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剑:国足下滑因急功近利 幸运赶上改革潮

2016年05月27日09:0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张剑在会议上做演讲张剑在会议上做演讲

  新浪体育讯  稿件来源:搜达足球

  2016年5月25日至26日,由搜达足球主办,中国足球协会、乐视体育、西班牙足球甲级联赛、美国足球大联盟、国际体育仲裁院和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支持的“第二届搜达足球职业足球法及治理研讨会”,在北京王府井丽晶酒店举行。

  中国足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剑、国际足联职业足球部主任James Johnson、西班牙职业足球联赛联盟主席Javier Tebas、美国足球大联盟副主席兼总裁Mark Abbott等分别作出了主题演讲,来自国际足联、亚足联、中国足协、西班牙职业足球联赛联盟、美国足球大联盟、部分中超、中甲俱乐部以及国内外相关单位的约200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搜达足球总经理韩庆山

  搜达足球总经理韩庆山首先为本次研讨会致辞,他感谢了到场嘉宾并介绍了搜达足球的业务方向:从数据服务、社交媒体、视频库服务和用户大数据挖掘四个方面,对搜达公司整体业务进行了深入说明。

  本次研讨会分为“职业足球治理结构设计与改革”、“职业足球联赛发展与法律保护”和“职业足球俱乐部运营管理”三个部分,分为两天进行。25日上午进行了第一部分“职业足球治理结构设计与改革”的内容。

              大会开始前与会贵宾合影

  中国足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剑出席会议,并发表“中国足球改革和依法治理”主题演讲。张剑表示:中国足球的落后首先体现在普及层面,同时由于投入大收益小而在奥运战略中处于政策劣势。上世纪90年代开始的职业化改革,球市的增幅令人鼓舞,但国家队成绩却出现下滑,究其原因主要归结为“急功近利”四个字,对职业足球的理论和制度准备均有不足,根深蒂固的行政化思维也和现代足球治理格格不入。同时职业足球的发展还需要成熟的市场经济和健全的法律制度,这也是同期展开的日本足球职业化改革迅速跟我们拉开差距的重要原因。但总体而言,中国足球幸运地赶上了改革大潮,尽管经历波折与苦难,但在产业化的潮流中一定是有希望的。随后张剑还对影响中国足球乃至中国体育的法律环境进行了专业的解析,并对足球改革总体方案的实施进行了展望。

  接下来,国际足联职业足球部主任James Johnson向参会嘉宾介绍了新成立的职业足球部的职能和运作,以及世界各国足球俱乐部的治理模式。他提到,职业足球部的工作重点在于:关系功能、监管功能、服务与执行工作,以及智库的功能。根据足球协会控制份额的不同和职业联盟的经营自主程度的差异,全球不同的足球协会和职业联盟存在多个治理模式,总体来说职业联盟专业化程度越高,经营就越自主,而相应地职业联盟跟下属的俱乐部之间的关系就越紧密,对下属俱乐部的监管和惩处责任就越重大。

                FIFA代表James Johnson演讲中

  随后,参与研讨会的六位高层管理人员以“中国足球改革以及如何借鉴世界各国经验”和“世界各国的商业开发交流”两个话题展开了高峰对话。国际足联和亚足联代表都对中国足球的未来发展提出了中肯的建议,美国足球大联盟副主席Mark Abbott着重提到了MLS的薪资限额制度,而NFL中国区首席代表Richard Young强调了联盟总经理这一职位的重要性。

  中国足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剑则表示:中国足球的发展需要本土化与国际化的结合,要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但在现阶段,还需要在硬件和软件等方面进一步发展。而嘉宾们也各抒己见,他们表示:各国的文化不同,足球历史也不尽相同,中国足球应在“公平、透明”的原则下,按照自身的特点确定发展模式。在如何进一步促进中国足球发展这一问题上,重视青少年足球的开展及合理运用互联网、付费观赛等新方式是最为重要的。

             高峰对话现场

  下午则进行了第二部分“职业足球联赛发展与法律保护”的内容。首先由美国足球大联盟副主席兼总裁Mark Abbott回顾了美职联成立20年的发展历程,通过市场、所有者、球场、赛程、球员和媒体等六个方面分别进行了阐述,并介绍了美职联的组织结构与管理、联合足球运营及社区推广等方面的经验。其中他着重提到了MLS的球员预算制度,认为这一制度的产生是基于将各俱乐部打造成“百年老店”、确保球队的财政稳定,此外使用财政的力量和确定的工资,各俱乐部都有机会去吸引出色的球员加盟并打败其他球队。

