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鲁能首尔:马帅最妙变阵在后腰 上半场完美

2016年09月15日13:5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鲁能遗憾出局鲁能遗憾出局

  来源:足球报 

  记者陈永报道 几乎是全场压制,并且率先取得了进球,晋级似乎只一步之遥,但最终,鲁能还是无缘4强。赛后,马加特一脸肃穆,“我们挽回了中国足球的尊严,我们可以昂着头告别亚冠。”鲁能的比赛前一天,上港客场0比5溃败给全北。  

  最妙的变阵在后腰   

  金敬道停赛60天、刘彬彬受伤、李微和杨旭感冒、吴兴涵在赛前又遭遇拉伤,刚刚伤愈复出的王永珀根本没有系统性训练,如此大面积的伤病和停赛,让鲁能的中前场陷入尴尬———在最需要进攻队员的时候,马加特一点办法都没有。   

  这种情况下,马加特仍旧安排了一个出乎意料却又在情理之中的阵容,在这个阵容之中,吉尔中卫、佩莱中锋以及蒙蒂略前腰的位置肯定是不可动摇的,但除此之外,其他位置都发生了较大的变化。   

  在王彤和赵明剑同时首发的情况下,普遍的观点认为王彤会出现在右后卫的位置,但马加特最终还是把这个位置交给了赵明剑,德国人更看重他边路助攻的能力;在左路,宋龙和张弛同时首发,马加特安排宋龙出现在了左后卫位置,这个基本没有什么疑问。  

  另外一个中卫位置,马加特交给了李松益,而不是儒西莱,相反,儒西莱出现在后腰位置,和他搭档的是王彤,应该说,儒西莱和王彤的这个后腰组合是本场比赛最巧妙的变化,两个人可以完美地互补:儒西莱技术非常出色,有很好的拿球能力和一定的过人能力,防守方面身体极为强壮,不足之处是速度较慢,防守范围相对较小;王彤则速度极快,防守范围大,很好地弥补了儒西莱的不足,当然,儒西莱的优势比如技术能力则是王彤的劣势,但总体而言,两个人互补性极强,更重要的是,首尔中场打得极快,选择王彤出任后腰,可以利用王彤的速度,对对方形成阻断和干扰。

  赛前,就有人表示,打首尔放着王彤这样的球员不用将是最大的浪费,他的速度和灵活可以遏制首尔,通过马加特此次变阵来看,他也清晰地认识到了这一点。  

  蒿俊闵出现在右前卫的位置上,这也是他原来打过的,在进攻球员缺乏的情况下,将他前提将更好地创造机会,左边前卫的位置则交给张弛,虽然不是边前卫出身,但张弛一直打得非常积极主动,实际上,张弛的这个安排,和当初高洪波选择李学鹏出任左前卫的考虑是基本一致的,赛后,张弛也解读了位置变化:“教练也是出于两个人上下的思想,大家都可以上可以下。”  

  应该说,在阵容尤其是进攻阵容严重不整的情况下,马加特的这个排兵布阵,还是较为清晰地显示了他的技战术应变方面的功力。   

  接近完美的上半场   

  总体而言,鲁能的阵容偏重于防守,要知道,这个首发有排出8名中后场球员,只有佩莱和蒙蒂略2名中前场球员,但通过位置的调换,马加特的阵容和阵型其实暗含锋芒,王彤和儒西莱的后腰组合、蒿俊闵位置的前提清晰地表明了这一点。   

  从比赛来看,在上半场,鲁能完全控制了比赛的场面,其中多次造成有威胁进攻,声势一浪高过一浪。  

  在比赛中,儒西莱和王彤的后腰组合发挥了非常关键的作用,他们的阻断作用非常明显,此外,鲁能的蒙蒂略、蒿俊闵、张弛等人的拼抢也非常凶狠,在鲁能前场和中场的疯狂拼抢下,首尔显得非常被动。   

  数据清晰地体现了鲁能在上半场的主动,鲁能占据了全面的优势:控球率54%比46%;射门6比3,射正3比1;前场30米区域任意球2比0;攻入前场30米区域次数14比8,这些数据,清晰地体现了鲁能的优势所在。   

  总体而言,鲁能上半场接近完美,之所以还不完美,一是没有能够进球,另一方面,鲁能也给了对方两个机会,其中朴主永单刀的机会让人极为担心。   

  半场结束时,鲁能球迷非常振奋,“最好的上半场”、“这样的鲁能,我服”、“这样的鲁能,谁能不爱?”、“我鲁这个上半场,踢得真实铁血真汉子范儿!”球迷们发出各种各样声音,当然,也有球迷非常担心:“按照惯例,下半场是个大问题,因为鲁能一贯是上半场打得好,下半场打得就不好。”   

