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士强人生第一次为篮球落泪

2015年04月01日09:5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郭士强第一次为篮球落泪。郭士强第一次为篮球落泪。

  新浪体育讯 沈阳日报  记者 马骋

  十年执教生涯,两次CBA[微博]亚军,遗憾挥之不去。在央视近日推出的CBA总决赛特别节目中,率队第二次杀进总决赛,最终惜败给北京队再次无缘总冠军的辽宁男篮主教练郭士强接受采访时一度潸然泪下。尽管距离上次央视的采访已经时隔9天,但当记者昨天打电话给正在休假的郭士强时,这位40岁的汉子再次哽咽得说不出话来。本报独家呈现少帅真情告白——  平静心情后,郭士强回首了过去的总决赛,他最先表达的是发自内心的感动和感谢。

  “当结束三个北京客场的航班落到沈阳[微博]桃仙机场时,我和我的队员深深感到,我们是在为4300万辽宁人打球。”郭士强说,取行李时的电子屏,高速公路的提示器,沈阳所有的大屏幕,都打出“辽篮必胜、回家夺冠”。这给了他们莫大的荣誉和莫大的鼓励。

  没能将千万球迷的心愿拼成现实,是郭士强的极大遗憾。

  他说:“相比于2008年总决赛打广东,辽宁队今年的实力和北京队非常接近,我们本来有非常好的机会,但还是输在了经验上。”

  最近四年,北京队三次打进总决赛,而且球队的人员结构没有太大的变化。而辽宁队中,有总决赛经验的只有杨鸣[微博]、李晓旭[微博]和韩德君三人。经验的欠缺导致了心态的起伏,队员场上压力比较大,临场发挥也不好。

  郭士强说:“我们第一场就输在经验上,而第六场体现得尤其明显,其实两队上半场打得都不好,但谁有经验,谁就会先打出来。北京队就是从第三节开始恢复了正常的水平,而我们始终没有打出自己的优势。”

  虽然总决赛功败垂成,但辽宁队本赛季的进步有目共睹。郭士强说,这是夏天艰苦训练的最好回报。

  郭士强说,为了让球员们储备良好的体能对付这个赛季的一周三赛,辽宁队在去年夏天安排了大量的体能、速度、耐力训练。郭士强说,有一段时期,所有队员几乎整天练在田径场,很苦、很枯燥,但他们都挺过来了。包括杨鸣、韩德君两位老队员,没有人缺过一堂训练课。艰苦的夏训让一批天才球员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再加上哈德森这样的强力外援,辽宁队不仅取得了常规赛17连胜,而且一路杀进总决赛。

  谈到自己的队员,郭士强更是如数家珍。

  本赛季,郭士强已在多个场合表达了对外援哈德森的赞美。他说,“哈德森非常全面,个人能力强、大局观好,注重防守,极具团队精神;哈德森不仅帮助球队取得了好成绩,而且对国内球员的成长很有好处。”

  对不住关心辽篮的人

  央视节目中,说到队员们付出很多后,郭士强双眼泛红,眼泪流了下来,采访一度无法继续进行下去,这位东北汉子扭过头去,躲开镜头说了一句:“等会再录吧。”接着郭士强起身试图平复心情,他回过头又说了一句:“等会再录吧,不好意思。”随后,郭士强转过头去踱步让自己平复下来,但他抽泣的声音非常清晰。

  当记者昨天拨通郭士强的电话时,他正在和家人一起享受着难得的假期。但聊起篮球,聊起这次为篮球落泪,这位辽篮主帅还是对那场总决赛念念不忘:“这回面对电视镜头的确是哭了,没能忍住。这个采访是在总决赛最后一场的第二天录制的,刚刚经历了一个特别失落的夜晚,采访的时候想起的都是队员们这一年来为总冠军所做的努力。遗憾吧!说实话,我觉得辽宁队真的有机会去获得总冠军,但我们还是差了那么一点点。”

  “与总冠军再次失之交臂之后,大家心情都非常难受,”郭士强谈及无缘总冠军时说道,“赛后有好多队员回到休息室都哭了,我忍着没哭,我在安慰着他们,但说心里话,我当时也想哭。”说到这里,郭士强哽咽得说不出话来,“这次接受央视采访是我人生中第一次为了篮球流泪,不论是之前当运动员时,还是之后出任教练,经历了不少失败,但我都没有哭过。这回我是为了队员们、球迷们,为了那些所有关心、支持辽篮的人哭的,队员们练得非常非常辛苦,全省球迷给了我们巨大的支持,没能获得冠军,我很自责。”

  郭艾伦发展空间还很大

  郭士强与郭艾伦的叔侄关系早已尽人皆知。平时对侄儿要求极为严厉的郭士强难得表扬了郭艾伦。他说:“这是艾伦第四个CBA赛季,他在身体、技术、经验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尤其是经历了一系列国际大赛后,作为核心后卫,他对比赛节奏的掌控成熟了很多。当然,他只有22岁,各方面提高的空间还很大。”

  当其他球队对优秀球员求贤若渴的时候,郭士强遇到的是幸福的烦恼。国手水平的杨鸣在辽宁队就是替补,但在郭士强眼中,老队长的分量很重。他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杨鸣在关键场次、关键时间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

  总决赛期间,辽宁队只有8人轮换,而北京队则是10人轮换。让更多球员达到总决赛的水准也是郭士强惦记的。他说:“培养年轻队员是教练组工作的重要一部分,这次总决赛赵继伟等年轻队员上场时间不是很多,下个赛季,教练组会在这方面花费更大的精力。”

  40岁的郭士强虽然年龄不算大,但教练生涯已有10年。几次与事业巅峰擦肩而过之后,愈加成熟的郭士强说:“无论是在国家队还是在辽宁队,有过成功,也经历过不少失败,这些都已成为宝贵的经验。现在,我个人的梦想还是冲击CBA总冠军。为此,我和我的队员们将不懈努力。”

  最后,郭士强对一直支持辽篮的球迷们表达了衷心的感谢 :“我非常感谢辽宁、乃至全国其他省份的球迷,没有他们的支持,辽篮不可能进入总决赛。下个赛季,我们还会向总冠军发起冲击,辽篮的球迷永远是我们争冠的最大动力。”

文章关键词: 郭士强总决赛辽宁队CBA辽宁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国安部副部长马建被曝有6名情妇2私生子
  • 体育于大宝补时破门王大雷扑点 国足热身1-1
  • 娱乐曝某歌手耍大牌惹洪导发飙:不换歌换人!
  • 财经二套房利率再现7折:试探政策底线
  • 科技新浪评测室:神州专车APP体验不佳
  • 博客日本赏樱攻略:大阪超震撼美食广告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30斤胖学渣狂甩60斤逆袭成帅哥学霸(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