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质疑中能生死战没求生欲望 球队运作不成熟

2016年10月16日01:30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中能遗憾降级中能遗憾降级

  2013赛季青岛中能从中超降至中甲,没想到2016赛季又降入中乙,三年降两级,速度快得惊人。昨天客场1比1与北京北控打平后,中能在经过了一个赛季的煎熬后,提前一轮降入乙级。当比赛结束哨声响起,李壮飞、钟义浩等队员流下了伤心的眼泪。当残酷的这一刻最终降临时,队员们还是难以接受。

  转机

  命运也曾自己掌握

  联赛还有两轮,要想实现保级目标,中能除了要两场全胜,而且还要看对手的脸色。这样的情况,对于中能来说,的确很难。

  比赛一开始,中能队表现出了应有的气势,但没成想却被对手在第17分钟率先进球。王长庆在对方禁区外右侧传中,詹姆斯高高跃起头球攻门,皮球弹地后飞入球网。不过3分钟之后,中能队就扳平了比分。乌多吉在对方禁区前沿得球后,转身右脚射门,皮球飞入球门右下角。半场结束,中能队与对手1比1战平。

  中能要想保级,还要看其他几支球队的脸色。主场作战的内蒙古毫无悬念地在上半场就取得了大比分领先,而梅州客家主场也领先大连一方,唯一的利好消息,就是中能队最大的保级对手大连超越,在错失一个点球的情况下,半场0比0与深圳队战平。只要大连超越不胜,中能如愿获得本场比赛胜利,那么最后一轮中能队只要在主场能够战胜他们,就可以完成保级大业。别小看超越的这一个平局,这意味着中能队的命运可以掌握在自己手里。

  遗憾

  自己丢掉救命稻草

  摆在中能队队员面前的问题已经变得相当简单——全力以赴拿下北控,就能起死回生。但面对这样的转机,中能队员们似乎并没有准备好。

  下半场开始后,中能队并未显示出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架势,反倒是北控队连续错失了几次破门良机。主教练殷铁生不断通过换人,甚至在最后时刻将乔尼解放到前场参与进攻,但中能队却始终无法改写比分,最终只能1比1战平对手。由于内蒙古、梅州客家如愿主场取胜,虽然大连超越主场被深圳逼平,但未能全取三分的中能队还是提前一轮降入乙级。

  “这场球我们很清楚,必须赢才可能保留希望,但最后平了,球队降级。从队伍来说,队员们还是拼尽了全力,但这种状况下,产生的压力和包袱,还是影响了他们。还有最后一场比赛,我们回去总结,把最后一场比赛打好。”赛后,殷铁生也显得很郁闷。作为救火队员的他,虽然带领球队一度看到了保级的希望,但最终还是不得不面对降级这个残酷的现实。

  展望

  未来一切都在等待

  在必须要赢的情况下,比赛的最后阶段,队员们似乎并没有表现出应有的求胜欲望。对于记者这样的疑问,殷铁生表示:“这个责任不能归到队员身上,说实在的,我们队员的能力现在就是这个水准,正常来说和对手还是有些差距。这个队伍给我的感觉来说,就是破门的能力差。这就是足球,愿望和现实有时候就会不一样,自己做不好的话,机会来了可能还是会失去。”

  临时接手球队,作为救火队员的殷铁生也算是尽了全力,四场比赛两胜一平一负的战绩,差一点就能挽救中能队。对于下一步,殷铁生表示,联赛还有最后一轮,他还需要带领队伍打好最后一场中甲比赛。

  至于本赛季结束后自己的去留,殷铁生表示还是要看中能高层,“中能经营足球这么多年,我想也不会甘心放弃。我就是来救火的,那边还有队伍,还有全运会,我也是看看队伍的发展情况。就到队这几场来说,我们尽力了。只是最后很遗憾,队员无可厚非,只是说在全年的工作当中,还是存在着一些问题”。

  探因

  联赛9轮不胜埋祸患

  作为青岛中能集团的“旗帜”,青岛中能足球队三年连降两级,的确暴露了不少问题。不破不立,青岛中能到了必须要下决心正视问题并全力去解决的时候了。

  埃尔南德斯、乔尼和乌多吉,无疑是近几年来中能在外援引进上最成功的一次,而一个不错的开局,也让中能球迷似乎看到了冲超的希望。没想到的是,进入联赛中段,中能队却陷入了九轮不胜的尴尬之中,这也让中能直接陷入降级区。但在如此危机面前,俱乐部方面却没有做出任何的调整,丧失了最后的补救机会。

  其实在本赛季初,中能队就暴露出不妙的苗头。牟鹏飞、栗鹏、王君等多名主力队员合同到期,这本身就折射出俱乐部在职业运作方面的不成熟。更不利的是,在牟鹏飞新赛季合同还未正式签署的情况下,中能把主力门将刘震理出售给了鲁能泰山,直接让球队处于被动。在无法与牟鹏飞签署新赛季合同的情况下,球队只能用刘军出任门将。

  客场负于梅州,青岛中能保级形势已经极为严峻,在如此严峻的情况下,俱乐部才请来老帅殷铁生救火。虽然老帅全力以赴带队取得了两连胜,球队也有了上升的势头,无奈“欠账太多”,中能最终还是未能完成保级任务。

  12年前,青岛中能进军足球,作为中小俱乐部的代表,他们也创造过属于自己的辉煌,但是在如今各家俱乐部都加大投入、走向更职业之时,中能好像还没转换固有的思维,以至于在降至中甲后仍没有太大起色,最终直到降至中乙。老板乔伟光把中能足球队当作集团的“旗帜”,现在旗帜坠落了,怎么办?“以老乔的性格,肯定会继续把足球搞下去,不破不立,希望这次他们能正视出现的问题,从头再来!”一位熟悉老乔的朋友如此说道。

  >>相关

  升超队伍最后一轮定

  昨天面对天津权健,贵州智诚上演绝地反击,2比1绝杀对手。另外一场关键战中,青岛黄海主场大胜北京人和。在最新的积分榜上,权健、智诚和黄海都是56分。根据球队的相互交手记录和净胜球数,权健列第1,智诚列第2,这两队掌握冲超主动权,黄海最为不利。

  本轮开打前,权健在积分榜上领先智诚、黄海3分,只要客场不输给智诚,权健就将提前一轮冲超成功。如果权健击败对手,则将提前一轮夺得中甲冠军。和智诚的比赛,权健率先打破了僵局,尽管随后智诚扳平。眼看权健就要庆祝冲超成功的时候,主场作战的智诚在伤停补时阶段顽强绝杀,最终权健客场1比2落败。

  目前积分榜前3的权健、智诚、黄海都是56分。最后一轮,只要权健主场击败对手就能够获得冠军,智诚若击败新疆也将拿到下赛季中超席位。黄海的形势最为不利,他们要想冲超,除了本身要获胜外,还要寄望智诚和权健中有一个没能赢球。总体来说,权健和智诚都掌握冲超主动权,黄海只能寄望于奇迹发生。

  京华时报记者 张晓敏

文章关键词:智诚权健青岛中能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