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奥会18岁扣将直指CBA 张勇军:新赛季他会上场

2014年08月25日11:10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青奥会18岁的温州小伙付磊青奥会18岁的温州小伙付磊

  新浪体育讯 特约记者殷佩琴报道 如果不是在青奥会扣篮大赛中一举夺得铜牌,为中国男篮实现奥运舞台上奖牌零的突破,年仅18岁的温州小伙付磊应该还和绝大多数新人一样默默无闻。

  青奥会3V3男篮比赛仍在继续,已取得个人成绩突破的付磊还要和小伙伴一起为集体荣誉而战。

  14岁刚入队,差到教练直摇头

  付磊的个人资料中显示的出生地是温州,其实准确来讲,应该是他的所属关系在浙江省温州市,小伙子出生在辽宁,是个东北汉子。

  说起付磊,浙江稠州银行男篮青年队教练之一的陈登辉记忆犹新,正是他把原本什么都不懂的付磊招进稠州银行青年男篮并一路带起来。“第一次见到他应该是4年前吧,当时我们几个教练一起去辽宁选人,看到身高高出同龄人许多的付磊,就叫他现场打几个球试试。”陈登辉回忆道,看了没一会儿就直摇头,“技术很差,动作又单调,完全没经过像样的训练,大概就是凭着身高,跟着别人在外面打打球。”

  也许是命里注定的缘分,陈登辉并未放弃这个孩子,而是多给了他一次机会,“后来我教了他几个投篮动作,哎?没想到一学就会,看起来还有点投手的样子,最后还是决定把他招进队伍了。”付磊的父母都没有运动员经历,他的身高应该是遗传其母亲(1米70多),由于家庭条件非常一般,陈登辉还记得,当他把招人消息告诉付磊父母的时候,两位老人异常开心且连连道谢,年仅14岁的付磊自己也很兴奋,能从并不太富裕的小地方来到杭州训练生活,前景变得一片光明。

  "加班"训练练得一手好篮子

  跟着陈导来到杭州后,付磊就和稠州银行男篮青年队的其他队员一道在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训练。陈登辉说,每天常规的训练数付磊最认真,“这小孩训练非常努力,我重点训练他的投篮能力,基本上每天全队训练结束后,他都要留下来‘加班’继续练。这几年下来,他的进攻动作还不错,进攻手段也多了。”

  仅过了一年,还算有几分天赋的付磊就随队夺得全国U17男子篮球赛冠军,去年稠州银行男篮青年队一举夺得全国篮球俱乐部青年联赛冠军,付磊已然成长为主力,今年还入选了范斌的U18国青队。

  而最出彩也是令其名声大噪的比赛,就是南京青奥会,不少看了扣篮大赛的球迷都成了付磊的粉丝,还有很多因为付磊才关心青奥会3V3篮球比赛的花痴球迷,每天盯着电视、网络就为搜寻偶像的一举一动。

  “这个孩子啊,确实有一手好篮子,平时训练还是比赛,我们都鼓励他多投,进攻端确实不错。”陈登辉毫不吝惜对爱徒的赞美之情,但也有担忧的地方,“不过他太瘦弱了,像他爸爸,1米9几的个子才80多公斤,体格不够壮,防守会吃力,要多练练块儿啊。”

  内向的大小伙,目标CBA赛场

  去年,稠州银行俱乐部请来了执教青年队特别有一手的张勇军指导,从那时候起,付磊就随稠州银行男篮青年队跟着张勇军练,直到现在。“刚来队上的时候,付磊并不是太稳定,但这一年里进步很快,尤其是今年,冬训练得很不错,我看中的就是他投篮准的特点。在青年联赛中崭露头角,球队也是当一个希望之星在培养他。”张勇军说。

  陈登辉和张勇军都表示,付磊训练中也偶尔扣个篮,不过大家都没想过他能拿到青奥会扣篮大赛铜牌,还一不小心创造了个历史。

  说起自己的偶像,付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直接点出了卡特和詹姆斯的名字,霸气外露。实际上,场上拼得很凶的付磊私底下是个并不太爱多说话的男生,“他的个性属于内向。平时也不像别的男孩子那么喜欢打游戏,到是爱看看漫画什么的。”陈登辉说。

  结束此次青奥会征程后,付磊就将回到杭州,等待他的下一场大战就是CBA联赛。“付磊之前就已经和一队合练了,新赛季CBA的比赛他会上场。希望他可以变得更张扬一些。”张勇军表示,小伙子自己非常期待CBA首秀,但毕竟是年轻队员,不想他有太大压力,尽全力发挥水平就好。

文章关键词: 张勇军青奥会CBA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晋官难当之从矿难魔咒到黑金泥潭
  • 体育刘翔公开与爱妻合影 欧预赛-西班牙5-1
  • 娱乐曝刘翔今日领证 公开与女友亲密照(图)
  • 财经煤焦领域官商勾结:金道铭被视为保命菩萨
  • 科技苹果今晚发布iPhone 6 将全程直播
  • 博客男子穿日军旗登泰山是蓄意策划?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浙大老师微积分课似说段子获百万奖金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