  打出了自己的东西   

  在马加特的预案中,鲁能希望通过这种有侵略性的打法,率先取得一个进球,一旦1比0领先,那么鲁能便有极大的希望最终打成2比0,这也是淘汰首尔最好的比分,3比1有很大的不可预测性,至于其他比分难度实在太大。  

  第58分钟,马加特用戴琳换下王彤,此举是进一步加强鲁能的防守强度,本场比赛是王彤时隔1个半月之后第一次出场,比赛中他拼尽全力,让人感动。就在换人之后,鲁能神奇地取得了第一个进球,第60分钟,鲁能取得了一个关键的进球:蒿俊闵边路传中,蒙蒂略头球一甩,皮球直接钻入死角。这个进球,彻底引爆了鲁能大球场,球迷们几乎陷入疯狂的状态。   

  随后,鲁能多次打出有威胁进攻,其中有非常良好的机会,但也有机会因为操之过急而没有能够把握,但不管如此,那一刻,所有人的人,从球迷到球员,都看到了晋级的希望,只需要一个进球。  

  然而,就在这样的时刻,首尔一次反击重创了鲁能,这是首尔全场仅有的两次好机会中的一次,但首尔把握住了,这个进球,决定了鲁能无法晋级。   

  “我觉得我们今天打出了自己应该打出的东西,无论是气势还是技战术,1吧0之前我们控制着比赛,唯一的遗憾是领先后可能我们自己心态发生了变化,看到了希望,可能比较着急吧。”张弛说。   

  实际上,鲁能丢球发生在儒西莱抽筋后,当时马加特想换上成源,但没有完成,鲁能就丢球了,“上半场拼得太凶,刚踢完联赛,场地有些泥泞,对于体能影响很大。”赛后王大雷表示,这也是鲁能最为遗憾的地方,在最需要顶住的时候,球员体能出现了问题。   尽管被淘汰,但在比赛结束后,球迷们迟迟不愿离场,他们鼓掌,他们呐喊,这样的镜头让人动容,王大雷赛后也是很有感触:“我们的态度和状态真的很好,鲁能已经在亚冠上创造了历史,本来可以再往前走,但运气不太好,不管怎么样,踢到这样挺为兄弟们开心,他们尽全力了,赛后球迷的掌声说明一切,虽然很失落,但是我们找到我们想要的东西,这就是最大的收获。”   

  为自身和中国足球赢得尊严  

  曲终人散,奥体中心陷入平静之中,球迷们汇入大街小巷,激动且惋惜,但不妨碍大口吃肉,大碗喝酒。   

  但这样的一组数据清晰地显现在我们的面前:控球率,鲁能53%比47%占优,反映球队进攻质量的关键数据:射门数,鲁能15比8,几乎两倍于首尔;攻入前场30米区域次数,鲁能29比14,两倍有余,这个数据甚至比射门次数更能证明鲁能的进攻质量。   

  其他数据,鲁能基本上两倍于对手:前场任意球,鲁能9比6;前场30米任意球,鲁能4比0;角球,鲁能8比3。  

  可以说,这是非典型首尔,上一次韩国如此狼狈,是恒大客场5比1全北。  

  这是让人欣慰的数据,在近期连续5场中韩大战中,鲁能和首尔的比赛是两场平局之一,除了鲁能客场1比3首尔、中国队客场2比3韩国队、上港客场0比5全北三次失利,另外一场平局是上港主场0比0全北,但和那场表示相比,鲁能这场比赛几乎是全场压制,一度无限接近胜利甚至晋级。   

  在中韩之战的尾声,鲁能发出了最强音,这支在过去不断遭受抨击的球队,本赛季有了可喜的进步,在球队整体状况不佳的情况下,鲁能和上港联手小组出线;在关键的1/8决赛中,鲁能绝杀晋级,不放弃的精神让人感动;在1/4决赛中,尽管被淘汰,但实际上也有机会晋级。  

  马加特说,鲁能挽回了尊严,挽回了曾经丢失的尊严,也为中国足球挽回尊严,这就是鲁能球迷最满意的地方,现阶段,没有人对中国足球有过高的要求,有尊严地踢球,用拼搏赢得尊重,这就足够了。   

  当然,一步之遥,也是距离,5场中韩大战,中国足球的全面差距暴露无遗,其实不必对上港过于苛刻,因为真正的差距确实是非常巨大,缩短这种差距的办法,现阶段是拼搏,未来是更好的青训和足球基础。

文章关键词:马加特王彤蒙蒂略蒿俊闵宋龙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