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郅退役已选好接班人 嘱咐阿联:帮他尽快成长

2016年07月06日17:22    法制晚报 收藏本文
王治郅担任八一队的助理教练王治郅担任八一队的助理教练

  终于还是走到这一天,曾经的追风少年停下脚步,接受所有人的顶礼膜拜,向每一个喜欢他的人告别,当鲜红色的14号球衣升起,王治郅这个老男孩值得所有的敬意。

  昨晚,在中国男篮迎来2016年斯坦科维奇杯首场比赛之前,中国男篮为功勋球员王治郅补办了退役仪式,姚明专程来到现场,宫鲁鸣以及16名国家队队员也出席了仪式,专程为曾经的战友送上祝福。

  深刻记忆

  输球更加刻骨铭心

  磨炼阵容为主的赛事、并未全主力出战的对手、稍显尴尬的赛程安排令承办本届斯杯的奥体中心体育馆甚至有些冷清,但当王治郅的退役仪式开始,观众的热情立马被调动起来,几乎所有球迷聚集到北看台,想用镜头记录下这难忘的一刻。

  随着主持人杨健的介绍,八一队主帅阿的江、姚明、宫鲁鸣以及易建联等陆续在场地中央就座,《五星红旗》的音乐响起,大屏幕播放了一段视频,从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的惊艳亮相到2010年亚运会接受顶礼膜拜,短短4分钟视频浓缩了王治郅20年职业生涯的高光时刻。

  聚光灯亮起,昨晚的主角王治郅压轴出场,一袭运动休闲服,带着标志性的腼腆笑容,和主帅宫鲁鸣握手致意,和易建联等曾经的战友依次击掌,这像极了每次国家队出场,但所有人都知道,这次他真的是要告别了。

  仪式开始之前,王治郅轻松地对杨健表示:“不想把这个仪式搞得太煽情。”而在退役仪式聚焦他高光时刻的同时,他自己谈到整个职业生涯的深刻回忆时,却谈到了两次失败的经历。

  “2000年悉尼奥运会打法国,我们有着非常好的局势,但最后功亏一篑。”当时,中国男篮在领先14分的情况下被对手逆转。那一届奥运会,中国队只得到了第十名的成绩。让他记忆深刻的还有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和西班牙的经典对决,“我自己当时已经没意识了,脚进了线。我想,如果老天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一定把自己的脚向后撤一小步,然后投一记三分。”

  在王治郅看来,对运动员本身来讲,有些输球记忆可能更加刻骨铭心。“其实做运动员就是这样,大家看到的是高光时刻,但其实99%都是那些辛苦的、痛苦的、受罪的日子,也是日复一日的重复,所以那些输的可惜的比赛会刻骨铭心,会记一辈子。”王治郅娓娓道来。

  队友姚明   

  初次相见未打招呼

  王治郅退役,不可回避的一个球员就是姚明,这两位中国篮球的代表人物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得知斯杯将为王治郅举办退役仪式后,姚明推掉其他事情改签航班,前来参加昨晚的仪式。

  上台的第一句话,姚明感叹这个画面像极了小虎队一首歌里的歌词,“终于还是走到这一天。”谈到对王治郅的回忆时,姚明依然不改幽默本色,“同是80后,不对,你是70后。”姚明讲述了自己和大郅之间从偶像到对手再到队友的经历。

  “我对王治郅的最初记忆,是在1996年奥运会,比赛我是在家里看的,是半夜起来看比赛,非常的兴奋,我父母告诉我那是决定进8强的比赛,那场比赛非常的重要,尽管那个时候我还不太懂事。”对于还未成名的姚明来说,1996年闪耀奥运赛场的王治郅是当之无愧的榜样。

  当然,在国内赛场,两人更多是以对手的身份出场。姚明回忆称,他第一次见到大郅是1996年,当时和队友去现场观摩八一队比赛,两人在走廊碰到过但没有打招呼:“以我们的身高,不可能见了面没有注意到对方,但是因为少年的傲气,我们各自没有打过招呼。”

  姚明还谈到了两人第一次交手的场景,“我记得我们第一次交手是在1997年上海第八届全运会上,那场比赛之后,我当时兴奋的心情和成就感不亚于我第一次和奥尼尔交手之后的那种成就感。”并遗憾地表示,“可惜没有那时候的录像。”王治郅也提到:“我还记得姚明那时候盖了我一个帽。”

  不过,在随后的日子里,两人更多的回忆还是在国家队里,“与大郅并肩战斗了很久,有许多值得回忆的地方。他是个令人尊敬的对手,要知道一个伟大的对手能把你内心的潜力挖掘出来。每个人都会有这样一个对手去追赶,这是大郅带给我的。”姚明说道。

  男篮传承   

  将接力棒交给后辈

  在宫鲁鸣、姚明口中,“大郅”的称呼已成习惯,球迷则喜欢称王治郅为老男孩,而在这支年轻的中国男篮队中,队员们都习惯称呼王治郅为“郅哥”,昨晚,这位曾经的队内老大哥也将接力棒传给了后辈们。

  2010年广州亚运会,正是凭借王治郅的神奇发挥,中国男篮才守住了最后的冠军,夺冠颁奖时,所有队员将金牌挂到他脖子上并顶礼膜拜,那是中国篮球的美好记忆,昨晚的现场,这一幕经典重现。16名队员将写有王治郅生涯经典瞬间的特制奖牌再次挂到大郅脖子上,以这种特殊的方式向老大哥告别。

  作为代表,易建联也为王治郅送上了自己的祝福:“郅哥整个打球的技术和风格还有打球的稳定性一直是自己非常崇拜的,自己学习到了很多东西。包括如何保持状态,如何带领球队胜利,如何在关键时刻站出来。王治郅是多年来国家队的榜样。”

  作为中国篮球的旗帜性人物,王治郅特意把易建联叫到自己和姚明身边,并对易建联再三嘱咐:“我觉得大姚、我、阿联,我们代表了中国男篮的一个传承,希望你们能把后面的比赛做好。现在已经交到你们手中了。”他还特别提到了国家队的八一队内线球员邹雨宸,“你要帮他尽快成长。”

  当然,作为球员告别赛场后,王治郅也希望尽快以教练身份继续为中国篮球做贡献:“其实我现在也在国家队教练组的成员当中,宫指导给我报了名,但是因为有些情况我还没能履职,我确实希望能把我们的一些手艺传承给现在这些孩子。”

文章关键词:王治郅邹雨宸中国男篮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