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岁运球小神童何许人 他已收50岁老徒弟

2015年04月03日13:36  重庆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五岁小男孩麦子卓五岁小男孩麦子卓

  商报记者 杨康平 饶方婧    近日,一段名为“五岁男孩乔丹附体,运球如飞”的视频被网友疯狂转发,截至昨日18时,该视频仅在优酷网的点击数就已突破百万。视频中,一个四五岁的小男孩篮球玩得很娴熟,网友无不留言称赞叫绝。

  这个小男孩是谁?为何在小小年纪掌握如此高超球技?昨日,记者几番辗转,独家采访到了小男孩的家人。

背后运球背后运球

  “打球十年,控球不如他”

  在这段长约9分钟的视频中,一个露天篮球场上,一位身穿球服的小男孩,首先从左侧0度角起,连续在左侧45度、正对篮筐、右侧45度以及右侧0度角连续投中五球。随后,他开始在半场内展示各种运球技巧,背后运球、胯下运球、提前变向……硕大的篮球就如玩具一般,在小男孩的手中熟练运转。紧接着,小男孩又从旁人手中接过第二个篮球,两个篮球在他手中左右交叉、前后轮替,让人不禁拍手称赞。

  截至记者发稿,该视频在优酷网上的播放次数已经有103.1万次,还有2000多位网友参与留言讨论。“我打球十多年了,控球还不如这小子”、“加油,小宝贝,未来是你的”……对于小男孩的高超球技,网友纷纷留言称赞。不过,也有网友理性指出,小男孩这匹“千里马”倒是有了,真心希望他尽快找到一个好伯乐。

  1岁看球,2岁半练球

  昨日下午,商报记者独家对话了视频主人公麦子卓及其家人。

  麦爸爸一家来自广东湛江,现居住在珠海,得知儿子麦子卓打篮球的视频走红网络,麦爸爸颇为自豪,“不过我们从来没有给儿子提过这事,不想影响他打球”。

  据麦爸爸介绍,麦子卓今年5岁,正在上幼儿园中班,但他从2岁半就开始练球。麦爸爸自己是一个业余篮球爱好者,在麦子卓1岁的时候,为了兼顾打球和照顾儿子,麦爸爸把他带到篮球场边,“我打球,他就在场边玩”。原本以为儿子会哭闹,但麦爸爸发现,儿子对篮球表现出了很大的兴趣。

  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麦子卓两岁半,麦爸爸发现儿子经常用玩具球模仿篮球运动员,动作有模有样。在和麦妈妈商量后,麦爸爸给儿子买了一个真正的篮球,并开始教他打球。

  爸爸教技术,妈妈管营养

  麦爸爸说,他是亲自上阵指导。训练都在麦子卓学习之余,每天5点半放学后,训练到6点半吃晚饭,训练场就是家附近的一块2平方米大小的空地。麦爸爸给记者发来一段麦子卓训练的视频,视频中麦子卓在练习控球技巧,他的身后是一面贴了广告的墙,旁边还有一根电线杆。

  麦爸爸说,麦子卓还喜欢看美国的篮球训练视频,很多动作是从视频中学来,“儿子会的好多动作,我反倒没学会”。

  昨日,记者也通过电话采访了这位篮球小将,“对啊,我很喜欢篮球,打了两年了。”对于记者的提问,麦子卓回答十分简洁。

  麦爸爸告诉记者,现在的麦子卓,已经是很多人的“师傅”了。因为球技出众,周围小区经常有小伙伴抱着球向他请教,最大的一位徒弟,年龄已经50岁了。对于麦爸爸的说法,麦子卓淡定表示,“嗯,对啊,我有很多徒弟”。

  麦妈妈说,因为儿子喜欢运动,所以在饮食中,她特别注重营养搭配。麦妈妈很自豪地说,麦子卓今年已经85厘米,身高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他跳起来,能摸到1.75米高的爸爸的头顶”。

  声音

  翱龙球员张铭浩:

  职业之路很艰难,我们等你

  “我小时候也很喜欢篮球,但接受系统训练是15岁开始的。”在了解了麦子卓的情况后,效力于重庆翱龙男子篮球队的张铭浩感叹道。张铭浩告诉记者,麦子卓能有这样的天赋,很厉害。不过如果选择走职业之路,那还要付出很多努力。张铭浩说,他自从开始系统训练以后,每天白天都要进行5个多小时的训练,晚上还要自己加练。练习投篮的时候,每天要投中500个才能休息;练习运球的时候,一个简单的动作都要坚持1个多钟头。

  “职业球员还有很多严格的自我约束,看到美食不能随便吃,也不能像同龄人那样,有很多时间去耍。”张铭浩说,“麦子卓弟弟未来的路还很长,要想好自己想做什么,再一步步去实现。”

  翱龙男篮主教练王锡东:

  要具备抗压能力和吃苦精神

  “对于5岁小孩来说,能这么熟练的运球已经很不错了。”昨日,重庆翱龙男篮主教练王锡东在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说。

  “不过某一方面具备天赋,并不代表就能成为一个出色的职业球员。”王锡东表示,首先身体条件得很好,身高、体能都有要求。“最重要的还有抗压能力和吃苦精神。职业球员的成长之路是很残酷的,训练也非常苦,起码要5~10年才能磨练出来。”王锡东说,先天条件只占30%,剩下的70%全靠系统训练,“我曾看过很多先天条件很好的苗子,但是因为吃不消训练的辛苦,最终放弃了。”王锡东建议,如果麦子卓想要成为职业球员,一定要找准自己的方向和位置,在8~12岁的时候,到专业的体校进行系统学习。

  观点

  重点培养孩子的兴趣和热情

  折服于麦子卓娴熟的运球技术的同时,不少网友也有些担忧,恐未来或会“伤仲永”。昨日,记者联系上了广州天河体育中心篮球培训班主教练阮镜雯,在2013年,阮镜雯就发现了麦子卓的篮球天赋。阮教练告诉记者,网友的担心也不无道理,现在麦子卓还比较小,应侧重于热情和兴趣培养。阮教练说,像麦子卓一样有篮球天赋的小朋友还有很多,如果能为他们提供更好的环境和资源,那么这些苗子将撑起未来我国篮球事业。

 

文章关键词: CBA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无锡副书记跳塔自杀 前一天开会表情正常
  • 体育国安2-0申花 埃神失点恒大负 鲁能2-1
  • 娱乐《歌手》被吐槽成杜海涛沈梦辰婚礼
  • 财经广州酝酿曲线刺激楼市 市长公开挺房价
  • 科技三大运营商违规遭中纪委通报:公款旅游
  • 博客空姐说“稍等”被乘客泼水和辣酱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宠物店虐猫致死 称就是学这专业的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