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下周琦 NBA老板寻找新的“中国梦”

2016年07月02日12:1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周琦与王哲林可能成为下一批登陆NBA赛场的中国球员周琦与王哲林可能成为下一批登陆NBA赛场的中国球员

  转自新浪看点

  作者:CBN第一财经周刊

  中国球员登陆NBA的市场意义不言而喻,而如今,来掘金的也已不只是姚明的前东家火箭队了。

  很难说,当休斯顿火箭队的老板莱斯利·亚历山大见到周琦时,这个瘦弱却高大的黄种人是否让他看到了姚明的影子。

  查看大图 当地时间2016年5月12日,美国芝加哥,2016年NBA选秀训练营。周琦参加体测。在美国当地时间6月23日进行的NBA选秀大会上,首轮选秀已至末尾,解说台上的主持人和嘉宾言语中带着兴奋和紧张。根据此前的几轮模拟选秀,来自中国的中锋周琦极有可能被刚刚拿下常规赛73胜和西部冠军的勇士队选中。可惜的是,一位来自范德比尔特大学的中锋更受勇士制服组(即教练组及管理层)的青睐,被视为姚明接班人的周琦最终在第43顺位由姚明的前东家休斯顿火箭队摘得,成为第7位被NBA选中的中国球员。

  对于周琦而言,戳在一支内线拥挤的球队对他的个人成长并非最佳选择,但在一个商业联盟里与一个始终怀揣“中国梦”的老板共事,似乎也不错。是的,就是那个靠姚明赚了12亿美元的休斯敦火箭队老板莱斯利·亚历山大。

  查看大图休斯敦火箭队老板莱斯利·亚历山大进入中国的20余年来,NBA已基本完成了对中国市场的初期培育,中国也成为NBA最大的海外市场,NBA的影响力和内涵已远超过了译名“美职篮”的范畴。据统计,NBA在中国拥有的球迷粗略估计已经超过3亿,接近美国的总人口数量。NBA中国赛、媒体转播、运动员广告和中国赞助商成为NBA扩大影响力和增收的主要途径。

  曾被誉为NBA穷老板典型的亚历山大依靠2002年的一个状元签选中姚明而成为最大受益者。几年来,他在中国的掘金让他的资产总额由原来的NBA老板倒数第一,变成了正数第九。直到今天火箭队在中国的人气也只有豪门洛杉矶湖人队可与之比肩。亚历山大直言,“NBA开发中国市场是我最大的商机。”

  然而,2009年季后赛上的一场大伤让姚明再没能回到赛场,两年后宣布退役。从此,亚历山大只剩下一支季后赛边缘的球队,和一群满怀期盼的中国球迷。显然,当一个被视为姚明接班人的大个子踏上NBA的选秀之旅,亚历山大没有理由不心动。

  在选秀后的采访中,周琦明确否定了有关“次轮选中留队一年”的说法,称“只要有NBA球队与其正式签约,新疆男篮便会放行”。尽管NBA球队早有放弃二轮签或海外“放养”的先例,火箭总经理达雷尔·莫雷也称不确定何时能签下周琦,但却在新闻发布会上给予了较高的评价,并表示选周琦不是让他坐冷板凳的,他有机会成为首发球员。

  查看大图在选秀后的采访中,周琦明确否定了有关“次轮选中留队一年”的说法,称“只要有NBA球队与其正式签约,新疆男篮便会放行”。值得一提的是,周琦被选中后,莫雷与身在意大利的周琦做了一次长时间的对话,姚明则在这次对话中充当了翻译的角色,此前姚明曾向他强烈推荐过周琦。种种迹象表明,亚历山大的“中国梦”将重新延续。

  除了周琦外,另一名来自中国的中锋王哲林意外地在第57顺位被孟菲斯灰熊队选中。罗伯特·佩拉在成为灰熊队老板不久后就筹备成立中国分公司,并接触了诸多篮球相关人士,摘下王哲林也在情理之中。

  两位球员登陆NBA的市场意义不言而喻,只是这一次,来赚钱的不只是亚历山大一个人了。

文章关键词:周琦中国男篮王哲林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