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媒:周琦团队弄巧成拙 NBA选秀顺位跌得不冤

2016年07月16日10:22    信息时报 收藏本文
周琦选秀顺位不高周琦选秀顺位不高

  这个夏天,周琦成为了中国篮球最受关注的名字。尽管严格意义上说,属于他的时代还没有到来。周琦效力的新疆队在季后赛铩羽而归;武汉亚锦赛中国男篮重回亚洲之巅,头号功臣应该是宫鲁鸣。在这样的背景下参加了2016年的NBA选秀,周琦的NBA之旅注定要有一个充满坎坷的开端。事实上,如果不是火箭队“出手相救”,在第43顺位“兜底”,恐怕周琦的这次选秀就要以落选告终了。周琦大难不死、必有后福?实际却是周琦却似乎离加盟火箭队越来越远。

  周琦现在已经成为了笼中困兽,看得到美好的愿景却触不到解锁的钥匙。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冯爱军

  风险太多

  周琦顺位跌得不冤

  周琦参加今年的选秀,说周琦身后的团队把好事变成坏事或许有点过火,但将选秀这事变成烦心事,的确是他身后团队运作不周的责任。没有彻底否定周琦团队,是因为他们在国内公关这块的确干得漂亮。虽是“先斩后奏”,但是在参选的节骨眼上,新疆队和中国男篮方面都是一路开绿灯,周琦的团队在“安内”这方面理应得高分。

  不过在“攘外”方面可就不是这么一回事了。选秀之前,美国方面的舆论对周琦的质疑可以归纳为三点:体重不足、年龄虚假和是否拥有“自由身”。

  周琦身高2.17米,但体重只有95公斤,这意味着对抗能力的缺失。所以他们在CBA联赛一结束就着手安排周琦赴美特训,其中最为关键的一点就是科学增重。之后通过赴美采访的中国媒体以及周琦女友微博,大家能够了解到周琦的体重每周大概能涨4公斤。不过,5月14日的NBA联合训练营发布体测数据,周琦体重仅218.2磅,约合98.97公斤。这意味着周琦在赴美的两个月其实只增重了不到4公斤,而之前的一系列乐观数据顿时遭到质疑。周琦团队下了一步臭棋,而且还增加了自身的诚信危机,这也间接导致了他们始终无法澄清周琦的年龄疑云。

  此外,在今年周琦确认要选秀后,欧洲篮球专家大卫·皮克和ESPN选秀专家查理·福德君均先后发声,周琦的年龄有问题,质疑他并非1996年出生,而应为1993年。20岁的周琦被视为潜力无限的“潜力股”,但如果周琦已经23岁呢?

  选秀之前没有打消美国舆论对周琦在体重和年龄方面的顾虑已经是“灾难性”的失误了,不过直接导致周琦顺位大幅下滑的,还是他和新疆队的合同。

  在传说中的“NBA跳出条款”无法展示给NBA球队的情况下,周琦父亲劝说新疆高层签下了一份买断协议。据说,这份买断协议规定,“如果周琦首轮选中,今年即可放行,若落入次轮,则2017年再登陆NBA,并且买断附带有买断费。”不过这一买断协议也一直没有公之于世。

  这意味着用高顺位选择周琦会有很大的“烂尾”风险,没有NBA球队当冤大头就再正常不过了。

文章关键词:周琦NBA选秀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