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欲救赛点辽宁要学北京 哈神打球需更合理

2015年03月21日16:46  新华网 收藏本文
哈德森处理关键球应更合理哈德森处理关键球应更合理

  新华社北京3月21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 王浩宇 黄杰

  从总比分1:2落后到3:2领先手握赛点,北京队在过去两场总决赛中均用辽宁队最擅长的“末节填坑”度过了危机,如今换作辽宁站在悬崖边上,也是时候“师夷长技以制夷”了。

  本赛季CBA总决赛开始前,马布里[微博]和哈德森自然被视为各自球队最大的“胜负手”,五场战罢,两人在个人数据上难分伯仲,但要论关键时刻如何当领袖,“哈神”还得向“马政委”学学。

  北京队连续两场在落后10分的情况下完成逆转,都是马布里吹响的反击号角。每当北京陷入危局,老马都能找到最有效的办法解决问题,或是突破抢分,或是三分续命。比如总决赛第五场,辽宁第三节一度领先10分,老马正是瞅准韩德君不在场上的机会,坚决突破内线利用上篮连得8分,稳住了战局。反观哈德森却有些一根筋,辽宁第五场末节落后时,他总是选择迎着包夹、赌博式的三分球,可换来的却是5投0中的尴尬。这样的进攻选择首先降低自己的信心,其次消磨队友的耐心,也难怪辽宁队主帅郭士强赛后承认本队进攻打得太急躁,李晓旭[微博]等人也坦言进攻套路太单一。

  哈德森不讲理的三分的确看着过瘾,可事实证明,北京队有办法限制他的三分球——“哈神”近三场比赛在三分线上38投8中,命中率只有可怜的21%。辽宁队想赢球难道非靠哈德森的三分?也并非如此。总决赛第三场辽宁1分险胜,哈德森和第五场一样得了31分,三分球10投全部打铁,可他同时送出12次助攻,以及频繁突破换来的17次罚球并全部命中,这说明“哈神”会更合理地打球,问题只是他想不想。

  辽宁另一个可以向北京取经之处,是人员轮转。总决赛开打至今,北京队的轮换阵容有10人,而辽宁是8人,多出的这两人可以换算成为核心球员节省体能,更重要的是,也意味着惊喜。北京队连胜两场都离不开“奇兵”,王骁辉第四场末节关键的3个三分球,方硕[微博]第五场得到8分并先后造成哈德森和韩德君5犯,这都是球员轮换的意外之喜。主帅闵鹿蕾在总决赛的舞台上给了年轻人机会和信任,最终等来了惊喜。

  辽宁的8人轮换阵容,在总决赛这样的强度下是吃力的,特别是体能上,这也是他们未能像常规赛那样末节“惹不起”的主要原因之一。主教练郭士强手里本来就这8杆枪,还在杨鸣[微博]的使用上愈发保守(第五战出场2.3分钟),奇兵从何而出?辽宁的板凳席上坐着赵继伟等一批青年才俊,他们一定比王骁辉和方硕差?换句话说,即使年轻人打得不好,起码积累了总决赛经验,辽宁到底是想常年争冠还是只争今朝?

  目前的形势,辽宁已是退无可退。在CBA总决赛历史上,先拿到赛点的球队94.74%最终捧起了冠军奖杯。当第五场比赛结束后,辽宁男篮为彰显不放弃的决心,曾在官方微博写道:“闵指导十年磨一剑,首钢三年两冠,北京队是我们的榜样。但是榜样就是拿来超越的,记录就是用来打破的。”

  想破纪录,想争冠军,辽宁必须求变,那不如就从学习北京开始吧。

文章关键词: 辽宁北京CBA总决赛哈德森马布里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福建打下首虎!副省长徐钢被查(图/简历)
  • 体育中超-永昌获中超第一分 英超-阿森纳2-1
  • 娱乐歌手3李健谭维维胡彦斌郑淳元突围成功
  • 财经土地审计发现了什么 楼市强监管窗口临近
  • 科技传苹果将在6月WWDC上发布新Apple TV
  • 博客中日安保对话都谈了些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美女老师神似AB 课堂COS魔法师(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