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队易时代已到来? 里约将真正属于易建联

2016年07月04日11:3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易建联罚篮易建联罚篮

  来源:篮球有温度

  2015年,在跨过姚明和王治郅之后,国家队扛旗的接力棒交到了易建联手中。没有轰动,也没什么值得铭记的交接瞬间,一如他的性格一般低调沉默。

  当年易建联的横空出世,轰动程度比不上如今的周琦。论天赋,阿联在周琦之上,没有引起“非常”的关注一是当时媒体发达程度不比今日,另外,当时中国篮球还有两个他难以超越的前辈:姚明和王治郅。

  14年前,16岁的易建联首次参加CBA联赛,彼时的姚明正处在上升期,不世出的天才,在CBA练级之后正准备接受NBA的挑战。当时如日中天的王治郅正受到“不归”事件的困扰,一度成为当时媒体口中的中国篮球“罪人”。易建联这个时候出现,难免被拿来和这两位出道时做比较。

  而且当时阿联没有能超越这两位的迹象。别说是姚明和王治郅,就是在队内,他也得先翻过杜锋这座大山。

  处子赛季,易建联在常规赛最后一轮对阵北京打出来一场霸气的比赛,他在加时赛被派上场,内线连续强攻,让北京措手不及,加时赛他拿下全队18分中的13分,帮助广东惊险战胜北京,拿到常规赛冠军。那场比赛,北京队见识到了这个青涩大男孩的统治力,广东主帅李春江也从这场比赛开始,重新认识了易建联。

  这场比赛之于易建联职业生涯的意义,不言而喻。

  后来的路,就顺了很多,从初出茅庐的小将到王朝的基石,再到后来雄鹿的6号新秀。

  之前在周琦选秀的推文中我说过,中国球员想要在NBA站稳脚,除了硬实力,还要有融入当地生活圈的能力,这种能力包括性格,语言和文化习惯。中国球员进入到NBA,这方面是天然的劣势,姚明,王治郅,巴特尔,他们每个人在初入这个联盟的时候都是一联懵的状态,但是在适应环境方面,姚明做的比较好,能融入到新球队,而阿联恰恰是那个做的不好的,这是由他的性格所决定的。

  当年从青年队进入到广东一队,他也经历过这段难熬的新手期,比较不爱说话,不喜欢跟别人交流,跟老队员不来往,很长一段时间,他都是那个被晾在板凳上的人。好在语言和文化方面没差异,偶尔打出一两场漂亮的比赛之后,他也能慢慢的放开。在NBA不一样,这里最不缺的就是天赋,在中国你是超级明星,在这里你就只是个菜鸟,在语言和文化差异比较大的环境中,如果不交流,不主动展现出愿意融入的姿态,这段新手期会变的特别漫长和痛苦,而在这段折磨的日子里,可能会磨掉你的心气,斗志,在这种状态下,很难持续打出高水平的表现。

  易建联也打出了几场不错的比赛,但总是昙花一现,很难和球队有持续的化学反应。再加之后来不断的伤病,也在消磨他的意志。也是因为不交流,当地媒体对于这个中国大个子有很多误解,经常在文章中嘲讽易建联。

  这一切的一切都在让原本光明的NBA之路一点一点的灰暗下去。

  我一直觉得易建联是继姚明之后,最适合在NBA打球的中国球员,如果不是性格的原因,他至少会成为一个具备攻击属性的角色球员。

  后来重回CBA,他的表现也都看到了,和那些来自NBA的外援相比,他并不差。现在CBA中同位置上,没有哪个外援敢说自己的绝对实力在阿联之上。

  沉默的性格让易建联错过了很多机会,也承受了很多不该有的压力。一路走来,他承受了很多压力,NBA的失败旅程,他没有辩解过,广东队总决赛被北京逆转,他也是低头,转身,无言,国家队连年被伊朗和中华台北羞辱,他也没放过什么狠话。

  成长,伴随着质疑,易建联唯一的回应就是沉默。

  默默的承受,然后玩命的苦练,下一次,打回去。无论是在俱乐部还是国家队,易建联的训练都是最卖力的,第一个来,最后一个走。行动,是沉默的阿联最好的回答。

  最近一两年,关于易建联的新闻渐渐的变少了,原本就性格内向的阿联变得更加的低调。无论是在球队还是国家队,他不再是“大新闻”的主角。联赛,兢兢业业的带着已经坍塌了一半的广东队为了冲冠而挣扎,夏天,独自的飞赴美国特训,然后回国家队打比赛。

  姚明王治郅之后,易建联成为了目前这支男篮的绝对核心。国家队易时代,来的悄无声息,没有什么标志性事件,也没有媒体的摇旗呐喊。这符合易建联的性格,也是这个易时代的风格。

  2015年亚锦赛,在长沙,易建联那记死亡之扣成为那个秋天中国队最经典的回忆。在他的身下,是六年前天津亚锦赛嘲笑他的伊朗人。

  不知道那场胜利能不能让阿联彻底放下那段不堪回望的过往,抑或是他早已卸下,只是他沉默的性格,从来不跟外人提及。

  阿联不是记者特别喜欢的采访对象,因为性格的原因,回答记者的问题都很简洁,而且大多都是一些面上的话,很少会说一些记者想要的“料”,早期的时候,如果问题比较敏感或者比较难回答,阿联憋一会,然后回应一个憨笑,或者是一个沉默。后来渐渐成为了球队的老人,核心,遇到一些棘手的问题,他也学会了巧妙的顾左右而言他。

  这就是易建联,不那么完美,也不是中国篮球的救世主,他只是一个有天赋,肯玩命,略带偏执的一个球员。

  2015年,是易建联真正上位,成为男篮新领袖的一年。而里约奥运会,是他作为领军人物参加的第一届奥运会。带着这支羽翼未丰的青年军,写就一段新的历史。对于易建联来说,里约是一届真正属于他的奥运会。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章关键词:易建联王治郅周琦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