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亚洲先生评选武磊为何输奥马尔 还是因国足

2016年12月07日10:04    体坛+ 微博 收藏本文
武磊与亚洲足球先生擦肩而过武磊与亚洲足球先生擦肩而过

  记者马德兴报道

  在12月1日的2016年亚足联年度颁奖晚会上,来自阿联酋的“海湾梅西”奥马尔顺利地当选今年亚洲足球先生,而武磊最终与MVP无缘。尽管外界有各种议论,但实际上,在今年的评选过程中,奥马尔的得分达到了126分,远超武磊。因而,其实很有必要了解奥马尔究竟是如何当选的,这对中国球员明年参加竞争也是有很大帮助的。

  亚足联围绕着亚洲足球先生的评选其实是有一整套得分计算方式的。正常情况下,一名球员在一年内亚足联所设定的比赛中可以获得的积分最高为230分,这主要是根据亚足联每年的年度赛事安排而换算出来的,主要就是每一场比赛的“当场最佳球员(Man of the Match)”。首先,亚足联将“当场最佳球员”分为八类,每一类的得分各不相同。具体包括:在世界杯决赛阶段比赛中当选“当场最佳球员”,可以获得60分;在世界杯预选赛决赛阶段比赛(12强赛)中当选,可以获得25分;在世界杯预选赛40强赛中当选,可以获得20分;在亚洲杯决赛阶段比赛中当选,可以获得40分;在亚洲杯预选赛中当选,可以获得20分;在奥运会决赛阶段比赛中当选,可以获得40分;亚冠联赛中当选,可以获得15分;在亚足联杯赛中当选,可以获得10分。

  但因为像亚冠联赛和亚足联杯赛每年都进行,且场次众多,亚足联技术委员在计算时并不是按照这样的积分直接累加,而是首先以国家队比赛为基准,然后进行换算。譬如像当选亚冠联赛中的当场最佳球员,还会有2分加分;在正式的国家队比赛中当选最佳球员有3分加分;如果当选亚冠联赛最佳球员,还有10分。而如果能够在比赛中有进球,也还有1分的加分,另外还有对球员技术评分。

  奥马尔在世界杯40强赛和12强赛中,各有一次当选“当场最佳球员”,拿到了45分;由于亚足联规定世界杯预选赛和亚洲杯预选赛合二为一,奥马尔又额外拿到了40分,国家队方面的总分为85分。而在今年亚冠联赛中,奥马尔8次当选最佳球员,就拿到了16分。当选今年亚冠联赛最有价值球员,又拿到了10分。在国家队方面,奥马尔两次当选“当场最佳”,又可以获得6分加分。进球方面,奥马尔在亚冠联赛中攻入3球、为国家队攻入1球,又可以获得4分加分。这样,奥马尔的积分已经达到了121分。而另外5分,则是亚足联技术委员会对其技术、技艺的评定打分。最终,奥马尔拿到了126分。

  相比而言,武磊之所以最终落选,其实不是亚冠联赛方面表现不够,而很大程度上在于代表国家队参加世界杯预选赛时表现不尽如人意。从这一层意义上说,中国球员想要竞争亚洲足球先生,恐怕还是需要首先在国家队的比赛中有好的表现。因为按照亚足联评选亚洲足球先生的标准,评分基础是国家队比赛中当选“当场最佳”的分数,亚冠联赛中当选“当场最佳”仅仅属于锦上添花。

  体坛+新势力暨校园体坛风云人物评选活动已启动,欢迎下载体坛+报名参赛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文章关键词:武磊梅西奥马尔国足亚洲先生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