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场热身赛中国男篮失误60次 这么多年原地踏步

2016年06月16日10:3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郭艾伦传球郭艾伦传球

  来源:公众号跳球 作者:Bean先生

  最近男篮打了三场热身赛,穿插在总决赛和欧洲杯之前,关注度并不算高。这三场我一场也没看直播,今天翻出来三场录像看了看。看完之后给我的感受就是进步和问题同样明显。这支球队比以往更有活力,攻防有拼劲,但这支年轻的男篮依然“继承”了前辈们的老问题,进攻乏力,防守吃力。

  先来聊聊进步明显的三个有代表性的人:

  郭艾伦的进攻正在逐步的加强,他现在已经成为了易建联之外男篮最稳定的得分手。他突破和投篮的更坚决,比总决赛有不小的进步。

  周琦从美国回来之后,不仅力量见长,在场上的自信心也上了一个层次,防守敢大胆的扩出去,直至三分线,然后还能迅速的收回来,保护禁区。周琦的成长是中国队之幸,不管未来能不能去NBA,他都是阿联之后的中国队内线中坚。与队友磨合和避免受伤是周琦目前的首要任务。

  易建联的变化悄无声息,在场上他已经完全蜕变成了一个成熟的老将,少了从前的毛躁,多了一些沉稳和韧性。在比赛中的进攻选择以及对于球队的调度和领导力,都让人看到了领袖的样子。

  这三个恰恰是中国队目前的三个年龄段,整体阵容年轻化的中国队,这三个人已经能算的上是“老中青”的代表了。

  这三个人的进步也是中国队整体胜利上升的缩影。

  说实话,这支美国职业联队的实力根本算不上强,某些个人能力不错,但是作为拼凑的球队,没有什么配合和整体性。就是这样的一支球队,三场比赛逼得中国对60次失误,前两场失误更是高达47次。60次失误中,很多都是非常低级的。

  比如发球被抢断,发球违例,在没有任何防守人的情况下接球出界,第二场16秒里连续两次传球失误,这些低级的失误都体现出目前这支球队的状态在一个怎样的层次。这样的状态,不要说奥运会,就是放到亚锦赛上,也得被打成筛子。

  失误只是表象,是全队攻防这棵问题之树结的果。

  防守端,中国队缺乏层次,这是中国队一直以来的老问题。

  在场上,你经常会看到这样的场景:被对手突破第一道防线之后,后面补防的球员经常是准备不及时,仓促犯规了事。没有既定的防守战术以应对场上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可能对手一次突破的时候内线还能有效的延阻,如果对手连续的突破,中国队防守阵型会完全乱掉,对手外线球员直接被遗忘,所有人都紧盯着篮下。球员轮转没有默契,防守的基本功问题很大。

  进攻方面,战术执行延续性不够。

  中国队不是没战术,中国女篮有至少八十多套战术,男篮也分门别类的非常多,但是真正打起来,很难看到一个完整有效的执行。

  进攻的前10秒最有还能按部就班的走战术,一旦一套战术跑下来没有出机会,那接下来就有可能胡打,球到谁手里谁干,看不出有什么配合和套路,依靠个人能力解决问题。这样处理的结果就是,命中率差,经常陷入对方的防守陷阱,被抢断或者进攻浪投。

  可能你会觉得这些都是磨合不够造成的。确实,新球队的组建前期会有磨合问题,但对于这支中国男篮来说,每年的选材范围就那么大,除非是遇上新老交替,基本上最终12人名单和上一届的相比大差不差。但每年你看到男篮的比赛都感觉是完全一批陌生人在一起打球,大家像刚认识,不熟悉对方的风格和套路,进攻生涩,防守配合缺乏默契,失误偏多。

  像一些欧洲,比如法国队西班牙队,塞尔维亚队等等,他们的选材也是和中国一样,同一年龄段的球员一批上队,以这些人为班底打造阵容,直到最终这批人淡出国家队,在这个过程中球队根据这些球员特点有一套稳定的,符合队员特点和风格的战术打法。而中国队,好像和风格这个词绝缘了多年。

  进攻和防守这两方面的问题究其根本,是队伍的打法不稳定,没有一个相对长期的,稳定的进攻和防守体系。

  过去这些年,教练更替,洋帅土帅轮番上台,今天学习欧洲强队,明天模仿亚洲邻居,有时想重拾小快灵,全面提速;有时候迷恋阵地战,强调内线双塔。这种模式,打的好,你可以说是博采众长,打的不好,就是中国队现在的这种状态,各种不像。

  这一届的中国男篮真正的做到了老中青三代,虽然没有姚明那样绝世天赋的球员,但总体上来看每个位置都有几个好苗子,阵容结构健康合理。里约奥运是这支新男篮见世面的机会,希望经过这届大赛,我们能够有一个先进合理的打法,稳定的进攻和防守体系,而不是打完一届大赛就像是完成了短线任务,然后接下来下一次大赛继续推翻重来,周尔往复,中国队的水平只能在某一个水平线内上下起伏,最终还是原地踏步。

  奥运会上中国队小组已知对手分别是美国队,澳大利亚队和委内瑞拉。这三支球队中最弱的委内瑞拉也是美锦赛冠军,他们是踩着拥有9名NBA球员的加拿大队登顶,实力可见一斑。在这样的小组中,以中国队目前的状态,是断没机会从小组突围。

  好在,我们还有时间,新的一批好苗子正在成长,希望十年之后再回头看,不是一声叹息。

文章关键词:郭艾伦周琦易建联奥运会亚锦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