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炒教练有门道 有人被同一队炒了三次

2015年01月09日10:0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李群和戈尔的位置李群和戈尔的位置

  新浪体育讯 据太原晚报,本赛季 CBA 打到现在,已经有6位主帅下课。对于换帅的作用,有专业人士就曾点评:“球队输了球,俱乐部领导追查责任,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换教练,因为换了就能马上平息舆论和外界的压力。”主教练下课也让球迷把目光放到他们身上,教练组还真有不少趣事。

  换来换去都是老熟人有人被同一队炒了三次

  球迷留心观察的话,就会发现:主帅换来换去,实际上极少有新教练的面孔出现。似乎球队的确是印证专业人士的观点:为了平息压力。

  接下邱大宗的四川队帅印的是助教周金利,接棒郜树敏出任新疆主帅的是上赛季该队主帅崔万军,顶替刘铁担任佛山主帅的是助教燕嵩涛,上海队顶替马跃南的新帅刘鹏甚至还曾是上海的队员,更曾经是老板姚明的室友,是“自家人”。

  在这些换帅中,最特殊的还要数福建浔兴队。

  福建队账面实力不弱,阵内拥有王哲林和赵泰隆一内一外两位国手,若是球队运营得当,完全有希望打进季后赛。可惜事与愿违,目前他们仅取7胜,排在积分榜上倒数第五的位置。福建的战绩不佳与队内频繁换帅不无关系,他们也是本赛季唯一一支两次更换主帅的球队。

  赛季四轮过后,福建主帅普拉达带着1胜3负的战绩下课,成为 CBA 首位下课的主帅,这也是他第三次被福建队解雇。此前,他曾在2003年和2005年两度担任该队主帅。目前,在福建队完成了“三进三出”的普拉达担任该队顾问一职。

  普拉达的继任者朱世龙是一位经验丰富的“救火队员” ,2012-2013 赛季,时任福建主帅鲍德温因战绩不佳,在赛季中途下课,助教朱世龙以主帅身份率队打完了整个赛季。上赛季,福建主帅张德贵被炒,担任球队代理主帅的还是朱世龙。然而朱世龙丰富的“救火”经验并没有打动球队高层,本赛季朱世龙也仅仅只是在主帅普拉达离开后担任主帅“救火”了17场比赛,取得了3胜14负的战绩,在新帅亚历山大到任后,朱世龙再度“退居二线”。而亚历山大也并没有太多改变福建队的状况,在他接手的7场比赛中,福建也仅仅赢下了三场。

  “助理教练”也可临场指挥头衔只是根据需要来定

  通常一位 CBA 主教练最多只会带三至五名助教,头衔通常有总教练、主教练、执行教练、助理教练等。令球迷迷糊的是:这些头衔并没有明确对应的职权,甚至俱乐部会来个乾坤大挪移。

  拿本赛季的佛山队来说吧。赛季初,球队总教练蒋兴权将一队主教练的位置让给了上赛季的助理教练刘铁,自己则担任本方的助理教练(秩序册如此标明)。但在比赛中,蒋指导在暂停时还继续负责战术布置,也就是说在行使主教练的职责。而类似赛后新闻发布会这样的场合,还是由主帅刘铁出席。对于这样的组合,刘铁曾表示,这是为了让蒋指导能将更多的精力放在训练和比赛中,我们是集体在做一件事,对队伍来说没有什么不同。

  然而在上轮比赛前,球队主教练刘铁辞职,蒋兴权由于身体原因也不再跟队,这种情况下球队内部来了一次转换,原本的助理教练燕嵩涛升为球队主教练,而三队教练罗尼·海尔德则变成了一队的助理教练,同时,海尔德在比赛时还行使执行教练的职责,负责指挥比赛。这样一次乾坤大挪移过后,佛山队也就完成了教练组的更换。

  无独有偶,东莞队这赛季情况也类似,担任主帅的是上赛季的助理教练李群,而上赛季的主帅戈尔则成了李群的助教,并负责球队在场上的战术指挥,也是球队的执行教练。在输给广东队后,东莞高层决定由李群取代戈尔行使临场指挥权,两人也在位置上来了一次挪移。不过这一变化过后,东莞队取得了10胜3负的佳绩,如今已经成为了季后赛席位的有力竞争者。

  “我们教练组都在这儿,之前是他站着我坐着,现在只是他坐着我站着。其他工作状况不变,我只是在临场,他在后面支持我。我们的工作没什么变化。”李群说。

  高京

文章关键词: CBA戈尔李群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NBA全明星投票:詹皇领跑 科比甩开哈登
  • 娱乐广电总局回应否认封杀赵本山 斥传闻不实
  • 财经2014年CPI今公布恐创新低 需警惕通缩
  • 科技交通部首为专车服务开闸 禁私家车经营
  • 博客巴黎博主:杂志社枪案后华人的反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最严校规:老师上课迟到5分钟扣2000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