  随后,中国足协规划法律部部长朱和元介绍了中国职业足球改革中的商业圈里开发及法律保护”的演讲。西班牙职业足球联赛联盟主席Javier Tebas则从财政管理角度分享了西甲联赛的发展经验,展示了西班牙职业联赛的收入、开支和债务情况在近年来的积极变化,并提及到在青训领域、创造就业机会和来自中国的投资等方面的情况。他指出,西班牙的职业联赛从4年前就开始建立一种机制,从经济的角度对联赛和俱乐部进行跟踪与监管,对大部分处于破产边缘的俱乐部进行整顿,改善联赛的投资环境,俱乐部的整体收益在此期间也实现扭亏为盈,负债程度明显下降,欠税现象也大为改善。此外西班牙职业联赛还在青少年足球方面加大了投入力度,提升了足球学校的整体环境,以此承担了不少社会责任。

                西甲主席Javier Tebas演讲中

  在第一日晚间进行的“西甲足球之夜”主题活动中,受西甲方面的特别邀请,曾留洋西甲效力巴列卡诺俱乐部的中国国家队球员张呈栋现身晚会现场。张呈栋表示,此前留洋西甲的经历让他获益良多,而当前的目标则是为目前所效力的北京国安乐视队努力表现,争取更好的成绩,此外也为即将展开2018世预赛12强赛的中国国家队全力准备。

               张呈栋与西甲主席合影

               西甲主席向张剑赠送皇马球衣

  26日则进行第三部分“职业足球俱乐部运营管理”的内容。首先国际足联职业足球顾问Robbie Middelby对全球范围内的职业足球俱乐部准入标准进行了介绍,他提到国际足联跟六个大洲的足联通过多次联合会议,讨论准入制度并达成了原则性协议,并派出专家到世界各地帮助它们实施这些准入制度。随后亚足联法务总监和法务部长Benoit Pasquier介绍了亚足联的俱乐部准入和管理制度,他表示,亚足联俱乐部准入和管理制度的目的在于改进俱乐部的管理,需要在各方面的权利义务符合最基本的要求,包括运动、基础设施、个人、法律和财务五大标准,这里面主要由两个机构:审批许可机构和申诉仲裁机构来完成。

              搜达足球总经理韩庆山演讲中

  在反操纵比赛领域,亚足联法务部体育法律服务主任James Kitching介绍亚足联对于操纵比赛问题的调查和制裁情况,从法律框架、程序介绍、数据展示和案例分析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介绍。而搜达足球总经理韩庆山则分享了通过大数据及云计算等技术手段进行证据收集和分析的经验,从足球数据与大数据的区别、视频与数据结合的开放平台及技术手段在反操纵领域的应用等三个主要方面进行阐述,指出数据公司要和足球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包括俱乐部、律所、咨询公司等各自的专业知识结合起来,能产生更好的化学反应,实现更多以往想象不到、完成不了的事情。

             韩庆山先生与江苏苏宁总经理刘军

  在欧洲足球领域,大成Dentons律师事务所合伙人Richard Barham则从欧盟法律对体育赛事转播权的商业化及保护、欧洲职业足球俱乐部买卖的法律及融资考虑分析两个角度进行阐述。他以在英格兰购买足球俱乐部为例,提醒目前中国财团收购俱乐部的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首先要确保资金到位,不仅是俱乐部收购的资金,还有足够的可供正常运营的流动资金;其次需要有一个值得信赖的顾问团队,包括会计师和公关顾问;此外还要注意财政公平法案和税收结构的问题,针对财团的领头人还会有一个诚信测试。

               研讨会主会场

  第二日的议程中,国际足联职业足球顾问Kaita Sugihara主持了题为“职业足球俱乐部与国家队关系”的嘉宾讨论,而围绕近年来关注程度显著增长的美国职业大联盟,则展开了“当美国足球大联盟遇到中超联赛”的一对一访谈和“美国足球大联盟之夜酒会”主题活动。在访谈中,美国足球大联盟副主席Mark Abbott提到了部分球队迁移城市的现象,指出这类决定必须要得到联盟所有球队的表决并达到绝对多数的同意,在这一过程中当地政府也需要做出协调。他认为,中超联赛可以借鉴美国足球大联盟建设足球场地融资结构、对青少年群体的重点宣传和鼓动以及媒体传播的发展经验。

文章关键词:足球国足西甲张呈栋西班牙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