀烨、江维杰、时越等都有过类似辉煌到沉寂的经历,浴火之后是重生还是烟消,看见几度浮沉的古哥屹立如昔,柯洁该取取经,有时候,挑战自我比打败外敌更艰难。

  (厉针)

文章关键词:围棋柯洁朴廷桓LG杯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