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世平:出手多为保持侵略性 小将成才需自律

2014年11月17日07:18  成都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慈世平直面质疑慈世平直面质疑

  成都商报记者 何鹏楠 发自东莞

  客场不敌广东

  川男篮遭遇两连败

  昨晚,在CBA[微博]联赛第七轮的比赛中,四川男篮客场以110比120不敌实力强大的广东宏远[微博]队,遭遇两连败。接下来,四川队将迎来连续三个主场。

  这场比赛开场后广东队就打出14比2的攻击波,令四川队措手不及,赛前主教练邱大宗严防对手外援穆迪埃的战术安排全部被打乱。广东队在前两节命中率奇高,两分球达到73%,三分球也有53.8%,第二节结束时就领先四川队22分之多。第三节广东队继续扩大比分优势,一度领先28分。其实相比前几场比赛,本场四川队也有了一些变化,菲巴和慈世平[微博]不再盲目外线出手,前者担当起了串联球队的角色,全场比赛拿到7次助攻,而后者则更多利用强壮的身体强打内线,在获得罚球的同时,还起到杀伤对手内线的作用。全场比赛慈世平被侵犯15次,罚球11次,均是全场之最。本场比赛,菲巴和慈世平都拿到23分,小将贾诚则拿下21分,他在赛后表示:“本场比赛输球的关键,就在于第一节我们球员被对手打懵后,没有执行主教练的安排,因此应该负主要责任。”

  昨日输给广东宏远后,四川男篮遭遇两连败,本赛季CBA联赛目前战绩为两胜五负。球队战绩不佳也“连累”了两名外援慈世平和菲巴,部分球迷认为两人在比赛中太独,导致整个球队的进攻变得支离破碎。

  面对这些质疑,慈世平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专访时进行了正面回应,他表示自己和菲巴的出手次数多,是为了保持足够的侵略性,给对手制造压力。慈世平还表示,随着与队友之间了解的加深,这种情况接下来必然会改变。

  如果让我打更多时间,

  我能得更多的分

  成都商报:6轮过后你对CBA有一个什么样的认识?

  慈世平:刚来这边的时候,我以前在NBA的一些队友和一些接触过CBA的人,他们都告诉我,CBA相对于NBA来说要容易和简单很多,当时我还半信半疑。但是打了这几场比赛下来,发现根本就不是那么回事,跟我对位的大多是一些中国的职业球员,他们都很有潜质,很多球员不知道他们实际的能力有多强。在不同的球队中,都有这样的球员。比如上场比赛东莞队拿到30多分那个球员(顾全[微博]),包括我们队的吴楠[微博],他们的投篮都很准,这也让我对中国球员有了新的认识。我现在都很庆幸,幸亏当初没有听我那些朋友的话,哈哈。

  成都商报:CBA外援的传统就是能得分,而你是以防守见长,经过这几场比赛,你觉得能够凭借防守帮球队赢球吗?

  慈世平:中国球迷可能很难理解在一场比赛中,外援或者球队做出很好的防守,是一件多么重要的事,他们更看重的是得分。但在我看来,要想赢球,不光要能得分,还要能防守。而且,防守还要在得分之前,这也是我在NBA打了这么多年球的经验之谈。我看过一些CBA的录像,马布里[微博]跟他的球队能夺冠,除了他能得分外,球队在关键时刻能防好也是重要原因。所以,你们要相信我。

  成都商报:你认为你能做到这点吗?

  慈世平:在我们队里,依照教练员的安排,大多数时候第一节和最后一节主要是菲巴来打,二、三节我一般在场上。就是这两节的时间,我基本上能得个二三十分。如果前三节我都能打满,最后一节也有一部分上场时间的话,我觉得能够拿到35-40分的样子。所以我觉得我既能在防守方面为球队作出贡献,而且如果能给我更多上场时间的话,我也能拿很多的分。当然,这一切都必须服从教练的安排。

  成都商报:听说你之所以被尼克斯队裁掉,就是因为指责J.R史密斯防守不够卖力?

