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谁忽悠了艾弗森的粉丝?

2015年05月24日19:58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西安5月24日体育专电 题:谁“忽悠”了艾弗森的粉丝?

  新华社记者郑昕 林德韧

  5月23日下午七点的西安城市运动公园,孩子们在游乐设施上嬉戏打闹,青年人在塑胶球场上挥洒汗水,都与平日的夏日傍晚并无二致。然而,此时此地本该是一片喧哗热闹的场面,NBA明星艾弗森“2015中国行”西安站篮球赛原定在这里的西安市体育馆拉开帷幕。高调宣传的商业赛事“因故取消”,带给球迷遗憾和失望,也留给了体育界更深的思考:究竟是谁“忽悠”了艾弗森的支持者们?

  “坐”着挣钱的艾弗森?

  西安不是艾弗森“中国行”的第一站,21日晚在哈尔滨站的比赛中,这位前NBA状元秀球员整场坐在教练席上,任由观众喊出呼喊他上场的声音,也没有披挂上阵哪怕一分钟。

  近年来随着中国市场的打开,越来越多的国际体育明星“抢滩登陆”,NBA明星则是最活跃的一群,从大牌科比、杜兰特到“角色球员”兰德里、卢比奥等,都通过各种形式与中国球迷见面,但像艾弗森这次这样“出面不出赛”的场景却比较少见。

  在与吉林东北虎男篮的西安站比赛最终取消前一天,艾弗森还爽约了在西安市内一家演艺广场举行的球迷见面仪式。从起初以飞机晚点为由推迟,到活动彻底取消,在场的上百名艾弗森球迷最终苦等无果、悻悻退场。

  其实,在哈尔滨站的比赛中以拉肚子导致身体状态不佳为由未能上场的艾弗森,在其他场合出现时却心情轻松。据从上海专程赶来的球迷乔荞介绍,艾弗森23日白天出现在西安一家楼盘的宣传活动上时,身着一身运动休闲装登场,还不时向高举横幅海报的支持者们送上笑容、挥手致意。

  究竟谁“忽悠”了艾弗森的粉丝?

  “如果是球员由于身体原因无法参赛,我们很能理解,但如果是因为与主办方的纠纷,我十分不能理解。”陕西大学生夏银隆此言,很能代表得知赛事取消后仍在西安市体育馆旁聚集的球迷们的看法:对球员宽容,对赛事组织当表示“遗憾”。

  据了解,本次艾弗森“2015中国行”的总代理是天津启迪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在他所到城市的宣传、比赛等活动,也有相关的落地承接方,哈尔滨站活动由黑龙江的莱福瑞德体育传媒有限公司承接,西安站活动为陕西延安新动力文体传媒公司承接。

  据新动力公司拿出的西安方面与天津启迪签订的西安站活动合同来看,第7条显示“甲方保证艾弗森(原文如此)及球队其他球员参加明星赛活动互动环节,保证艾弗森本场比赛上场时间不低于10分钟。”据知情人士透露,艾弗森23日白天在西安参加商业活动时明确表态晚上的比赛“不上场”,引起了当地承接方的不满,间接导致了比赛的取消。

  那么,启迪公司跟艾弗森的合同到底是怎么签的?艾弗森有没有承诺上场打球?甚至有传闻说,启迪公司和艾弗森签的就是“教练合同”,没有承诺上场打球。记者从23日晚至24日白天一直尝试联络启迪公司的相关人员,后者曾表示会和艾弗森方面发布联合声明,但至记者发稿时这份声明依然“难产”。

  正是由于新动力公司所出具的合同与艾弗森“不上场”的态度,再联系到艾弗森在哈尔滨站未能上场的事实,西安公安部门在慎重考虑后,最终以“依据国务院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管理条例比赛存在安全隐患不具备条件”为由,在距离比赛开始不到5个小时时紧急叫停。这才有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办好赛事还需掌握国际惯例

  一边是坚持按照“合同”办事的艾弗森,一边是前后两份可能内容并不一致的合同,导致了艾弗森比赛西安站的“流产”,以及他此次中国行到目前为止的“一地鸡毛”。

  西安的赛事组织者已经开始着手“善后事宜”。从25日起,球迷可根据购票途径的不同,在西安三个地方退票。记者电话联系到其中一家票务公司的客服人员,据她表示暂不能网上退票。

  本次在哈尔滨和西安出现的事件,可以透视出目前海外体育明星来华展开的商业活动中,还存在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国内对明星商业活动的需求巨大,但是明星资源来的时候一般要经过很多道手,能力和对国外惯例、规范了解程度的差距,造成了不求质、光求量的现象。”资深篮球经纪人、国际拳联运营机构博盟体育总裁夏松说。

  “现在想从事体育行业的人很多,办赛事看似很简单的切入方式,但是很多人没有耐心去学习和掌握相关知识。”夏松表示,国内代理方还是应当咨询专业意见,了解专业的做法。“可能开始慢一点,不要想着凑合弄完。消费者要关注这些活动的品质,消费者糊弄不了很久了。”

  回到23日晚的西安城市运动公园,艾弗森的支持者们拉起一条横幅旁合影留念,上面写着“无论你在哪里,我们永远都是你的支持者,欢迎来到第二故乡”。有着“答案”绰号的艾弗森,此次中国行原本还将前往呼和浩特等两站,球迷也许还要等待一段时间,才能真正得到本次“谜团”的答案。(完)

文章关键词: 艾弗森商业比赛新华社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天津的哥钓鱼敲诈专车司机:不怕报警(图)
  • 体育西甲-梅西两球巴萨2-2 C罗3球皇马7-3
  • 娱乐舒淇方斥改国籍报道失实 称除作品无所求
  • 财经保利捆绑精装楼盘现劣质装修:品牌变山寨
  • 科技首例微信传销案告破 靠月入百万旗号敛财
  • 博客湖南卫视:对吴镇宇之子受伤的声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花15万读武大被骗:上完4年才发现无学籍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