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媒:国安廖化当前锋需防远射 鲁能体能存隐患

2016年05月27日11:0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塔神会重新爆发吗塔神会重新爆发吗

  新浪体育讯  稿件来源:孟祥祎 时报体育

  亚冠晋级八强所带来的狂热和喧嚣已经成为过去时,本周末回归中超赛场,鲁能迎来一个劲敌:北京国安。

  作为自从职业联赛开始以来屹立不倒的两支老牌劲旅,双方在20多年的争斗中联手奉献了许多经典战役。虽然鲁能历史性完成亚冠淘汰赛突破,目前气势如虹,但是不能忽略八轮不胜的尴尬。国安解雇名帅扎切罗尼启用本土主帅谢峰后,展现出“换帅如换刀”的迹象,这场比赛胜负难料。从数据上说鲁能要警惕两点:一是提防国安远射以及提高自身定位球防守,二是最后30分钟需要保持警惕,因为国安一半进球来自这个时间段。

  [进攻对比]

  鲁能攻击力略强 国安“廖化当先锋”

  两支球队在中超联赛中的攻击力都不太强,10轮比赛鲁能打进11球,场均1.1个,国安只打入8个,场均进球只有0.8个。

  在进攻方面,鲁能略胜一筹,从进球人数这一环节上也能体现出,鲁能的11个进球来自8名球员,国安的8个进球由6人打入,头号射手是奥古斯托,不过他已经前往巴西国家队报到,重金引进的锋线杀手伊尔马兹也归国备战欧洲杯,这对国安的攻击火力造成不小的影响。

  扎切罗尼对国安的技战术改造显然并不成功,攻击力不足就是直观表现,从数据上看,意大利人的技术革新华而不实。国安的多项进攻数据都很漂亮:比如进攻三区传球1524次,位列中超第一,说明扎切罗尼整体攻防的理念;比如攻入前场30米次数,国安达到了783次,排名第二,说明进攻方面具有压迫性;比如传球成功率是80.88%,排名第三。不过,数据并没有转化成有效进攻,国安的射门次数为111次,位居第八,传威胁球次数76次,同样排名第八。

  国安的8个进球有5个来自禁区外的远射 ,头球射门进球为零,再次反映出禁区内缺少强力前锋的问题。国安新帅谢峰备战本场比赛时表示,他考虑用郎征、杨运和于大宝去打前锋,可以看做是一种“蜀中无大将,廖化作先锋”的无奈。对鲁能来说,这场比赛一定要提防对手的远射。

   [防守对比]

  上半场后15分钟国安防守最虚弱

  国安的防守能力比鲁能出色,10场比赛丢了11个球;鲁能的丢球数高达16个,只比丢掉18球的长春亚泰好一些。

  从丢球方式来看,鲁能最不擅长定位球防守,16个丢球中有4个来自角球防守不力,是中超角球丢球最多的球队,与泰达之战的3个丢球全部来自定位球。

  在亚冠赛场上鲁能的定位球防守也暴露出不少问题,前晚对阵悉尼FC的首个丢球就是因为定位球防守不力,接二连三犯同样的错误,鲁能需要瞪起眼来。

  在吉尔被巴西国家队征调的情况下,鲁能主力中后卫组合是戴琳和王彤,防空能力有所下降,这就要求全队在定位球防守上更加专注。

  最近几个赛季国安的防守一直保持得不错,上赛季是丢球最少的球队之一,本赛季由于防线老化以及伤病的影响,防守能力有所退化,即便如此还是表现出较强的韧劲。国安的被射门次数只有87次,仅次于恒大的83次,被射门次数少与丢球数在某种程度上呈正比。国安防守中的最大问题在于间歇性“断电”,尤其是上半场最后15分钟,这个时间段他们的丢球数为6个,一半以上的失球发生在这个阶段。

  所以,上半场后15分钟可以成为鲁能集中火力进行猛攻的一个突破点。

   [体能对比]

  鲁能体能存隐患 警惕国安后30分钟

  由于没有亚冠比赛任务,过去一周国安专心备战,鲁能则经历了一个澳洲客场之旅,精神和体能都十分疲惫,这将成为最大的软肋。

  展望本场比赛时,国安主帅谢峰表示:“鲁能攻强守弱,只要我们做好防守,保持足够耐心的话一定会抓住机会。”对刚刚换帅的国安而言,首要目的是不输球,客战对阵士气正佳的鲁能,平局也是一个可以接受的结果,他们很有可能会采用一个“磨字诀”,哪怕是不进球也要确保不失球。

  联赛五轮不胜的鲁能急需一场胜利,在亚冠取得突破后,外界对此役击败国安充满期待。在这种局面下,鲁能需要保持足够冷静,还是应该稳扎稳打,切勿有一口气吃掉对手的想法。

  国安的8个进球中有4个出现在比赛最后30分钟,这就要求体能方面存在隐患的鲁能一定要在这个时间段中保持警惕。

   数据

  国安总进球8个 远射进球 5个 远射进球比率62.5%

  国安总失球11个 上半场后15分钟失球6个 上半场后15分钟失球比率54.5%

  国安总进球8个 后30分钟进球4个 后30分钟进球比率50%

  前十轮鲁能、国安进攻数据对比

  鲁能 国安

  进球     11  8

  射门     129 111

  传球     4688 4502

  传威胁球   91 76

  进攻三区传球 1401 1524

  攻入前场30米 679 783

  传球成功率  79.44% 80.88%

  运动战进球  6 7

  长传     681 669

  控球率    58.31% 56.66%

  前十轮鲁能、国安防守数据对比

  鲁能 国安

  丢球     16 11

  被射门    99 87

  抢断     143 139

  拦截成功   163 170

文章关键词:扎切罗尼亚冠伊尔马兹杨运奥古斯托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