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社-回首又见刘炜 永远沪上传奇

2014年12月25日11:2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回首又见刘炜回首又见刘炜

  新浪体育讯 刘炜从主队通道离开赛场,径直走向主队的更衣室。这条短短只需要一百步的路,刘炜已经走过上百遍,这一次却意味深长。他来到上海队更衣室门口,手轻轻地放在门柄上。他还是没有扳动门柄,一秒钟之后,刘炜将手缓缓放下,思绪被拉回到现实中……

  北京时间12月24日,2014-2015赛季CBA联赛第23轮比赛全面展开,新疆队在客场对阵上海队。千等万等,刘炜终于等到了这场比赛。从今年七月远赴新疆到如今,刘炜回到上海的次数屈指可数,每一次回家,他都倍感珍惜。除了与家人团聚,刘炜还想看看自己再也熟稔不过的源深体育馆,他甚至曾想:“我回到源深体育馆后,会不会下意识地往主队的更衣室走去。”

  早在赛季前,上海东方大鲨鱼俱乐部就已经预料到这场比赛的与众不同,票价也比其他的场次更高一点。岂料命运弄人,在21轮比赛中,刘炜在第一节中脚踝扭伤下场,在第二节中甚至离开球场前往更衣室治疗伤病。第22轮比赛,刘炜因伤缺战,坐在场边看完了整场比赛。

  “下一场就是上海队和新疆队的比赛了,不知道刘炜的脚伤会不会影响他上场。”一位记者喃喃道。24日上午,新疆队在源深体育馆进行赛前训练。十多位上海记者一早便来到球馆等待与刘炜的相逢,除了寒暄之外,他们更关心的无疑是刘炜晚上是否会上场亮相。不一会儿,刘炜从远处走来,他的身影由小变大、由模糊变清晰。虽然走路还稍显一瘸一拐,但他气色不错,看到相熟的记者,他笑脸相迎。只不过他的脚伤未愈,整堂训练课,刘炜只是进行了投篮训练,在全队进行战术配合训练时,他只是站在场边看着队友。

  下午,网上已经出现了一则报道,内容是刘炜主动向新疆队主教练崔万军请战,想在晚上带伤上场。对此,刘炜笑着否认:“我没有,我只是说了我的脚伤了,跑不了。所以之前有人在问我,我觉得很奇怪,很多东西说真话会更好一点。”从另一个角度去考虑,这也许正是媒体期待刘炜晚上上场的印证。

  虽然名字进入了大名单,但刘炜终究还是没有上场比赛。赛前,在队友进行热身训练时,他身穿一身灰色羽绒服站在场边,环顾整个体育馆,一切都还是让他那么熟悉,挂在球馆上空的大鲨鱼气球还在原处,坐在技术台处的有几张老面孔,在听到熟人“刘炜,你瘦了”的评价后,刘炜开玩笑地回道:“那变帅了没有?”

  眼见的球迷很快发现了刘炜的存在,他们蜂拥而至刘炜的身边。面对球迷签名与合影的请求,刘炜欣然接受。有球迷问:“刘哥,今晚你打比赛吗?”刘炜听闻后笑容很浅,很短暂,“打不了啊!”言语间露出几分无奈。离比赛开始还有半个小时,摄影记者早早地来到现场,想通过镜头捕捉刘炜的一颦一笑,后者可以叫出一些摄影记者的名字,他有些“得意”地说道:“刚刚我从上海队那边签名签到我们队这里。”

  刘炜的“得意”其实有迹可循,他坦言自己曾预想到球迷对自己的热情,“但我没有想过球迷会那么热情。那么多年,这次也是我第一次在赛前就和球迷有互动。”让刘炜感到欣慰的是,上海球迷没有忘记他,这一点也让他内心暖意融融,“今天的天很冷,但我感觉一点都不冷。回到上海,我感觉很温暖、很温暖,比以往的感触更深。球迷的任何一句话都让我很感动,哪怕是一个眼神、一个笑容都让我很感动。”以前在上海队时,刘炜就爱和记者开玩笑,这次,他“故伎重演”,“现在我的衣服应该全湿了,内分泌出现了一点问题。”