  慈世平:是不是这个原因我并不知道,但防守是我的特长,也是我的最爱,如果有人在防守端不尽力,甚至不防守,我就会直接指出来,这跟我的性格也是有很大关系的。

  我不自私:

  出手次数多是为保持侵略性

  成都商报:现在球队成绩不太好,你认为主要的问题是什么?

  慈世平:首先,我们需要找到一个合适的赢球办法,这段时间我们也都在通过看录像来总结,其实一些场次我们都还是有赢球机会的。但是我们不能老是往回看,去想哪场比赛可惜了之类的,毕竟我们接下来还有30多场比赛要打,所以更应该向前看。不过有一个问题我觉得应该要提出来,那就是我们主场的地板太硬了,打了几个客场下来,我发现其他球队主场的地板都比我们要软。硬件设施的好坏,也会影响到球队的战绩。

  成都商报:有球迷认为你和菲巴的出手次数太多了。

  慈世平:我知道球迷对我和菲巴过多的出手有很多意见,事实也确实如此。不过这应该从两个方面来看,坏的方面当然是占用了更多的出手机会,但也有好的方面,因为对于每一个球员来说,球在他手里,他都要保持非常强的侵略性,这样才能对对方造成杀伤。拿球的时候,你眼中必须有篮筐,要想办法去得分。而一旦失去这样的侵略性,对方就不会怕你,那这个球就非常难打了。球迷指责我们出手次数太多,也跟命中率不高有关系,如果我们总能投进很多的球,也就不存在这些问题了。

  成都商报:但现在这并没有为球队带来好的成绩。

  慈世平:是的,其实我们也都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我必须要说的是,我们球队之间的磨合时间还是太短了。以我来说,刚到这边时,我也不知道队里哪一个球员有篮,哪一个球员没有篮,在对手很强的防守状态下,谁能担当起得分的重任,在我应该传球的时候,该把球传给谁。通过这几场比赛,我惊喜地发现,其实我只要把球传出去之后,球基本上都能进。这让我对他们有了新的认识。随着我们之间磨合越来越好,我的出手次数肯定会下降的。有一点我必须要强调,我不是自私的人,我想成为一名团队球员,想成为马布里那样的球队领袖。

  我的忠告:

  年轻球员成才要靠自律

  成都商报:大家都希望你能给队中的年轻球员传授更多的东西。

  慈世平:其实对于一队的球员,我不能说我可以教授他们一些什么,只是给予他们一些提醒和建议,让他们能够有所改进。我们队中的国内球员潜力很大,而且都很聪明,基本上只要我点一下,他们都能领会到我是什么意思,可能做得比我预期的都要好。至于那些还没有进入一队的年轻人,他们需要提升的东西非常多。对于他们我有一个忠告,如果要想成为出色的球员,那么就一定要足够自律,要重视很多的细节。此外,我希望能够在赛季结束后,带着队里的年轻队员到美国,在那里我有训练营,可以系统地提高他们,也可以帮忙找很多出色的球队跟他们打比赛,你要知道,足够激烈的对抗赛,对于球员的成长是很关键的。

  成都商报:你已经跟易建联[微博]交手了,那么接下来你最想面对哪支球队?

  慈世平:我其实并没有关注过对手是谁,我心里所想的,就是怎么能让我们的队伍更快地成长。当然,我还是很期待跟我的老朋友碰面的。

  成都商报:对于四川球迷,你有什么想说的吗?

  慈世平:我希望大家不要受到前几场输球的影响,应该更多的到现场来看球,我们需要你们的支持。

 

文章关键词: 慈世平成都出手次数CBA四川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河北亿元贪官被指抠门 一人吃饭只点面条
  • 体育ATP总决赛-费德勒赛前伤退 小德夺3连冠
  • 娱乐熊黛林被曝爱死金钟国 十指紧扣被抓包
  • 财经国务院37天连出9拳扩内需 调控精灌滴灌
  • 科技《星际穿越》里的物理:真有黑洞虫洞吗
  • 博客揭秘1962年中印战争中国撤军真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浪教育盛典报名 教育APP评测报告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