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17岁跑3200米13分15秒 曾被老师罚跑1万米

2014年10月19日11:14  京华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姚明在跑步姚明在跑步

  17岁以后,姚明再也没跑过3000米以上的距离。昨天在由他发起的“中国人寿2014要跑-24小时城市接力赛”上,他挑战了这一距离并顺利完成。随后接受采访时,他分享了年幼时跑步的趣事,以及对慈善、体育产业发展的观点。    

  当运动员时养成坚持到底的习惯

  京华时报:你上次跑这么远的距离是什么时候?

  姚明:那是好远以前,3000米以上的距离我17岁打CBA[微博]之后就再也没有跑过。17岁以前经常跑3200米,我跑3200米最好的一次记录是13分15秒,还可以吧?

  京华时报:这成绩放现在过得了CBA体测么?

  姚明:我那个时候折返跑的标准和现在还不一样,我达标还是挺轻松的。

  京华时报:这次一开始就打算跑这么多?

  姚明:头一天我在跑步机上跑了半小时,这对我来说是个挑战,我的脚伤不适合跑步。今天跑的时候,朋友开玩笑说,如果旁边有个奥尼尔,撞你几下,可能状态还好点。本来只想跑个一两千米,但是看到这么优美的景色、这么多跑者,激发了我的好胜心,不想在还没完成一件事情时就放弃。我当运动员时的习惯,第一次如果你都坚持不下来,以后肯定更不行,所以这次我要坚持跑完。

  京华时报:你一次性最多跑过多久?

  姚明:以前在学校,被老师罚,当时我只要认错就可以不跑,但我就是不认。当时也是叛逆期,我就跑了25圈。操场400米一圈,有1万米吧,我跑了1小时50分钟。

  京华时报:这次比赛是全天候的,在夜里同样进行,会不会有危险?

  姚明:24小时内赛道两边都有人员管理,不会有车辆,现场有急救人员,中国人寿也给所有运动员买了保险,安全还是有保障的。

  京华时报:如果再发起一次24小时接力跑,你最希望邀请谁做队友?

  姚明:刘翔!特别想看看他跑长距离怎么样。

  体育产业发展落后改革节奏

  京华时报:国务院现在放开了赛事审批,这里面有你的提议,你觉得现在中美体育产业的差距在哪,现在的政策对办赛的帮助大吗?

  姚明:我这有个数据,国家和国家情况不同,但数据有一定参考性。美国体育产业占GDP的5%,中国只占0.4%,我们的数据里还有什么体育房地产之类的。体育最重要的是赛事,赛事最重要的是人以及人的流动性,目前这一块还落后于改革的节奏。现在赛事放开,我们已经跨出了很大的一步,包括运动员的商品化,这些最终会影响到人们对体育的兴趣。新的制度出现后,怎么去操作还值得研究。

  京华时报:跑步最近几年在国内发展很好,你如何看?

  姚明:一个经济学家说过,如果一个国家人均GDP达到6000美元,对体育的需求就会上升。现在中国一些大城市已经达到了这个水平,跑步又是一个很自由的运动,这项运动未来几年还会继续发展,我认为能够达到和三大球比肩的程度。

  京华时报:这次你们将把奖金都捐献出去,之前你也参加了冰桶挑战,你认为明星参与的慈善活动会有更大效果吗?

  姚明:任何事情都需要合作,明星参与是为了吸引社会关注,短时间内把它吸引过来。在热度过去之后,怎么保持关注度是一个重要的课题,也希望媒体能去关注后面的事情,而不仅是一个活动、一个明星。

  京华时报:一些慈善活动中出现了争议甚至负面的东西,你如何看待这一点。

  姚明:争议是好是坏,不能看这件事本身,要看事后的长久影响。我一直持这种观点,争议中有正能量,也有负能量,负能量可能会做出一些社会上所不能接受的事情,但是它产生的反效果会让我们更加明白一些事情。比如过去几年,某女孩的做法,让我们认识到公益和慈善的透明度是非常重要的。

  京华时报记者周磊

文章关键词: 姚明CBA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福建县纪委官员坠亡 曾称被人设圈套
  • 体育中超-埃神第27球破纪录恒大2-1 视频
  • 娱乐韩女团演唱会崩台塌16死10重伤 现场图
  • 财经农业部:自愿标识是转基因管理趋势
  • 科技天猫总裁:今年双11销售额肯定超350亿元
  • 博客革命元老女儿:高干子女的北戴河生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生假卖游戏装备骗1500万 国考最热职位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