  等坐在客队的场边时,刘炜望向远处才发现视角有些陌生,以往他都是从主队所在位置的方向看向别处,这一次的现场视觉给了他别样的感觉,“这个球场对我来说意义重大,现在我的感觉是,既熟悉又陌生,以前我从来都没有想过从这个角度看比赛。”整场比赛,刘炜看得认真入神,在新疆队队员打得精彩时,他会为队友鼓掌。刘炜还会不时与队友讨论比赛,在暂停时,他还勾着曹飞的肩膀,与队友关系十分融洽。

  上海队的主场是念旧情的。第一节比赛结束后,现场DJ突然对观众们说道:“请大家看大屏幕!”正在听教练布置战术的刘炜并没有在意这句话,等到观众唏嘘不已时,刘炜才发现大屏幕里正在放着自己过去那些年打球的视频,他忍不住看了好几眼。视频里的他,每一次得分、每一次助攻、每一次抢断都被岁月刻上了烙印,在球迷的心中风化不了、淡忘不去。上海球迷齐声重复喊道:“刘炜、模子!”刘炜听到了球迷的呼喊,他伸手致意,此时此刻,他是场上唯一的主角。

  赛季初,上海队难逢一胜,上海球迷在心急之余喊出了“还我刘炜”的口号,这件事,刘炜早已知道。上海球迷对他的想念,其实他了然于心。作为对球迷的回馈,在比赛结束后,刘炜并没有马上离开赛场。他走向观众,尽量满足他们签名、合影的请求。等两队的教练与球员已经回到更衣室时,刘炜还留在场上,与球迷依依不舍。虽然上海队以20分的分差落败,但很多上海球迷还驻足在看台,他们想多看刘炜一会,让这位昔日上海队的传奇人物在自己心中的印象更完整。

  “刘炜、模子!”这句口号再次响彻场馆。刘炜走向上海队的“铁杆粉丝”处,待刘炜来到自己面前时,一位女球迷不禁泪水涟涟,她拿着自己绘画图案的衣服请刘炜签名。不知刘炜说了哪一句动情的话语,一位男球迷听闻后也开始放声哭泣,“刘炜,你快点回来好不好?”刘炜轻拍的男球迷的背,轻声安慰他。

  见两位球迷哭势渐退,刘炜转身准备离开。“刘炜,保重身体,伤病快点恢复!我们等着你拿冠军回来!”一位球迷如是喊道。再多的不舍终究避免不了离别。上海队队员葛暘听闻这一幕后感慨万分,“我觉得他们对刘队是爱吧!”有记者问刘炜:“你是不是想哭了?”刘炜一时语塞,“呃……”他思忖片刻,给出了一个勉强的回答:“大概是冷得吧!”刘炜走得很快,看不清他的眼眶里是不是含着泪水,他只是说:“现在我已经说不了话了。”

  不知是什么原因,刘炜并没有从客队的通道前往更衣室,而是从主队的通道离开了赛场。这条通往上海队更衣室的路,刘炜自然十分熟悉。他走到上海队更衣室的门口,将手放在门柄上,可是他最终还是没有扳动门柄,只是佯装一下,除了逗乐记者,不知此举是不是为了圆自己的一个心愿?

  葛暘还清楚地记得刘炜以前的衣柜,“就是那个衣柜。”葛暘用手指的那个衣柜现在贴着龚松林的名字。不得不接受的是,现在刘炜已经不属于上海队,但他依然是球迷心中无可替代的“沪上传奇、永远模子”。

  (止大)

文章关键词: 刘炜上海队新疆队球迷CBA上海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李克强为贵州返乡农民工冲泡面(组图)
  • 体育鲁能胜恒大夺超级杯 C罗助攻皇马2-0胜
  • 娱乐成龙补看房祖名道歉会 叹其未来路难走
  • 财经地产央企酝酿合伙人制度 已现混改窗口期
  • 科技腾讯互联网信用体系暂不引入社交数据
  • 博客专访梁文道:我在香港被骂作“港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学历最幸福 博士人群比不上文盲?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