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山东男篮力不从心的完败

2014年11月29日01:5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这是一场可以预见到的失利。它的种子,在两天前山东高速男篮主场艰难战胜福建一战中就已经埋下。

  佛山在CBA[微博]历史上不是一支传统强队,但本赛季拥有3外援之后,他们成了全联盟打得最硬朗、最难对付的队伍之一。当然,正常情况下,佛山虽强,占据主场之利的山东仍有能力与之一搏,问题在于,山东的情况不太正常,阵容不整使他们的主力队员过于疲劳,无法在48分钟里持续地展现自己的真实水平,输给兵强马壮的佛山,实在是无话可说。

  从实战看,佛山尽管有3外援,可3名外援的作用差异甚大,约什个人能顶半支球队,而两名内线外援实力并不突出,上半场他们与山东的本土内线对抗,也没占到什么便宜。然而,约什的能力的确是太强了,常规的方式根本防不住他,这一个点就足以牵动对手的全身。约什不仅拿到两队全场最高的31分,还给主队造成了最大的防守压力,成为客队大胜的首席功臣。

  面对如此劲敌,山东唯一的胜机,寄托在本队的看家法宝——超强度的防守之上。可惜,这一法宝显威的基本前提,是充沛的体能和高度集中的注意力。这两条,目前的山东都不具备。阵容残缺,山东不得不用能用的七八条枪连续苦战,这批主力队员中的大多数均已疲惫不堪,其中灵魂队员杰特[微博]几乎场场要打40多分钟,上一轮对福建甚至打满48分钟,体力和心力皆可谓强弩之末。

  于是,上半场山东体力尚好,进攻打得不错;首节给了约什太多空间后,次节巩晓彬派出小将张辉专盯约什,第3节又让许家晗对约什进行贴身死守,效果明显。假如这种防守强度能够一直延续,佛山要在山东的家门口赢球谈何容易。只是,山东球员的身体状况,不足以把这样的防守力度长时间坚持下去,而防守牵扯精力过多,又导致进攻的稳定性下降。到了第4节,身心俱疲的山东破绽百出,攻守两端都陷于被动,只能无奈地看着强大的对手轻松拉大比分差距。

  必须指出的是,并非所有山东队员都是被过度的疲劳打倒的,拉杜利察[微博]就是个例子。他每场比赛只打20分钟左右,体能上应该没有问题。以拉杜的条件和能力,他理当为球队做出更大的贡献。遗憾的是,伤愈归来的拉杜,和受伤之前的那个拉杜,似乎判若两人,他身体上的伤口平复了,心理上的伤口显然还在流血。上一轮对较弱的福建,拉杜如能承担更大的责任,杰特就可以争取到更多的休息时间,为难度更高的本场比赛养精蓄锐。而拉杜再一次令人失望。战福建和战佛山两场比赛的第3节,山东能用双外援,拉杜却都被提前换下。

  从下一轮开始,山东又要经历客场苦战的煎熬。本赛季至今,他们还没在客场赢过球。好在,周日客战四川,对手不强,巩家军有机会迎来客场首胜。不过,球队战斗力的可持续,还有待于用人困境的真正缓解。期待睢冉[微博]、李林[微博]、刘冠岑早日归队,张辉等小将尽快崛起,更盼望拉杜走出阴影,满血复活。

  尹波

文章关键词: 杰特山东佛山拉杜利察CBA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香港占中发起者黄之锋被扔鸡蛋砸中头部
  • 体育CBA-辽宁胜八一豪取12连胜 北京8连胜
  • 娱乐新《神雕》点映报告:还能再“浪”点吗?
  • 财经油价今迎九连降:每升或下调0.18元
  • 科技陈天桥不再任董事 盛大重点转向金融
  • 博客李银河:各国人性格荤段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教育APP测评报告发布 详细榜单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