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冠希事件中的法律与规则 篮协该怎么管

2014年11月03日15:42  篮球先锋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吴冠希资料图吴冠希资料图

  都叫冠希,可这位真的挺冤屈。

  一直都自信没问题,至少接收到的信号会让自己觉得没问题,偏偏就在披挂上阵前的最后一刻,被问题找到了自己。年纪轻轻的吴冠希,打过国青队的吴冠希,被姚明和上海男篮用心培养的吴冠希,知道自己曾经属于奥神,坚定自己现在属于上海,偏偏又被告知他已经属于北京,如此并非出自个人意愿的“一女三嫁”,显然早已超越了他个人就能驾驭和解决的层面。

  甚至,中国篮球也同样无力驾驭。纠缠在一起的,有行规,还有法律,有内部冲撞,亦有彼此冲撞,中国篮球分明是遇上了前所未有的谜题。按照上海俱乐部的表态,他们依据《中国篮协俱乐部、运动队、运动员和教练员注册管理暂行办法(2014年)》,当然有权利与依照法律与奥神撇清关系的吴冠希签约。按照北京首钢俱乐部的表态,他们今年从奥神买来了包括吴冠希的多名球员,那可以理解为企业之间的行为,即便答应可以给上海无偿使用三年,却至今未得到球员的姿态和沟通。奥神的表态?奥神现在没有表态,因为他们知道自己现在的身份最敏感,他们自认早先的安排就是最明确的表态。

  往简单里想,可能就是一句话的事情。首钢俱乐部松了口,便可以将一切抹平。往复杂里想,这是牵涉到太多太多的事情,甚至可以僵化成一个死结,中国篮协怎么管?恰恰,愈是如此,中国篮协还就必须,管下去。

  能做主的,是关乎中国篮球的行业规定,令出必行,绝不容一丝含糊。别的不说,如果认定了上海队无权为吴冠希注册,就不该允许他参加先前的体测和季前赛,季前赛是篮协下属公司主办的,体测是运管部牵头的,无论如何都带有官方色彩,都不存在睁一眼闭一眼的宽容度。退一万步说,即使相关部门觉得,这种事情自己只是旁观者,当初是好心留足时间给当事各方商讨解决,可这么做岂不等于给自己增添麻烦?

  并且,严格论来,既然有那个暂行办法,就莫怪上海俱乐部认死道理,人家说了奥神俱乐部当年是宣布过退出中国篮坛的,人家签吴冠希跟从某个企业篮球队签一名业余球员没区别。既然提出上海俱乐部应该跟奥神方面进行交涉,那岂不等于认可奥神还是在中国篮协注册的成员?凡此种种,都等于在提醒篮协,必须尽可能地将自己出台的各项规定完善和细化,照章办事固然会显出一丝冷冰冰,至少可以避免到头来成为众矢之的。

  再说不能做主的,比如涉及到法律,篮协便应该更加谨慎、更加坚决。法律永远大于规则,但现实往往是制定规则时,会忘却与法律的同向而行。这方面,中国足球已有前车之鉴,中国篮球完全可以未雨绸缪,从球员、教练的身份认定和合同执行,到关乎裁判的管理,成立专业的仲裁委员会、监督委员会也好,直接引入法律力量来约束也好,皆已是刻不容缓的事情。而且,还务必要清醒,这绝不仅仅是CBA[微博]联赛的任务,这是整个中国篮球的任务。

  吴冠希还年轻,吴冠希一样耽误不起。中国篮球,可供栽培的人才本不多,请珍惜!

  (孟晓琦)

文章关键词: 吴冠希中国篮协上海男篮CBA上海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内蒙冤案受害者母亲:上访9年定有包青天
  • 体育哈登35分火箭开局4连胜 实力榜:火箭第4
  • 娱乐王菲现身拒答锋菲恋 被侃藕断丝连害羞
  • 财经房价跌回一年前:11月年内买房最佳?
  • 科技俄罗斯拆除乔布斯纪念碑 因库克宣布出柜
  • 博客易中天:《三国演义》为何历久不衰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三男生卖卫生巾 常向女生讨经验(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