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距赢场球只差21秒 阿的江:前三节拼得太凶

2014年11月17日07:06  现代金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记者 邹鑫 摄影 记者 贾东流

  用功败垂成形容八一双鹿对佛山的比赛尤为贴切。在一路领先的情况下,铁军最后21秒,被佛山队外援克拉夫索夫强攻命中反超。危急时刻,本有力挽狂澜的机会,却因为自身失误错失好局,最终93:98败北。主教练阿的江认为球队一场比一场打得好,“虽有遗憾,有可惜,但离赢球的曙光越来越近。” 

  现场

  铁军渴望胜利到忘我

  “八一止败从佛山开始!”如此给力的口号来自一个中学生。他坐在看台角落,却能用最具能量的嗓音让全场观众和八一双鹿男篮听到他的声响。无疑这也是八一双鹿全队每个球员的心愿。他们尽我所能地发挥着自己的能力,那种发自内心的“渴望胜利的力量”让每个人最大极限地发挥着自我。

  末节,两队比分胶着,八一双鹿的领先优势随时有可能被对手化解。渴望胜利的力量支持着场上每一个人,坚持!最后五分钟,佛山队打反击,朱旭航带球冲向底线,王磊不由分说拔腿就追,篮下一个箭步起跳,上去就是飞身大帽。人仰马翻摔倒在地夺到球权,这种为了球队忘我的精神,得到了全场球迷长时间的掌声。

  除了王磊之外,张博[微博]、韩硕[微博]、田宇翔[微博],以及刚刚从美国治伤回来两天就上场比赛的许钟豪,以及邹宇宸这样的年轻队员都是豁出去了。但结果很遗憾,连拼命场,都是以失败告终。

  球员的求胜欲望阿的江看在心里,也十分感动,“两场球打得非常接近,看得出来大家非常想赢一场球鼓舞士气。从我的角度看,从我们第一场球表现不佳,到现在看到赢球的希望,正是因为大家没有因为输球,丢掉军旅球队永不放弃的精神,一步一步在调整在努力的结果。”渴望胜利是好事,但更重要的是保持心态,“渴望赢球的心理状态在有些时候,也是未能赢球的因素。比赛中如果保持平稳的心态,比想赢球更助于赢球。”

  赛后

  佛山自称赢得侥幸

  八一双鹿目前战绩不佳,急需一场胜利提升士气。佛山队也是一样的,打造的全新阵容,请来三外援帮忙,成绩上更是有不小的压力。全力以赴对于当晚两支球队来说“必须的”。

  比赛开始六分钟,八一双鹿21:12领先。王磊信心爆棚的三分线外频频出手,屡屡建功。第二节,即使在派上双外援后,佛山队也没能在八一双鹿身上占到太多的便宜,张博、田宇翔都是强有力的攻击点,给佛山防守端制造麻烦。一度,佛山队还因为默契度不够,自家人闹起了别扭。

  佛山队主教练刘铁赛后毫不犹豫地在新闻发布会中说,比赛能赢下八一双鹿是侥幸。“这场比赛八一队发挥很出色。而我们打得不是很完善,我们能够战胜对手拼劲值得鼓励,但赢得很侥幸。赛前想到了,比赛会很难打,但现在觉得还是准备不够充分。”

  之所以说是侥幸,和佛山队最后21秒翻盘,以及八一双鹿在最后时间段失误,以及几次投篮偏出将胜利留给对手有很大的关系。“自身原因,他们(三分)没进,所以我说我们赢得很侥幸,我们运气很好,最终才取得胜利。”

  总结输球的原因,阿的江认为,“前三节拼得很凶消耗非常大,后期过多落入阵地战,年轻队员不适应。最重要还是自身最后时刻出了一些问题。”

  人物聚焦

  王磊玩命感动球迷

  该如何感谢帮助自己有良好发挥的手指?王磊忍不住矫情的在外线命中后,用一个亲吻手指的动作聚焦。是该好好感谢一下,延续上一场外线三分的手感,王磊首节全勤,砍下15分,其中12分来自外线三分球。“根据比赛情况,也看个人手感,今天外线出来了,机会也有,自己也把握住了。”王磊言语中,“踏到点子上是最关键的。”

  王磊一个人的手感出来了不算,最关键的他带动了全队的状态。进入第二节张博、田宇翔也开始外线纷纷亮剑。开场不到三分中,两个人相继贡献三个三分。第二节在佛山队双外援登场后,依然保证了两双的领先优势。

  最紧张的第三节,佛山队趁着八一双鹿手感由热转凉,失误增加,靠着内线发威,频放冷箭,最需要有人站出来的时候,王磊再次预热,进攻端踩上油门。在篮下被堵实的情况下,王磊上演一出扛“炸药包”炸碉堡的戏码,一进一出迂回战术,最终高抛入篮,确保了领先优势。单节上场八分钟,再次轰下了12分。王磊成为当晚最令球迷感动的一个。

  75岁的传奇再现雅戈尔

  与上赛季执教佛山队不同,坐在替补席上的蒋兴权已是满头银发。名义上是助理教练,但实际上还是主教练,临场指挥毫不含糊。今年75岁的蒋兴权之前做了一个耳部的手术。不再染发了,走哪儿少不了一头白发。蒋兴权曾笑着说,不用担心,自己很健康。下赛季,他与佛山队还有一年合约,将带领球队继续征战CBA[微博]

  “蒋指导非常不易,培养了‘94黄金一代’,是第一个带领中国男篮冲进世界八强的篮坛楷模。”亦师亦友,阿的江对自己曾经的老师非常敬佩。

  CBA联赛20年比赛越发精彩激烈,剧情势必跌宕起伏,蒋导并没有因为年龄,退居幕后。

  蒋兴权以“严师”出名,训练场、赛场毫不留情是他给所有人留下的第一印象。就连刚来佛山不久的三外援,谈起蒋兴权,不约而同都说到“严格”这个词,除此之外,还少不了的一个词就是“好人”。外援克拉夫索夫直言蒋:“我很喜欢他。”

 

文章关键词: 八一佛山王磊阿的江CBA东莞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河北亿元贪官被指抠门 一人吃饭只点面条
  • 体育ATP总决赛-费德勒赛前伤退 小德夺3连冠
  • 娱乐熊黛林被曝爱死金钟国 十指紧扣被抓包
  • 财经国务院37天连出9拳扩内需 调控精灌滴灌
  • 科技《星际穿越》里的物理:真有黑洞虫洞吗
  • 博客揭秘1962年中印战争中国撤军真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浪教育盛典报名 教育APP评测报告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