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总在主场输给北京?上次输球引发内部矛盾

2016年10月30日10:1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疆主场迎战北京 这一次能赢吗新疆主场迎战北京 这一次能赢吗

  新浪体育讯  今晚,又将是一场新京对决,这是三年来的第21场,新京之战永远不会缺少话题。上个赛季,李根加盟新疆让北京上下含着说不出的苦与恨,不但揭幕战在主场被新疆拿下,最终在季后赛8强战中中,也被新疆3:1淘汰出局,创下近几个赛季的最差战绩。那么随着老马和莫里斯又老了一岁,面对实力又进一步增强的新疆喀什古城队,北京还有可能赢新疆吗?

  答案是肯定的,只不过,这需要三个条件:

  1、老马和莫里斯表现足够优秀;

  2、新疆凝聚力不足,未能发挥整体优势,陷入单打独斗的局面;

  3、在新疆主场比赛。

  应用统计学,从近四个赛季的战绩,清晰地告诉我们,这三点同时出现的比赛,新疆都输给了北京。换句更有逻辑性的数学用语,这三点是新疆输球的充分必要条件。

  这绝对不是晦气话,这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态度,只有这样,新疆才能走出“主场更容易输给北京”的怪圈。

  新疆的血性克制北京

 

 

 

  这些年,北京不怕辽宁不怕广东,却对新疆和山东有所忌惮,这两支球队都有一个共同点——一旦凝聚力形成,很有战斗精神,就是那种比马布里更有血性的战斗精神。这也是让新疆和北京结下夙敌之间“有种恨,但颇有几分英雄惜英雄”的微妙感情。或许这就是竞技体育的魅力所在。

  三年前,那时的新疆还很弱小,哈德森是CBA最便宜的外援之一,可兰白克还未成熟,内线的苏伟、俞长栋并不被人们看好。但那个时候新疆其实很强大,那是一支极具凝聚力的球队,飞虎将士在赛场上,每个人都像战士一样,敢与担当和奉献。

  2013-2014赛季,新疆四次踏上五棵松,三次带走胜利。其中最让北京球迷无法接受的是总决赛第五场,新疆内线伤兵满营,北京人民准备好夺冠盛典,北京市长亲临现场准备颁奖的时候,新疆飞虎赢了。这是CBA总决赛历史上最不可思议的一场比赛,那是一场全国球迷包括绝大多数新疆,都认为新疆会输的比赛,但是飞虎将士没有低头。

  这场比赛赢得了李根发自内心的敬意,这场比赛也打动了李秋平,他认为这样的“血性和凝聚力”是新疆飞虎的队魂。

  北京能夺得总冠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马布里和莫里斯在关键时刻的硬气,但是这份硬气在遇到新疆和山东这种具备豪气血性属性的球队,也时常不灵了。

  迎战北京从无主场优势

 

 

 

  不过,另一个奇怪的现象也一直在新京之战中上演,相比客场,新疆在主场输给北京的概率更大。2014年,如果新疆不是在主场一个赛季输了对手4场,不会与总冠军失之交臂。每当对阵北京,在红山体育馆,新疆并没有主场优势可言。

  近三个赛季,新疆和北京两度在季后赛交锋,14场季后赛,新疆8胜6负,6场常规赛,新疆4胜2负。新疆所有8场失利,有5场都是在主场丢掉的,上个赛季惟一的一场失利也是在主场。

  北京是座山,一座过去五年三夺总冠军的山,但新疆距离总冠军的山,是内心的大山,登上珠穆朗玛峰最难的就是最后那100米,而我们往往会忽视这100米的难度。在包括亚冠决赛在内的历次决赛,这样的顽疾一直都在,想夺总冠军的新疆需要用一个赛季的来解决这个问题,那么先从战胜北京开始吧。

  北京对新疆恩怨,在上个赛季被进一步加深,一切源于李根加盟新疆。北京球迷可以享受,内蒙的巴特尔、河南的李根、辽宁的吉喆、张庆鹏、河北的孙悦、山西的段江鹏加盟北京带来的快乐。但是北京球迷却接受不了,巴特尔和李根离开北京加盟新疆的现实,尽管这里有他职业生涯最重要恩师的召唤和更上层楼的梦想。

