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里克森:中国20年内成足球强国 未来能收获成果

2016年12月08日08:53    足球 微博 收藏本文
《足球》专访深圳新帅埃里克森《足球》专访深圳新帅埃里克森

  记者王伟深圳报道  12月5日,68岁的埃里克森正式上任深圳佳兆业队主帅,第二天他就迫不及待地率队开始冬训,为了完成2017赛季球队冲超的任务,老帅已经等不及了!

  在埃里克森离任上港队帅位之后,有多家中超中甲俱乐部邀请他加盟,但他最后选择了中甲深圳佳兆业队。对于为什么选择深圳,埃里克森表示,首先是因为喜欢中国、不想离开中国,“我来这里的原因主要是深圳队的雄心,比起一直安稳地待在一支中超球队,我觉得在这里执教我会更加有激情,同时也更具挑战。”埃里克森对记者说。

  同时,埃里克森强调,只有努力球队才由机会完成冲超的任务,“足球不是科学,没有什么事情在足球世界里是注定要发生的,你必须努力让它最大可能的去发生,而现在我们能做的就是每天在一起努力的工作,如果不奋斗一切都不会发生。”

  “我欣赏深圳佳兆业俱乐部的雄心壮志”

  《足球》:埃里克森先生,您好,有一段时间没见了!这次见到你感觉很不错。

  埃里克森:还好,记得上次见面还是在上海的球队基地里,当时你看了我们的训练,我们也聊了很多。

  今天你还专门感谢了从广州赶来的朋友们!

  谢谢我的这些朋友,我知道从广州到深圳大约需要一个小时的车程,以后有时间要经常到深圳看看。(高铁只需要35分钟。)那太好了!

  说到广州我们就想起了你在富力执教的一个半赛季,那是你跟中超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加上在上港的两个赛季,在执教3年半的中超后来到中甲,你对深圳这座城市和这支球队有多少了解?

  其实在来这里之前我已经读过深圳这座城市的历史了,深圳是一座非常国际化的大城市,而且各方面发展都很快。过去这一周内我去了深圳一些地方,也去看了球队训练场,我非常喜欢深圳。当然,加入到这个俱乐部对我来讲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但从我与俱乐部管理者交流的时候,感到到了深圳佳兆业俱乐部有着雄心壮志,我也很欣赏这样的雄心壮志,虽然压力巨大、挑战巨大,但我很高兴加入到深圳佳兆业,一起迎接这个挑战。

  在与佳兆业的高层商谈时,你的感受是怎样的?

  我们交流得很好,我对佳兆业俱乐部的建设思路很有感触,在了解了他们的想法后我觉得加入这个团队是很自豪的事。

  而且,在离开上港队之后我还不想离开中国,我喜欢中国。我和俱乐部有着同样的目标就是冲超,我希望所有的球员、教练团队、俱乐部、球迷能够齐心协力达到这个目标。我看到很多的记者来到新闻发布会,看得出俱乐部是一个很大的俱乐部。足球是一个团队工作,并不仅仅是场上11人的活动,还需要其他人的支持,当然我很高兴看到你们这些从广州来的朋友。

  您来中国也有三年的时间了,算是在中国执教时间比较长的外教了,您当初来的时候能预料到能在中国待那么久吗?而这几年你也遇见了中国职业联赛的巨大变化。

  是的,这两三年,我见证了中国足球的巨大变化,尤其是在基层发展得很快,这对中国足球未来的发展很有好处,我很肯定中国在未来的十五到二十年内会成为足球强国。

  在你的职业联赛生涯里很少执教低级别联赛,是什么让您下定决心来到深圳?

  是的,我很少执教第二级联赛的球队,我来这里的原因主要是深圳队的雄心,我们要冲超的决心已经众人皆知,比起一直安稳地待在一支中超球队来说,我觉得在这里执教我会更加有激情,同时也更具挑战。

  天气是你来深圳执教另外的原因吗,因为之前你在广州执教时,气候很相似。

  不,天气不是原因,工作本身才是原因,在我和深圳队管理层交流后,我认识到,他们有决心拿出一切资源帮助这支球队去冲超。

  “想要冲超必须要有新的引援”

  《足球》:这几天关于你会引进一些自己熟悉的内外援的传闻被外界热议,孔卡和埃尔克森的名字被多次提起,他们会到深圳吗?

  埃里克森:孔卡和埃尔克森,我认为他们不会加入深足,首先是孔卡长期受伤,还在恢复当中,需要一定的时间,埃尔克森也不会离开上港。当然,我们会引进其他的好球员加入球队,我已经准备好了和球队见面,并且和他们一起训练,我确定会有新的球员加入,但是现在我不能告诉大家谁会加入。

  有人提起你在富力带过的摩洛哥国脚哈默德,他是俱乐部的候选吗?

  我现在还不能说需要哪些球员或者需要哪些位置上的球员,现在说这些话对其他队员不公平,这也是非常不职业的,接下来大家耐心等待一下吧。

  外界说,只要有好外援球队就会冲超,你认同这个观点吗?你希望在哪些位置上补强?