  上个赛季,新疆与北京对决6场5胜1负,北京赢下新疆惟一的一次,是在新疆的主场,99:117,这样的结果引发了赛后新疆内部的矛盾。

  飞虎找回血性需严防老马

 

 

  过去两个赛季,新疆不断招兵买马,但是成绩不升反降。凝聚力和血性的丢失,是其中主要原因。丢了队魂的新疆,不断反思,这个赛季把精神层面的事情看得更重要,经历了亚冠淘汰赛几场生死硬仗的洗礼,飞虎逐渐找回了凝聚力和血性。

  新赛季,新疆借夺得亚冠联赛冠军,士气大振。不仅仅是孙桐林和罗旭东的加盟补强了防守层面的硬度,球队从自身挖潜,国家队锤炼的可兰白克和小将阿不都沙拉木在攻防两端综合能力也有明显的提升。

  如今从阵容来看,无论在内线还是外线,新疆在个人能力和板凳深度,都略占优势,但是真正地对决关键点,在与新疆“能否限制马莫组合发挥”和“能否打出团队篮球”这两方面。

  上个赛季,当马布里和莫里斯不能得到60分以上,北京都输了球。新赛季,北京迎来了段江鹏的加盟、朱彦西伤愈归队、孙悦的肩伤让他缺席了本场比赛。北京的综合实力在提升,但是马布里和莫里斯的表现依然是北京胜负的关键点。新疆则反之,两位外援布莱切和亚当斯如果得分超过全队一半,球队输球的可能性会增大,因为这意味着其他队员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为了防住马布里,新疆在后卫线上准备了一个“加强排”的兵力,西热力江、罗旭东、可兰白克、阿不都沙拉木、李根会在比赛中和马布里进行车轮大战。

  马布里能否吃得消?请不要低估一颗冠军的心。这个赛季很可能就是40岁的马布里最后一个赛季了,休养了一个夏天的马布里如今是满血复活,且不论一个漫长的赛季老马的表现会如何,这场比赛,他全力以赴是没有问题的。没有人比老马更想赢这场比赛。

  内线才是北京最大软肋

 

 

 

  “在哪里跌倒在哪里爬起来,打新疆不用动员。”这是老马、闵鹿蕾、翟小川等面对媒体公开的决心,这份决心背后的东西,不该不低估。

  相对于北京外线,新疆在内线的优势更大,莫里斯、张松涛、吉喆、朱彦西面对新疆的布莱切、周琦、孙桐林、俞长栋、阿不都沙拉木和孙明阳,无论是个人能力和板凳深度,都全面处于下风。朱彦西伤愈不久,战斗力还有待考察,莫里斯、张松涛、吉喆三个人的轮换,恐怕在面对新疆内线这样完全不同的攻击特点的丰富组合时,总有捉襟见肘的时候。

  就布莱切和莫里斯两人的直接对话而言,布莱切在攻击力方面略占优势,但是在协防和篮板球方面,布莱切还需要更加努力。吉喆的贴身防守比较有成效,但是也容易犯规,往往无法坚持得到比赛结束。张松涛的体能和移动能力不敢恭维,与孙桐林和俞长栋相比有不小的差距,若和跑位飘逸、更加灵活还有一手精准的三分球队的阿不都沙拉木的对位,恐怕更会是一场噩梦。这个时候,朱彦西的重要性就凸显出来,如果刚刚伤愈的他还不能适应激烈地对抗,或许新人段鸿瑞也会在这场比赛被委以重任。

  如果没有内线防守做根基,北京很难通过反守反击来击溃新疆,阵地战如果在进攻端也无法有出色的发挥,那么所有压力都在马布里身上,这对于日渐老迈的马布里而言,担子有些重。

  对于新疆而言,打出整体篮球,将实现内外开花的局面,而遏制马布里和莫里斯的进攻,是其中最为重要的一环。

  北京VS新疆,这样的比赛不用动员,其实不仅仅是对北京而言,对新疆也是如此。

  亚洲冠军开启新赛季征程吧。

文章关键词:新疆男篮北京男篮CBA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