  这些还没有想好,接下来我会和队员见面,然后一起训练,在和球队见面之前我不好评价队员,让我们训练后再看。到时候会和俱乐部商议,当然肯定会有球员离队,至于引进哪些现在还不能说。

  2016赛季权健冲超成功,他们引进的外援是巴西国脚级别的球星,在你的眼里深圳的内外援是怎样的标准?

  不管是国际还是国内的大牌球员我肯定都希望有,当然引进国内大牌球员是比较难的,花费也比较大。现在欧洲在联赛期,引进欧洲球员非常难,最好是在欧洲联赛赛季末引进。

  之前你执教过富力和上港,现在你执教的是一支中甲的中游球队,与中超的球队相比,这有什么不同?

  你提到的两支球队都有很好的球员,所以我们想要冲超的话必须要有新的引援,深圳俱乐部很快就有一个引援的计划,看看需要哪些球员。

  对于你个人来讲,带领球队冲超和带领富力上港冲亚冠,哪个更难?

  足球在中国的发展越来越好了,不管是中超还是中甲都有长足的发展,而且现在竞争越来越激烈,当然只会有少数中超才能打进亚冠。在中甲也是一样的,每个赛季只会有两支队伍冲上中超。我知道深圳佳兆业俱乐部的目标就是要冲超,虽然这个很难,但是佳兆业的支持,这也是可能的事情,只要大家齐心协力,佳兆业是有机会冲超的。

  “每天在一起,如果不奋斗一切都不会发生”

  《足球》:您对中甲的比赛有直观的印象吗?和中超有怎样的不同?

  埃里克森:虽然中甲和中超有差距,但并没有多大,每年都会有中超球队降到中甲。随后我会看很多关于中甲的比赛,全面地了解中甲,不过,我们团队中的托米奇教练在中甲有超过三年的执教经历,之前他在北京八喜、天津和浙江的三支中甲队伍里执教,可以说是非常了解中甲联赛。

  当然我也看了一些深圳队的比赛录像,我对我们的球员也有一定的了解,现在我正在思考怎样做才能对球队更好。接下来球队就开始训练了,明年2月份我们会出去冬训,我们计划在联赛开始前会有七八场友谊赛,这些比赛在联赛开始前是非常重要的,这些准备都是为随后10个月的联赛做准备的。

  您在富力带队的时候,绅士风度和执教风格获得了很大的认可,现在到深圳执教,对你来讲这些也是非常重要的吧。

  我一直认为如果没有和球迷、媒体很好的合作的话,成功也很难。所以我会尽一切努力做好方方面面的工作,希望深圳佳兆业队在2017年取得成功。

  在发布会上,当佳兆业的管理层直接告诉媒体:我们的目标是冲超的时候,你的内心感受是什么?

  我的内心一直是这样认为的:足球并不是科学,没有什么事情在足球世界里是注定要发生的,你必须努力让它最大可能的去发生,我们还需要运气,比如说更少的伤病,比如说足球打在门框上后,是弹进球门还是弹出去,这是很多因素的总和,我们能做的就是每天在一起努力的工作,如果不奋斗一切都不会发生。

  在发布会上,你说这次执教深圳佳兆业队自己来说是一次挑战,那么请问你觉得会在哪些方面面临挑战呢?

  中甲一个赛季的30场比赛,每场比赛都不好打,但在球员和俱乐部的帮助下我非常有信心,正是因为这样的信心促使我们全力冲超,我也知道俱乐部同样有着冲超的目标和信心,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吧。

  2016赛季的中甲联赛竞争非常激烈,最后三支球队同分,怎么面对明年的激烈竞争?

  我知道冲超是很多球队的梦想,现在对于我们来讲,要冲超球队的唯一办法就是引进一些优秀的球员,当然必须要努力工作、努力训练,努力努力再努力,我想,当联赛到来的时候每个周六周日都是一场决斗,在3月份联赛开始的时候,我们要做好一切准备,迎接联赛的开赛。

  现在是属于中国足球的时代

  《足球》:我注意到,这次在教练配备上是全新的组合,之前的罗杰、迪瓦都不在你的团队了,你选择了全新的教练团队,这是什么原因?

  埃里克森:我们的助理教练托米奇和体能教练已经在中甲工作过三年,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我是非常明智地去选择这样的教练。

  您个人也有重回中超的雄心吧?现在中国联赛发展的很迅猛,这是不是也唤起了您年轻时执教生涯刚开始想要不断进取的那种激情?

  这是绝对的,我和俱乐部的共同目标就是不断成长,现在中国和中甲的竞争都越来越激烈,每场比赛为了全取三分你都要拿出战斗的决心,当然这对中国足球来说是好事。

  之前您应该重来没有感受过如此独特的足球环境吧?现在政府如此大力的支持足球,球迷如此狂热,你认为这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现象吗?

  这是中国足球发展的正确时机,每个人都关心足球,媒体热议足球,这是属于中国足球的时代,我很高兴能见证。

  这样的热度真的能让中国足球真正发展吗?

  我们看到很多巨星来到中国踢球,这是一盘大生意,同时在中国的基层,校园足球也在迅速普及开来,在十年后,中国足球可以收获成果。

  很快就到圣诞节了,你会在深圳继续带队训练吗?

  不,因为球员们也会放假,所以我要回瑞典去看我的父亲和我的兄弟。

文章关键词:埃里克森中甲深圳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